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緊斷供 華為多方突圍要努力活到2025

京港台:2023-2-3 05:08| 來源:中時新聞網 | 評論( 22 )  | 我來說幾句

美國加緊斷供 華為多方突圍要努力活到2025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媒體報導美國正在制訂新的政策,停止向華為供應5G等級以下與人工智慧、雲計算等產品。此一消息雖然不讓人意外,但仍在大陸朝野引發強烈的關注與反應。在過去2年多美方對華為5G的制裁中,華為以事先預備的大量晶片勉強撐到現在,未來是否還能再撐2年,連任正非都沒有完全把握。但很顯然地,未來2年會比先前2年更加艱難。

  外媒指出,美國新的制裁政策中對華為斷供的產品從過去5G產品擴大到4G,還包括Wi-Fi 6、Wi-Fi 7,以及人工智慧和雲計算產品。新的政策預計在今年5月才能確定是否通過,它一旦生效,包括英特爾和高通在內的數十家美國供應商,都將無法向華為提供任何產品,此前在2021年所通過的涉及610億美元的出口許可證亦將失效。

  據瞭解,若被全面斷供,華為筆記本、平板電腦以及智慧手機將受到直接影響,目前其電腦產品仍使用英特爾晶片和微軟作業系統,智慧手機則在使用高通的4G晶片。如果無法採用高通晶片,產品競爭力都會有重大影響,除了Wi-Fi技術外,在人工智慧和雲計算等晶片的限制也相同,接下來就只有自行研發或暫時放棄相關技術與產品的開發。

  華為是在2019年川普時期被列入實體清單,2020年華為智慧手機市佔超越三星登上全球第一,隨後美國第2次對華為制裁,華為手機用的麒麟晶片生產陷入困境,供應鏈也處處受挫。此後數年美國的制裁是年年加碼,華為一方面發展5G基站,一方面擴大營業項目,連目前最流行的電動汽車也不放過。

  產品多樣化改善了因制裁而大幅下挫的業績,華為2020年受到制裁,全年營收從2020年的8914億(人民幣,下同)重挫至2021年的6368億,跌幅近3成。去年2022年業績是6369億,比前一年硬是多出1億,做帳的意味相當濃厚,但至少是穩住局面。美製裁雖持續增加,但營收未再持續下滑,證明華為已經穩住陣腳。

  華為能在這2年穩住營收,除了以強大的組織能力與動員能力進行多樣化經營之外,在受制裁之初應變得當也是重要因素。2020年5月美方升級制裁,替華為代工晶片的台積電被要求所有訂單要在4個月內交貨完畢。為此華為趕緊追加5nm的麒麟9000與7nm的天罡基站主控晶片,據稱台積電全力配合這位第2大客戶的需求,連續4個月24小時趕工,甚至推遲蘋果5nm晶片,才完成1千萬片的麒麟與大約200萬的天罡晶片。當時外傳三星也加入代工,但無法證實,有可能是華為故意放的煙幕彈。

  當時除了台積電,華為也從市場全力搜購高階晶片與存儲晶片,準備應對美方可能接二連三的制裁。果然到2020年8月,對其他廠商的收購也被禁止,所有的晶片都需經過美國商務部核准。到當年12月為止,至少有300家生產晶片、螢幕與各種零組件的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申請,其中僅有約1/3獲得批准向華為供貨。

  這些臨時趕工搶到的麒麟晶片與天罡晶片在2020年到2021年基本全部消化完畢,2022年又獲准購入高通4G晶片用於新款手機上,還因此被嘲笑是全球唯一5G製造商只賣4G手機,因為庫存的5G晶片確實都用光了。

  眼看著美國的制裁越來越緊,華為早就決定下場自行研發晶片與製造,這2年當中購入幾條2手生產線,同時四處高薪挖角,並加緊在技術與設備上「去美化」,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有業界人士表示,今年華為自產的晶片有可能達到14nm製程,雖然目前良率仍很低、相對成本較高,但至少做得出來,能維繫華為產品的人氣,還可以拿來對外宣揚突破美國封鎖,提振一下大陸半導體產業的士氣。

  這幾條好不容拼湊出來的生產線,在美國、日本、荷蘭達成半導體技術禁運協議后可能會受到影響,生產線上有部份環節還無法的國產設備擔綱,與中芯國際在28nm/14nm的合作是否能有所突破,還沒有明確的消息。

  面對美方持續加緊壓迫的狀況,任正非近期曾表示,「我們的生命喘息期就是2023年和2024年,這2年能不能突圍,現在還不敢肯定。」華為2022業績雖然穩住,但突破愈來愈緊的封鎖將會更加困難,任正非為此更是不避諱地說,「不要再講故事,一定要講實現,首先要活下來,活下來就有未來。」這段談話更能真實地反映華為力求突破重圍的心態與現狀。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8 04: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