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的一批「大殺器」,保護了這個國家36年

京港台:2023-2-3 06:21| 來源:最華人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製造的一批「大殺器」,保護了這個國家36年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牆內自媒體最華人文章:《笑傲江湖》中,福威鏢局的滅門慘案讓人見識了江湖險惡。林家懷揣祖傳的無敵劍法,但自家武力值卻很低下,最終遭到了青城派的掠奪和殺戮。

  在現實的世界中,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同樣很殘酷。如果坐擁金山銀海,卻沒有能力保衛的話,就很可能引來他國的覬覦。

  有一個國家,便擁有無比豐厚的資源,卻因為軍事力量太弱,經常被兇悍的鄰國誤傷,甚至差點被大軍入侵。

  但與福威鏢局不同的是,他們從中國買來了一批撼山動地的大殺器,從而建立起了軍事威懾,保住了36年的太平生活。

  這個國家,便是在2022年卡達世界盃上大放異彩、擊敗冠軍阿根廷、富得流油的沙烏地阿拉伯。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就是土豪的代名詞。

  世界盃前,出資1億歐元讓梅西代言沙特旅遊形象大使。世界盃后,又拿出2億歐元簽下了另一位足壇巨星C羅。

  

  左手牽著梅西,右臂摟著C羅,放眼天下,還有誰能如此闊綽?沙特國家石油公司的市值一度超過蘋果,達到2.42萬億美元,「億」在這裡都只是一個小單位。

  

  ● 梅西成為沙特國際旅遊形象大使

  王室成員經常大手筆揮霍,一位小王子阿布杜爾甚至想買下英國白金漢宮。年僅14歲的他,銀行賬戶里已經有16億美元,可惜英國不賣。

  但由於歷史遺留問題,沙特所處的中東地區並不太平。西北角有個死敵以色列,像釘子般楔入了阿拉伯的世界。

  二戰之後,西方國家把中東地區的巴勒斯坦劈成兩半,一半交予猶太人復國。這種缺德的操作,遭到了阿拉伯國家的強烈反對。

  

  沙特國王曾經指責道:「我們同情猶太人,可是他們建國要在我們的土地上割讓領土?歷史上誰在迫害猶太人?既然德國人殺害猶太人就在德國劃出一塊土地給他們好了,為什麼要損害與猶太人的苦難毫無干係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這顆大雷,最終引爆了5次中東戰爭。在美國的強力支援下,小小的以色列手持各種先進武器,在與阿拉伯聯軍的戰鬥中佔據上風。

  另兩個鄰居,同樣不讓人省心。北面是軍事強國伊拉克(相對於中東而言),東面又與另一個軍事強國伊朗隔海相望。

  1980年,在邊境糾紛、宗教矛盾、民族仇恨等衝突下,伊拉克全面入侵伊朗。結果雙方勢均力敵,陷入了漫長的拉鋸戰。

  沙特就在他們邊上,經常被誤傷。什麼炮打到了邊境,戰機飛入了領空,甚至連油輪都被伊朗「不小心」擊沉。

  沙特雖然富得流石油,但軍事實力孱弱,根本不敢和二強爭鋒,整天提心弔膽地過日子。王室就想著發動鈔能力,購買些能夠震懾鄰國的大傢伙。

  「能夠提高我們武裝部隊和人民的士氣的武器,對我們進行攻擊之前必須掂量掂量的武器。」

  這種大殺器,名為彈道導彈。

  沙特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哥美國。結果,美國說什麼也不賣。

  時值冷戰尾聲,當時的沙特唯美國馬首是瞻,蘇聯屬於敵對勢力,對中國則相當冷淡,都沒有正式建交。

  當中國申請重返聯合國時,只有4個亞洲國家投了反對票,沙特正是其中之一。而且,他們和台灣省保持著「邦交」的關係。

  1985年,沙特向美國提出購買「長矛」地地導彈。這種導彈的射程只有120公里,已經談不上先進,但足以嚇唬不友好的鄰國。

  

  ● 「長矛」地地導彈

  結果,支持以色列的美國,連這種武器都不願意賣給沙特。

  當時世界上有能力製造彈道導彈的,也就美國、蘇聯、中國。美國碰壁,蘇聯更指望不上,於是他們硬著頭皮來到了中國。

  得益於錢學森等先輩的努力,中國研發出了東風系列導彈。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1986年1月,中國剛剛完成改型后東風-3導彈的飛行試驗。改型之後,能夠發射到更遠的地方。

  最大射程2800公里,輕鬆覆蓋伊朗、伊拉克和以色列,甚至能觸到蘇聯和印度的部分地區。

  「這麼好的東西,能賣給咱們嗎?」沙特的班達爾親王內心犯嘀咕,試探性地向中方詢問,結果得到了「原則上同意」的回復。

  既然是用於防禦,又願意遵守條件,為什麼不賣呢?

  更何況正值改革開放的浪潮,1986年中國的外匯儲備總額才20.72億美元(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新中國50年統計資料彙編》),當時的中國太需要錢了!

  1987年,在經過幾輪談判后,沙特代表團被邀請進入了東風-3導彈基地,親眼目睹了導彈從推出洞庫到進入發射程序的全過程。

  百聞不如一見,雙方都被彼此的誠意打動,接下來的談判更加順利。沙特直接採購了一批東風-3中程彈道導彈,35億美元到賬。

  現在看來,35億美元不算多,但在當時真是一場及時雨,不僅超過了外匯儲備,還創造了單項軍火輸出的最高紀錄。

  

  ● 東風-3中程彈道導彈

  中國不僅管賣,而且售後服務極好。對沙方人員進行培訓,並且手把手教他們設計導彈的貯藏和發射基地。

  雖然此次採購全程保密,但還是走漏了風聲。

  1988年3月,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了中沙導彈貿易。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萊本·佩爾立刻發出警告,稱這種行為是對以色列的威脅,呼籲美國政府嚴厲制裁中沙兩國。

  以色列的反應更大,公開威脅要「先發制人」,打擊沙特導彈基地。但不久之後,他們的態度發生了逆轉,不再追究該事件。

  

  ● 沙特為進口的東風-3導彈修建了完善的保障基地

  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同意遵守美國牽頭建立的《導彈技術控制制度》:「對射程在300千米以上、有效載荷在500千克以上的彈道導彈的轉讓進行限制。」

  沙特很幸運地,在禁令簽署之前買到了中程彈道導彈。

  事實證明,這35億美元花得太值,直接嚇退了十萬大軍。

  1990年8月,為了控制小國科威特(位於沙特東邊)的石油,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悍然下達了入侵指令,僅僅10個小時便佔領了科威特全境。

  這仗打得太順利了,薩達姆躊躇滿志,十萬伊拉克大軍直逼沙特東部邊境。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更何況是狼心難測的十萬大軍。

  關鍵時刻,沙特軍方立即啟動了緊急方案,多枚東風-3導彈被運到了發射基地,電視台將導彈的英姿廣泛傳播。

  看到沙特的秘密武器之後,伊拉克瞬間清醒過來。

  沙特蘇爾坦親王後來回憶:「正是因為東風-3導彈的存在,使得當時的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不敢對沙特造次。」

  

  ● 蘇爾坦親王訪華,並登上萬里長城

  35億美元,已經換來了36年的太平生活,而東風-3導彈還將繼續護佑著他們。沙特與中國,堪稱雙贏。

  正是基於這次愉快的合作,中沙雙方的友誼火熱升溫。不久之後,沙特與台灣省斷交,並與中國確定了外交關係。

  需要說明的是,同為軍火出口國,中國軍火的出口量遠遠不及美國,同時與美國有著本質的區別。

  美國為了出口軍火,使勁煽風點火,努力製造摩擦,巴不得雙方打起來。戰爭流血越多,他們賺的錢也就越多。

  中國軍火的出口,則始終以幫助他國防禦為原則。再三告誡購買軍火的國家,不挑事,不侵略,用武器震懾敵國,必要時自衛反擊。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一個隱形的尺度。軍火出售必須堅持底線,以震懾和防禦為主。如果用在侵略上,那就是幫老虎武裝翅膀,禍害更多的人群,搞不好還會反噬。

  《鋼鐵俠》中,美國富豪托尼·史塔克向軍方兜售軍火,突然被幾發導彈擊中。而命中的導彈,正是他家公司製造的。

  

  ● 電影《鋼鐵俠》截圖

  軍火不是寵物,並不認識主人,屬於毫無感情的機器。

  和平從來都是一種錯覺,數數中東地區的戰爭就知道了。當美國指責你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時候,你最好真的有。因為如果你有,他就會閉嘴了。

  我們的先輩,以鋼鐵般的意志擊退了敵人,又用強大的武器保衛海陸空,才最終建立起了現如今的軍事威懾。

  某些國家,心中卻毫無對戰爭的敬畏。希望有一天,他們能明白和平的可貴。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3 20: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