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約與布林肯通電 王毅:中國是負責任國家

京港台:2023-2-5 04:50| 來源:Newtalk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應約與布林肯通電 王毅:中國是負責任國家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五角大廈近日公布,中國高空偵查氣球進入美國領空,還出現在核武基地上空,引發高度關注,美國國務卿部林肯(Antony Blinken)原訂 5 至 6 日的中國訪問因此延期。中美最高外交官也就此通電話,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對此表示,中國是負責任國家,面對意外雙方要即時溝通。

  美國五角大廈 2 日指控,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闖入美國領空,還出現在美國陸基核武重地上空,疑似搜集敏感情資。並強調這就是一個偵查氣球,已經違反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中國外交部承認氣球來自中國,但堅稱是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是受西風帶影響嚴重偏離預定航線,自身種能力有限,誤入美國「完全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還批評美國政客、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攻擊抹黑。

  布林肯原定將於 5 至 6 日訪問中國,據傳將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延續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在 11 月「拜習會」商定的議程。但布林肯在 3 日表示,偵查氣球在美國領空的存在,明顯侵犯了美國主權和違反國際法,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目前的情況不適合進行訪問,他並未多談出訪將延期至何時,僅說目前重點是解決當前問題,把偵查氣球趕離美國領空。

  王毅 3 日晚間也應約同布林肯通電話,布林肯表示,由於中方「令人無法接受的行徑」,他決定延後原訂周末訪問中國的行程,待情勢允許再擇日出訪,批評在他出訪前夕中方有此作為,極為不負責任,且破壞美國對此行準備的實質性討論。布林肯強調,美國會持續與中方保持開放溝通管道,此次事件更加凸顯美中有必要維持直接、定期溝通,以避免誤算與衝突。

  王毅也在通話中表示,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不接受任何無端的臆測和炒作。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

  拜習會建構善意盡消 雙方猶回到休士頓關館詭譎氣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行因中國偵察氣球飛入美國領空將暫緩前往中國訪問,去年11月拜習會建構起來的美中友善氣氛,可以說「善意盡消」,雙方猶如回到2020年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因為涉諜報工作被關閉的詭譎緊張氣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1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晤,美中領導人長談了3小時,為緊張多年的美中關係。

  拜習會後,美中同意恢復因去年8月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遭停擺的氣候變遷合作,美方宣布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初將首度以國務卿身份訪中,雙邊關係似乎有融冰意味。

  美國政壇近年抗中氛圍高漲,拜登政府「逆風」與北京重修舊好,這件事原本就不容易,結果中國還幫倒忙,偏偏挑在布林肯出訪的前幾天,派偵察氣球飛越美國設有核彈發射井的蒙大拿州,此一舉動疑似搜集敏感情資。

  此一舉動不只是提醒美國人中國是不可信任的本質,也引發相關人士質疑北京是刻意要給布林肯下馬威,逼得拜登政府必須有強硬動作。

  中方雖然為自己辯解,宣稱氣球是民用氣象研究「無人飛艇」,主要是受到西風帶影響才會誤入美國,但美方根本不買單,在最後一刻宣布暫緩布林肯訪中行程,同時提出「中國侵犯美國主權」的嚴重指控。

  美中作為彼此競爭的對手,在軍事、科技與經濟領域相互較勁,嚴防中共間諜情搜是美國近年來主要工作之一。近幾年來,美國積極圍堵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Huawei),同時也禁止聯邦員工使用有國安疑慮的影音分享平台TikTok。

  2020年7月,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更以「從事間諜工作為由」,大動作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美中關係跌至建交逾40年以來低點。

  雖說暫緩政府高級官員訪中和關閉中國駐美領事館兩者相比較,在程度上有所差別,但根據美方這次強硬措辭和國會激烈反應分析,拜登政府短時間內應是沒有意願和中國修補關係,也可能因國內仇中氛圍再起,被迫對中國進一步採取強硬態度。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5 18: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