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服刑犯死亡:監獄稱心臟病,監控曝光殘酷真相

京港台:2023-2-4 11:03|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廣西服刑犯死亡:監獄稱心臟病,監控曝光殘酷真相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2年9月6日,在廣西西江監獄服刑的46歲陳超在獄中死亡。事發后,監獄方面與家屬商討了兩個救濟方案,家屬均沒有同意。家屬方面稱,應該追究監獄方面的相關責任。

  陳超的姐姐陳芳(化名)近日向記者稱,陳超死亡后,家屬在未看到完整監控視頻前,曾多次被監獄方面告知,陳超繫心臟病死亡。之後在廣西貴城地區檢察院的介入下,陳超的家屬看到了完整的監控視頻。陳芳說,監控視頻顯示,2022年8月30日至9月6日,陳超長時間遭到至少兩名在押犯人的毆打。死亡當天,陳超也遭到長時間毆打。

  

  廣西貴城地區檢察院作出的《被監管人死亡檢察情況通知書》。本文圖片 受訪者 供圖

  2022年10月,廣東中一司法鑒定中心作出的鑒定意見書顯示,陳超系外力作用(如扼頸、捂口鼻)致機械性窒息死亡。同年10月,廣西貴城地區檢察院出具《被監管人死亡檢察情況通知書》顯示,陳超於2022年9月6日被西江監獄其他被監管人傷害,經西江監獄醫院以及貴港市人民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屬於非正常死亡。

  2023年2月3日,西江監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陳超被毆打一事已經立案,會依法處理。至於打架的起因,還在調查中。同時,對於監獄是否存在監管等問題,監獄方面也會自查,都會依法依規進行處理。貴城地區檢察院工作人員回復記者稱,此事已在依法處理中。

  

  監控顯示死者曾遭在押犯人毆打

  

  陳超的姐姐陳芳告訴記者,他們是黑龍江綏化市人,2022年9月6日,家人接到廣西西江監獄工作人員的電話,稱她在監獄服刑的弟弟陳超沒了。

  陳超出生於1976年,初中文化。多年來,陳超一直未讓家人省心,家人對陳超的事情也知道的不多。據陳芳介紹,18歲時,陳超因打架致人死亡,被判了死緩。服刑多年後,陳超出獄。後來,家人得知陳超又因在雲南販毒,被判了9年。2018年左右,陳超轉入廣西西江監獄服刑。

  陳芳表示,過去,家人會定期去監獄探望陳超。陳超第二次服刑后,家人一度不知情,後面由於路途遙遠,探望就變少了一點。2019年9月,家屬最後一次探望陳超,當時陳超的身體狀況良好。

  陳芳稱,最初,他們接到西江監獄工作人員的電話時,對方稱陳超因「心臟病死亡」,他們也未懷疑。已經70多歲的父母還交待說,要把弟弟的骨灰帶回來。

  西江監獄位於廣西貴港市。從黑龍江趕到廣西貴港后,陳芳發現,弟弟的死亡另有隱情。

  陳芳稱,2022年9月14日,家屬趕到廣西西江監獄,監獄相關負責人稱,陳超繫心臟病死亡。此時,遺體表面已經發黑,看不出明顯傷痕,他們也未懷疑該說法。之後,家屬提出要看相關監控,監獄一直找理由拖延。9月6日,監獄提供了一段一兩小時的監控,該監控視頻已經剪輯過,但可以看出陳超戴著手銬,在床上翻滾,看上去很難受。家屬有所懷疑,提出看完整監控,但監獄「不給看」。

  9月17日,陳芳等家屬到廣西貴城地區檢察院溝通。之後,監獄才向家屬看了完整的監控。陳芳稱,監控視頻顯示,在2022年8月25日之前,陳超的身體狀況看上去是正常的。8月25日,陳超與其他犯人發生爭執並遭到毆打,之後陳超被帶上手銬腳鏈,被帶去了嚴管室。8月30日至9月6日,這8天里,陳超遭同房間的兩名在押犯人多次毆打,毆打行為多發生在監控的盲區,但可通過一些肢體動作、陳超事後的身體反應等看出來存在毆打行為。監控還顯示,一直沒有獄警出來制止毆打行為以及對陳超進行救治,陳超戴手銬、解開手銬都是由其他犯人實施的。

  陳芳提供的一段監控視頻顯示,陳超躺在監獄隔離區的床上,兩名穿著黃色馬甲的男子進來,給陳超戴上手銬,這兩名穿黃色馬甲的男子疑似服刑人員。陳芳表示,監控視頻顯示,在陳超被犯人毆打期間,有獄警看見了,但未上前制止。對此,監獄方面事後向家屬解釋稱,當時,由於未上班,獄警無法打開門,沒法去制止。

  陳超去世當天,也遭到了長時間毆打。

  陳芳介紹說,9月6日的室內監控顯示,當日凌晨0時32分左右,陳超一直在翻滾,隔幾秒有人來窗口看他,但看幾秒就走了。5時33分左右,同房間的兩名犯人開始毆打,通過敲后心、掰手腕、撅腿、捂嘴、掐脖子,掰牙等來折磨陳超。兩名犯人打累了,還坐在床上邊看著陳超邊笑。5時58分,陳超被拖去監控盲區。室外監控顯示,陳超被拖到盲區期間后,有犯人在盲區附近圍觀,還有人慌慌張張地跑來跑去。6時18分左右,有犯人取來氧氣瓶。6時24分,陳超被抬出,此時獄警出來打開門,陳超被送去監獄醫院。

  

  鑒定機構:系外力作用致機械性窒息死亡

  據陳芳講述,家屬剛到西江監獄,未看過完整監控視頻前,西江監獄一名黃姓工作人員向家屬介紹稱,陳超的表現不好,身體不好,不愛吃飯。2022年8月25日,因和其他犯人因消費情況發生口角打架而進入嚴管室。8月30日開始,陳超又和同房間犯人發生衝突,原因是陳超不睡覺,影響了他們休息。9月6日,陳超因心臟病死亡。此外,監獄醫院一名張姓負責人也跟家屬說,陳超因心臟病猝死。

  家屬提供的一段錄音顯示,西江監獄相關工作人員和家屬溝通時表示,陳超轉入西江監獄后,身體狀況比較差,完成生產任務也比較差,沒有得到減刑的機會。但陳超的刑期不是很長了,若沒有發生意外,2024年就將出獄。監獄醫院張姓負責人介紹說,陳超突然出現暈倒,昏迷5分鐘就馬上送醫,后又送往貴港市人民醫院,但搶救無效死亡。市醫院的出具結果是呼吸心跳驟停,這一般是心源性心臟病引起的。

  家屬提供的另一段錄音顯示,西江監獄相關工作人員和家屬溝通時表示,要解開家屬的疑惑,屍檢是最好的方式,具體死因需要經過屍檢才能知道,但根據他們的經驗,陳超死亡應該是心臟疾病引起的猝死。

  

  

  

  司法鑒定顯示,陳超系外力作用(如扼頸、捂口鼻)致機械性窒息死亡。

  2022年10月,廣東中一司法鑒定中心出具鑒定意見書。該鑒定意見書在「基本案情」中寫道,「2022年9月6日6時30分,其(指陳超)因『暈倒5分鐘』由監區幹警急救送入西江監獄醫院治療,急診查體;患者意識喪失,呼之不應,心跳,呼吸已停止,大動脈博動消失.。經過積極搶救,6時54分罪犯陳超出現自主心跳,無自主呼吸,瞳孔有所縮小,對光反射消失。7時23分貴港市人民醫院搶救,8時57分因呼吸心跳驟停(心源性?)在貴港市人民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鑒定意見書顯示,陳超系外力作用(如扼頸、捂口鼻)致機械性窒息死亡。

  同年10月,貴城地區檢察院出具《被監管人死亡檢察情況通知書》顯示,陳超於2022年9月6日被西江監獄其他被監管人傷害,經西江監獄醫院以及貴港市人民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屬於非正常死亡。

  陳芳表示,《被監管人死亡檢察情況通知書》出來后,家屬與西江監獄溝通,西江監獄認為,陳超系其他犯人毆打致死,已在依法進行處理;根據相關調查結果以及檢方的調查結論,監獄方面沒有責任。家屬對檢方作出的「非正常死亡」說法不滿,認為其中沒有提到監獄的責任,貴城地區檢察院回復稱沒問題。

  

  

  家屬不滿意檢方作出的「非正常死亡」,申請了複議,檢方複議維持了此前作出的調查結論。

  家屬對上述《被監管人死亡檢察情況通知書》申請了複議。2023年1月,貴城區檢察院出具的《複議結論通知書》維持了此前作出的調查結論。

  陳芳告訴記者,事後,西江監獄相關工作人員跟家屬說,對於毆打陳超的犯人,會依法處理;在溝通中,家屬了解到,監獄還在調查第三名犯人,據此分析,除了同房間的兩名犯人,不排除還有人毆打了陳超。對於陳超被打及死亡一事,監獄認為自身沒有責任,可以給予10萬元的救濟金,若家屬不同意,可走法律途徑解決,家屬沒有同意該方案。過了一段時間,監獄方面又表示,可以給予30萬元救濟金,家屬也沒有同意。

  「陳超被虐待了這麼久,不管獄警是否看到過,監獄怎麼能說沒有責任呢?」陳芳表示,目前,他們已請律師,打算依法維權。

  2023年2月3日,西江監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對於陳超被毆打一事,已經立案,會依法處理;對於毆打陳超的犯人,會依法處理;至於打架的起因,還在調查中。同時,監獄是否存在監管等問題,監獄方面也會自查,這些都會依法依規進行處理。貴城地區檢察院工作人員回復記者稱,此事已在依法處理中。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5 03: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