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暴跌97% 統治全球硬科技的霸主們崩了

京港台:2023-2-3 06:29| 來源:投資家 | 評論( 39 )  | 我來說幾句

突然暴跌97% 統治全球硬科技的霸主們崩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英特爾剛哀嚎,三星又崩了。

  統治全球硬科技的霸主們,紛紛陷入「至暗時刻」。

  全球半導體巨頭三星近日發布了一份令人大跌眼鏡的財報——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營業利潤同比大降69%,從13.86萬億韓元滑落至4.3萬億韓元,為8年來最低點。

  這份出乎意料的數據嚇退了全球資本。受此影響,三星股價盤中大幅跳水,近2個交易日跌幅達5.6%,總市值縮水至412.81萬億韓元(約22700億元人民幣),一代霸主驚慌失措。

  相比全球資本用腳投票,對三星的致命影響莫過於,主營晶元業務大衰退。

  財報顯示,三星最重要的晶元事業群(DS)營業利潤暴跌97%,從88300億韓元降至2700億韓元,晶元產品線佔據三星總利潤半壁江山,一旦受挫,它們的好日子基本到頭了。

  01

  中國人迎接兔年開工大吉,全球半導體掀起一場風暴。

  這場風暴颳得突然,春節假期歐美股市全線大漲,全球資本在特斯拉大反攻時歡呼雀躍。

  幾多歡喜幾多愁,新能源高歌猛進,半導體如履薄冰。

  第一個崩盤的是英特爾,率先引爆行業第一顆響雷。

  根據它們此前發布的財報顯示,2022年,公司營收631億美元,同比下降20%;凈利潤80億美元,同比下降60%。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英特爾還虧了6.61億美元。

  面對如此數據,分析師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已經無法用言語解釋這份糟糕的報告了。」業績暴雷,英特爾股價應聲大跌,連續多日慘淡,市值僅剩下1166億美元。

  糟糕報告傷透了英特爾的心,它們給出了下一季度的悲觀預測。按著官方說法,預計公司2023年一季度營收105-115億美元,成為過去15年以來的最差一季。

  它們現在凄慘到什麼程度?全球大範圍裁員,管理人員集體降薪。

  英特爾方面稱,「正計劃削減整個公司的管理層薪酬,CEO基本薪酬將調降25%,執行領導團隊的基本薪酬將調降15%,高層管理人員調降10%,中層管理人員調降5%。」

  當分析師、投資機構、股民、媒體準備為英特爾寫下悲歌時,大洋彼岸轟然巨響,一顆更大的雷砸向市場,素有半導體「全球第一霸主」之稱的三星也遇到了大麻煩。

  近日,三星發布了一份令人大跌眼鏡的財報。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營業利潤同比大降69%,從13.86萬億韓元滑落至4.3萬億韓元,為8年來最低點。數據一出,嚇退全球資本。

  受此影響,三星股價盤中大幅跳水,近2個交易日跌幅達5.6%,總市值縮水至412.81萬億韓元。比著英特爾的慘,三星要加個「更」字,它們的核心業務遭遇重挫。財報顯示,三星最重要的晶元事業群(DS)營業利潤暴跌97%,從88300億韓元降至2700億韓元。

  這意味著,三星總利潤的半壁江山盡毀,半導體「全球第一霸主」黯然神傷。

  前有英特爾哀嚎,後有三星雪崩,全球半導體動蕩不安。

  02

  長久以來,英特爾與三星這兩個公司,在半導體行業猶如霸主般存在。

  可以說在過去塑造了一個「美韓稱霸」的全球半導體格局。

  市場研究機構Grtner以美元計價,按營收排出十大半導體公司,它們共佔據近55%全球市場份額。2021年排名,三星第一(市佔率12.3%)、英特爾第二(市佔率12.2%)。

  最後兩名英偉達、AMD只有2.8%與2.7%。單從上面數據就能看出,英特爾、三星在半導體界的地位有多恐怖。三星也是在2021年壓了英特爾一頭,成為半導體「全球第一霸主」。

  構成三星霸主地位的優勢在於,三星在半導體技術層面已做到全球頂尖,擁有5nm、4nm等先進工藝晶元。更重要的是,三星涉獵廣泛,能夠生產手機晶元、存儲晶元、基站晶元、汽車晶元,全球最為緊俏的晶元應用領域,三星方方面面均能覆蓋到。

  當然,英特爾不遑多讓,統治著全球PC市場的晶元供應。

  正是因為這兩家巨頭前年風風火火,去年業績大幅下挫,才引發全球震動。

  美國分析師把英特爾業績下滑問題歸結為消費電子市場的需求不振。

  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PC出貨量回落,第四季度出貨量下降28.5%。英特爾CEO基辛格在最新電話會議上持類似觀點,「消費者和教育領域的PC需求疲軟扼制了市場。」

  在一位亞洲分析師看來,英特爾業績大跌的另一大原因是,「高庫存壓力、產品價格下滑。」這也是包括三星在內全球半導體巨頭們玩得很6的操作「逆周期」操作。

  什麼意思?2020年,疫情引爆了全球缺芯潮,缺芯帶來的是價格飆升。英特爾、三星瘋狂投資、囤積晶元準備大撈一筆,所以2021年市場達到了景氣高點。

  但到了2022年,一切發生轉折,疫情帶來的邊際影響逐漸降低,全球晶元代工廠緊鑼密鼓開工,原本囤積居奇的優勢基本蕩然無存,最終演變為,貨多了不好賣,賣便宜了不賺錢。

  三星方面承認,高庫存壓力限制了它們的發揮。「逆周期」把自己先給逆了。

  03

  有趣的是,三星發布財報先後,還整出一個動作。

  據韓媒報道,三星成立了全新的中國市場創新組,該團隊直接向聯席CEO韓宗熙彙報。

  這一動作彷彿向外界釋放信號,「三星要回歸中國市場了。」前面提到,三星能時不時壓英特爾一頭,是藉助更為廣闊的晶元分類。比如手機晶元、存儲晶元、基站晶元、汽車晶元。

  眾多分類里,最為知名的是手機晶元與存儲晶元。美國分析師說,消費電子需求問題坑了英特爾。同理,三星主要輸出埠也是與晶元銷量、利潤掛鉤的消費電子。

  據知名信息服務商IDC數據,2022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2.1億台,同比下滑11.3%,創下過去十年來最低記錄。其中,三星以出貨量2.6億台智能手機,穩居全球第一。

  試想三星智能手機拿下全球21.6%市佔率,晶元拿下全球12.3%市佔率,依然沒有挽救2022年第四季度營業利潤同比大降69%,晶元營業利潤暴跌97%的結局。

  說明什麼?「逆周期」下的三星走不出順周期的困局。

  三星從哪突圍?顯然,它們又想到了中國市場。在蘋果沒有入主中國前,「安卓機皇」創造了一個時代,當華為等國產手機崛起,三星開始被中國消費者漸漸遺忘。

  中國消費者反感三星的原因是,中低端手機賣的太貴且態度傲慢,很多人都無法忘記三星當年的「NOTE 7爆炸」事件,以及它們採取的一系列應對措施,讓消費者寒心。

  中低端手機方面,現在已被國產手機陸續取代,這使得三星無奈放棄中國市場。說無奈,實際是它們親手砸壞了鍋。由此,三星成立中國市場創新組被看作是個回歸信號。

  可三星想圓夢很難,華為有全套產業鏈,小米、OPPO、vivo主要購買高通晶元,三星的手機晶元在中國基本沒有市場空間。當初放棄中國,三星就該想到有此局面。

  一位網友在三星財報發布后表示,「咎由自取」。分析師認為,「當前晶元高庫存壓力仍在,2023年需求增長偏弱,預期最快要到下半年。」三星、英特爾想短期重回高光,舉步維艱。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4 11: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