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博士失聯 國內父母急瘋 房東透露蹊蹺事

京港台:2023-2-3 06:43| 來源:加西周末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華裔女博士失聯 國內父母急瘋 房東透露蹊蹺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這是大蕭條的前奏嗎?」

  近期,曾經是香餑餑的科技行業紛紛裁員,大批曾經抱著金飯碗的員工一夜失業,其中大量華人都被波及,有人後悔當年轉碼,回歸傳統行業,還有計劃海歸回國發展,也有人開始刷題,希望能成功「上岸」。

  但也有人,可能寒窗苦讀數年差點就熬出頭,卻備受打擊,一時間無法接受。

  近日,世界新聞網報道,一名女博士生與國內家人失聯已數個月,家人十分擔憂其安危。不過,據可靠消息,她並沒有「失蹤」,還住在原來的地址,然而,有稱其近期行為蹊蹺,疑似有精神狀況。

  據女博士在中國的家人,王女士40歲,四川人,在中國本科和碩士畢業后,來美國紐約讀博並已經完成了博士學位。

  王女士在國內的父母已經高齡80,去年8月起突然就聯繫不上女兒了,近半年來毫無音訊,害怕她遭遇不測,差點報警。

  家人委託記者幫忙。當記者來到家人提供的地址時,房東表示,王女士一直居住在其地下室里,並沒有出事。

  房東稱,她在疫情爆發后失業,2020年時曾回中國短暫居住,還委託朋友交租金,直到現在也是按時交租。

  當房東聽說王女士的父母正在找人時,遲疑了片刻說出了近日她的一些蹊蹺事——

  有鄰居指出,看到王女士經常在路上一邊走一邊口裡念念有詞,感覺有點奇怪。

  之後的幾次接觸,房東又發現,她在原本的門鎖外,額外加了兩把鎖。偶爾房東到後院種菜時,也會透過窗戶看到她的房間十分凌亂,雜物堆積。

  房東十分感慨——王女士租房有6年了,之前還地對房東說正在考執照,考到就會搬家。房東當時也很替她高興,並送上了祝福。

  王女士租房期間,曾在多家診所工作,如今,房東對王女士的就業情況不是很清楚,猜測可能有在家上班以支撐房租。

  王女士目前具體是什麼情況,還不甚清楚;但可以理解她的苦悶,留學在外,獲得博士學位,人近中年卻沒能獲得一分穩定的職業,也無配偶孩子,從世俗的眼光看,她一定壓力不小。

  不過,人還平安就算好事,希望她能度過困難期,早點與家人聯繫。

  另一邊,矽谷近日也是現裁員大潮,微軟亞馬遜等大公司接連傳出萬人以上規模的裁員消息,不少華人都被波及。

  華人陸先生最近就被辭退,他說,公司人事部門給他兩周時間交接,說這兩周可直接休假。

  他也沒打算鬧,理解現在行情不好,被辭退很正常,但他想知道2周時間是否合理,有沒有再多給點時間,讓他可以有更多時間找工作的可能性。

  此外,他表示,自己的獎金也還沒發,是不是應該跟老闆要?

  還有他的工作簽證身分,如果沒有公司支持很難繼續。最後只怕需要回國。

  華人楊女士更慘——

  不久前,她剛剛為新工作跨州搬家,費了很大力氣才安頓好,還沒喘口氣人就被辭退。

  「人一下子很懵,心裡很慌。眼下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小編還有一個朋友,原本在微軟中國工作,老婆懷孕后他想方設法調到了北美公司,

  不想,人才過來,竟然被裁了!現在老婆的肚子一天天變大,他這邊失業在身,愁到不行。

  近日被裁掉的李小姐說,她們整個公司裁員300多人,好多做了10多年的老員工也被辭退了,她擔心大蕭條是不是到來了。

  同組一個工作了7年的同事走人,老闆也沒請大家吃一頓送行。讓她感慨對公司不能有感情,幹活拿錢走人,多投入一分感情都是浪費。

  剛剛失業的黃先生就說,叫你走人不會有提前通知的,當天進公司被叫進去面談,計算機所有許可權都已被刪。

  然後由保安陪著走到座位上拿包走人,其他私人用品過一周寄到家,根本沒時間吃飯送行。

  他這讓他感慨就不能在公司放任何私人物品,老闆要是一早找他談話,他能立馬拎包走人。

  華人姜先生在辭退後計劃迴流。

  他說,比起美國現在的裁員大潮,中國的機會可能會更多。

  國內既然已經開放了,以後肯定以發展經濟為主。且父母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顧,乾脆放棄美國的一切,迴流。

  就在前兩年,華人朋友圈裡都還在討論著轉碼,不管曾經在國內做過什麼,讀什麼專業,移民之後都不約而同地覺得,唯有轉碼是正道。而如今,風水流轉如此快,眼看著「碼農」被毫無預警地辭退,眼看AI越來越聰明,真是感慨留給人類的崗位已經不多了……

  不過,不管怎樣,本領和知識是自己的,才華和智慧跑不掉,留得青山在才好。

  希望所與人度過難關。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4 01: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