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萬個崗位憑空消失 矽谷這波裁員潮寒冬有多冷?

京港台:2023-2-4 04:47| 來源:北美留學生觀察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6萬個崗位憑空消失 矽谷這波裁員潮寒冬有多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西海岸,一直是頂尖科技執業者的首選就業地。

  那裡本來行業精英雲集,但自2022年初至今,1000多家科技企業共裁員超過15萬人,是2021年裁員總數的十倍。

  超過6萬個崗位,在2022年11月到23年初這段時間內憑空「消失」了。

  

  TikTok網紅Nicole Tsai在最近Google的大裁員中被開除了。

  此前,Nicole通過拍攝在自己Google工作的短視頻在社交媒體上走紅。

  在Nicole的短視頻中,Google的主題會議室、免費午餐和在「happy hours」使用的地下酒吧、遊戲廳、全身按摩椅等等,經常讓網友們羨慕不已。

  近日,她的老闆發簡訊讓她 "看看新聞和電子郵件"。當她登錄工作郵箱和日曆時,卻看到了一條消息,上面寫著:"你沒有許可權"(You don't have access)。

  

  她立刻給領導打了電話,隨後兩人在電話中抽泣起來。

  她的領導也剛剛發現自己手下的員工被裁員了。然後Nicole登錄了公司網站,才知道有不少其他同事也和她同時被解僱了。

  本周早些時候,Google首席執行官Pichai在總部全體員工大會上回答了員工們的問題,他們擔心會有更多裁員。

  Pichai 否認這是「隨機裁員」,並敦促他的員工在公司面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繼續專註於他們的工作。"我理解你在擔心你的工作接下來會怎樣,對於整個公司失去一些真正的好同事,我也非常難過"。

  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專攻人工智慧的「超級學霸」Eva Xie(謝同學)最近也丟了工作。

  謝同學在大二和大三暑假一直堅持在Meta(臉書)實習,而Meta往年關於招聘的規定是「連續兩年實習表明該學生在畢業後會得到全職工作「。

  但是,從2022年夏天開始,Meta內部出現了一些流言:Meta可能會停止招聘。

  2022年8月,謝同學和其他來自多所精英大學的實習生同事成為首批招聘凍結的受害者。

  他們全都收到了電子郵件,內容如下:

  Meta很遺憾地通知大家,所有實習生都不能拿到全職Offer。

  去年底,馬斯克大刀闊斧買下推特之後,先是大規模暴力裁員,然後宣布:

  接受996,或者捲鋪蓋走人。

  第一批被開除的數千名推特員工中竟然還有孕婦,其中一位孕婦甚至已經懷孕8個月了,家裡還有一個寶寶,照樣被開除了。

  推特在給這名員工發送開除通知后的幾個小時后就終止了她工作筆記本電腦的使用許可權。

  今年1月4日,亞馬遜全體員工都收到了來自CEO安迪·賈西的電子郵件,該郵件通知今年公司將繼續大裁員。

  安迪·賈西在信中告訴員工,正式的裁員通知和談判,將從1月18日開始。

  各大科技公司不斷加長的裁員名單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按照矽谷程序員平均薪資為12萬美元來計算,除去少得可憐的賠償金,矽谷有6萬人將減少860億美元的年收入。

  

  矽谷的裁員潮不僅波及美國科技人才就業,無疑也影響著數以萬計海外華人的生存狀況。

  即使身處公司優先順序項目的重要人員,也可能突然「被下崗」。

  據《南華早報》近日報道,今年1月份被Facebook解僱的王先生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

  被裁員當天,王先生對內部系統和伺服器的訪問許可權被切斷,突發程度甚至讓他來不及移交工作。

  由於就職還不到一年,王先生只得到8周的額外工資作為補償。

  這樣的「飛來橫禍」,自去年矽谷聲勢浩大的裁員潮以來,已經讓很多在職人員習以為常。一些員工甚至通過社交媒體才知道自己公司的賬戶和系統訪問被終止了。

  儘管被裁后多少有些補償,多家美國科技巨頭裁員后導致人才供應激增,立即找下一份工作仍然迫在眉睫。

  來自前DoorDash公司的數據科學家李先生有五年工作經驗,但最近投出的簡歷都石沉大海;在科技行業工作了近七年的王先生申請了20多家公司,沒有收到一份錄用通知。

  王先生表示,「我不得不面對這樣的現實,我可能會找到一份薪水較低的工作,或者加入一家不太穩定、不太慷慨的初創公司。」

  大多數失去工作的外國技術工人無法放鬆警惕。在美國持臨時H-1B工作簽證必須得到美國僱主的擔保。一旦失去工作,意味著必須在60天簽證到期前找到新的擔保人

  對於矽谷其他數萬名中國科技人才來說,隨著裁員的蔓延,留美工作的計劃可能面臨破產。

  尤其在去年中國K12暴雷的大環境下,一些從國內在線教育行業困境中走出的求職者剛剛加入美國科技巨頭。

  無論目前有沒有受到影響,未來能否繼續留下工作或許只能歸結於「命運」。

  有著相似境遇的美國求職者,還有印度科技人才。繼谷歌、微軟和亞馬遜等公司的系列裁員后,數千名在美國的印度IT從業者失去了工作。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自去年11月以來,已有近20萬IT員工被裁員。其中30%至40%是印度人,大部分人持H-1B和L1簽證。

  H-1B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允許美國公司雇傭外國工人從事需要理論或技術專長的專業職業。科技公司每年依靠它從印度和中國等國家招聘數萬名員工。

  L-1A和L-1B簽證適用於公司內從事管理職位或具有專業知識的臨時調任人員。

  對於那些持有H-1B簽證的人來說,60天內找不到一份新工作,他們只能返回印度。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4 18: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