陸媒昨天發問:擊落中國間諜氣球 美軍還在猶豫啥?

京港台:2023-2-5 05:43| 來源:樞密院十號 | 評論( 45 )  | 我來說幾句

陸媒昨天發問:擊落中國間諜氣球 美軍還在猶豫啥?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來源:樞密院十號

  在美國輿論場掀起滔天巨浪的「中國間諜氣球」,北京時間4日仍然優哉游哉地飄蕩在美國上空。儘管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已經提醒說,該氣球有可能最早在美國時間周六就飄離美國東海岸,多名美國政客也在嚷嚷著「把中國間諜氣球打下來」,但美軍依然沒有動手的跡象。

  這是怎麼了?美軍是沒有能力擊落高空氣球?還是有什麼難言之隱?

  老司機認為,可以排除的是第一種可能——要說能擊落幾百公里高度太空衛星的美軍,卻拿幾萬米高度的氣球沒有辦法,實在是太荒唐了。

  當然,要擊落高空氣球也的確不想想象里那麼容易。

  首先要說明的是,美方最新宣稱該氣球「有機動能力」的說法存疑,這更不是美軍拿它沒辦法的理由。

  

  需要遠距離飛行的飛艇一般是流線型外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日表示這是一個失控的無人飛艇,用於氣象研究。「無人飛艇」可能只是對這類浮空器的籠統稱呼。通常而言,飛艇要考慮移動,因此體型是流線型的雪茄外形,以減少飛行中的空氣阻力。而用於氣象研究的更多是系留氣球和放飛的探空氣球。系留氣球有纜繩固定不會到處飄移,探空氣球也不會考慮長途飛行的需要,因此它們往往採用更穩定、但空氣阻力極大的球形設計。

  

  所謂「中國間諜氣球」,下方吊放有明顯的太陽能電池板

  

  對比美國自己的探空氣球,外形特徵基本就是一樣的

  注意!這也符合美國方面發布的「中國間諜氣球」外形特徵。特別是探空氣球需要長時間在空中停留時,它會在下方吊放一組太陽能電池板為搭載的設備供電,與美國發布的照片完全一致。

  球形的系留氣球可能會根據需要搭載輔助動力系統,但它功率有限,主要作用是幫助氣球在空中定位,而不是長途飛行。當然也有球形的動力飛艇,但後者會配備顯眼的大型動力裝置,而且實際飛行距離依然有限。

  

  美國海軍曾測試過SA-60球形飛艇,注意兩側的螺旋槳推進器

  因此,根據美國方面發布的照片和常理分析,所謂「中國間諜氣球」其實大概率就是一個走失的大型探空氣球。

  其實這種情況也並不罕見。例如2017年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在山東濟南章丘氣象局探空站做實驗時,因繩索斷掉,一個探空氣球及攜帶的科研儀器,就隨風飄走了……

  那麼美軍是否有能力擊落高空氣球呢?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對付高空氣球的方法並不少,例如直接出動戰鬥機,利用機炮射擊,就是最便宜的方法之一。美國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大量使用高空氣球偵察我國的軍情。1974年5月,解放軍出動殲-6戰鬥機飛到高空,在400米的距離開火將其擊落。但戰鬥機使用機炮對付高空氣球時也存在一定風險,首先是氣球高度往往逼近甚至超過戰鬥機的升限,戰鬥機需要冒險進行躍升式衝刺射擊,存在失速的風險;其次,由於機炮射程有限,留給飛行員的反應時間很短。一旦操作不當,可能造成戰機與體積龐大的氣球殘骸撞在一起。

  因此更安全的辦法是戰鬥機發射空對空導彈。2019年,中國空軍飛行員武輝就駕駛殲-10C戰鬥機,發射「霹靂-10」空對空導彈將闖進雲南上空的外國高空偵察氣球摧毀。

  顯然,美軍也有能力出動戰鬥機、使用空對空導彈擊落高空氣球。特別是空對空導彈大都採用破片戰鬥部或連續桿戰鬥部,即便現代高空氣球/飛艇為避免意外漏氣而採用了耐損的隔艙設計,也難以抵擋這種可以摧毀戰鬥機的專用武器。

  但比較尷尬的是,如果中國氣球的飛行高度比較高,甚至超過了空對空導彈的有效作戰高度,那戰鬥機也沒招了。資料顯示,無人氣球的最高飛行紀錄超過5萬米,很多氣象研究氣球的飛行高度也超過3萬米,而對於大部分空對空導彈而言,在空氣過於稀薄的兩萬米以上高空作戰時,就逼近極限了。

  

  美國「薩德」反導系統主要部署在國外

  如果戰鬥機也不行,能對付高空氣球的還有遠程防空反導系統。氣球基本沒有機動能力,也沒有特別針對雷達進行的隱形設計,下方吊放的大型太陽能電池板更是雷達上的顯眼目標。對於美國而言,無論是「愛國者」系列還是「薩德」反導系統,理論上都有能力擊落飛行高度在兩萬米甚至更高的高空氣球。

  不過美國強調前沿部署,本土的防空反導系統數量相當少,主要依靠戰鬥機保護空中安全,因此想要用反導系統擊落高空氣球,搞不好還要從遠處用大型運輸機,將反導系統空運到氣球的預定路徑設伏,動靜實在太大。更糟糕的是,如果在此期間氣流改向,氣球飛到其他地方,由於這兩種防空反導系統的射程有限,還得追著氣球重新部署——那就更丟人了。

  另外,這些反導攔截導彈的單價動輒數百萬上千萬美元,用來打高空氣球也實在不划算。

  當然,美國也不是沒有射程更遠的攔截導彈,比如部署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基地(中國氣球之前曾從附近經過)和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基地的陸基攔截彈(GBI)。該攔截導彈射程遠達5000公里,射高達2500公里,完全符合要求——只是用這種攔截洲際導彈的超級大殺器對付高空氣球,那才是「高射炮打蚊子」,估計美軍丟不起這個人。

  總之,美軍要對付徘徊在美國上空的「中國間諜氣球」,儘管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真要下定決定將其擊落,完全辦得到。但美軍為什麼就是不動手呢?老司機猜測,除了擔心一旦失手可能成為笑柄外,更可能的是,五角大樓完全清楚這個氣球的民用性質——如果將它擊落,掉落的氣球殘骸就足以說明美國是在沒事找事地瞎炒作「中國威脅論」;反倒是讓它一直在天上飄著,甚至飄出了美軍的攔截範圍,那麼在「死無對證」的情況下,美軍就可以繼續煽動美國社會的反華輿論攻勢了。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6 18: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