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放開了,他們卻仍未解封

京港台:2023-2-3 00:51| 來源:南方周末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全面放開了,他們卻仍未解封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周芸所在的福利院就「春節如何放假」問題專門開過會,當時有很多種說法,「聽說領導也很為難」。最終綜合考慮:「還是按照年初三交班的方式,讓大家分兩批都能過上年。」

  接受不了長期封閉上班,2022年12月初,雅松從養老院離職了。2023年春節,這是她第一次早早就回家了,在年前陪媽媽過了生日,出去看了花市。

  3年封閉時間裡,兩人同時在家的時間少得可憐,一個月只有三四天重合。一次,孩子問媽媽:「你和爸爸是不是離婚了?」

  2023年除夕夜,23歲的元嘉和爸媽打了個視頻電話,看著屏幕前的家人,相隔兩地一起吃團圓飯。

  這是元嘉第一次不能與家人過年。他是華東地區一名新入職的獄警。監獄性質特殊,至今尚未解封,所有人留在單位過年。自除夕下午到初三,剛來的新警可以休息三天半,其他同事過年還得值班。

  2023年1月8日,中國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政策。包括元嘉所在的單位在內,各地監獄、福利院、養老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場所繼續實行封閉管理,以期保護重點人群。

  身處其中的工作人員少有機會回家。這座監獄此前實行「21+14+7」的輪崗模式,即工作21天,休息14天,再隔離7天,循環往複。放開后,調整為「15+15」。在封閉管理中煎熬,元嘉總是安慰自己:不可能一直封著,等解封后,就能夠正常上下班。

  他一直期盼著這一天。

  1

  「金桔餡」餃子

  除夕那天下午,元嘉所在的監獄組織新警在食堂一起包餃子。

  前輩給他們準備了餃子皮和餃子餡,不過只有少部分人包過餃子,大部分男士都不會包。前輩只好找來食堂阿姨,現開一堂實戰教學課。

  洗好手,戴上手套,把桌子拼成一張大正方形的桌子,以便能容得下三十多個人。大伙兒圍在一起,看食堂阿姨做示範。學了一會兒,大家就開始動手了。

  作為新手,很多同事包的餃子並不規整。新警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上海的,有江蘇的,還有安徽的。元嘉的家鄉在皖北,將餃子包得像元寶,有同事專門來找他學這種包法。一名同事突發奇想,故意把餃子包得奇形怪狀,大家都來拍照留念。

  包了四十多分鐘,每人都包了十幾個,大功告成了。包的餃子被混在一起煮下了鍋,吃到什麼形狀的全憑運氣。因為單位沒有硬幣,有同事摘了食堂金桔樹上的兩顆桔子,把果肉包在餃子里。如果吃到,寓意著一年都會有好運。巧合的是,這名同事晚上吃到了自己包的「金桔餡」餃子,元嘉很替他開心。

  吃年夜飯的時候,大約是下午五點鐘。元嘉的父親正好打來電話,說他們也正準備吃年夜飯。為了與父母視頻,簡單吃過餃子后,他便直接回宿舍,發起了連線邀約。每年過年,他們一家都會到叔叔家過年,2023年元嘉沒辦法回去,只能隔空拜年。

  看到鏡頭前熟悉的面孔和飯桌上熟悉的飯菜,那是他最想家的一刻。

  同樣作為新入職的員工,在南方一家福利院工作的周芸比元嘉「幸運」,有機會與父母相聚。她身邊有同事三年都沒有回家過年。2023年春節有了變化:以初三為分界點,分兩批放假過年。

  周芸格外珍惜回家的日子。平日里,由於防疫需要,即便是休息的日子,她也不能隨意出行。單位要求他們「兩點一線」,定時報告自己是否居家,「離開本地是需要報備的,所以很長時間我都沒見過在異地的父母。」放假時,她最多在附近菜場買個菜,在附近店裡吃個飯,甚至不能坐地鐵出去玩。

  春節放假回家這幾天,周芸是「報復性」外出。她基本每天都在外面,日程排得滿滿的,「感覺特別累」。她去外婆家吃午飯,回老家看爺爺,約朋友們見面,一天可能跑三四個地方。

  她的同學四散在各地工作,沒辦法頻繁見面,都趁著春節假期回到家鄉時聚上一聚。大家一起聊生活、聊八卦、聊家庭,聊到凌晨2點。周芸恍然發現,周圍許多人都已結婚生子,她長期待在封閉環境中,有種與世隔絕的錯覺。

  2

  如何放假,議了好久

  在春節前一個月左右,周芸就開始籌備回家過年這件事了。

  她仔細盤算了當時的輪班安排。當時福利院執行「14+14」制度,她想著,自己上14天班,就能連休14天,這樣對照著日曆排下來,臨近春節的日子正好可以休假。因此即便陽康之後有點不舒服,她還是馬上堅持上班。

  計劃沒有變化快。2022年12月7日,「新十條」出來之後,模式改成了「7+7」,連續上班時間縮短了,但這也意味著,周芸除夕與春節要在值班中度過,初三以後才能回家。而且有很多變數無法確定。

  外界都放開了,周芸有些焦慮,不停地在社交平台搜索「解封」的相關信息。她還注意到,同事們上班時「心特別躁」,都想回家過年。周芸說,那段時間上班,有同事每天都在倒計時,「那種心情難以形容」。

  周芸所在的福利院就「春節如何放假」問題專門開過會,當時有很多種說法,「聽說領導也很為難」。

  她回憶,有些人認為,應當讓那些在高峰期堅持時間最長的同事多休息,回家過個春節;也有人認為,既然模式已調整為「7+7」,應當按照「7+7」這樣來。兩種方案爭執不休,最終綜合考慮:「還是按照年初三交班的方式,讓大家分兩批都能過上年。」

  此前,他們的輪崗模式根據社會面疫情情況隨時變化。很長一段時間裡,單位執行「5+14+9」模式,即酒店健康監測管理5天,工作14天,再休息9天。單位是AB崗工作制,有人陽了,就要有人頂上,很多人連上了28天班,甚至一個月以上。

  許多同事在超負荷工作。在福利院,有些孩子已十七八歲,但生活不能自理,護工要為他們擦身體、換尿片。「可能福利院里最辛苦的也是他們。」周芸說,有很多護理員已經五十多歲,都是做了很久的,和孩子們也有感情,但長期封閉下很難兼顧家庭,崗位離職率較高。

  分批上班後人手不足,可能一名醫生要同時負責給四五個孩子喂飯,「本來這些工作應該是護工在做的,但沒人就確實沒什麼辦法」。

  24歲的護士雅松對此間辛苦深有感觸。她在華南地區一家養老院工作了近兩年,院里有三百多個老人,相應配有5位醫生、6位護士與五十多位護工,尚算輕鬆。但隨著3名護士離職,她的工作繁重起來,一次要上28個小時的班,「又忙又累,都頂不住了」。

  值班任務密集緊湊。早晨8點接班后,她要開始給老人們打針,一直打到下午。然後便是發葯。藥物發完,差不多已到晚上。吃過晚飯,護士可以到值班室休息。每位老人或多或少都有基礎病,有時值夜班,老人有情況,馬上要打針,精神也放鬆不得。

  被封的日子裡,人出不去,外賣、快遞也進不來。每當要封控時,雅松總會帶兩大袋泡麵,長期吃食堂,太難忍受了。

  接受不了長期封閉上班,2022年12月初,雅松從養老院離職了。

  自從工作以後,她過年就沒回過家,只能和家人電話拜年。2023年春節,這是第一次早早就回家了,在年前陪媽媽過了生日,出去看了花市。爸爸也把妹妹接到所在城市,一家人在一起過了春節。

  3

  哭一陣,繼續工作

  比起身體上的辛苦,更為煎熬的是精神。

  「整個封閉狀態下,工作非常壓抑。你不經歷的話,其實很難體會得到。」元嘉說,日常娛樂方式少得可憐。

  為了排解思鄉情緒,在僅有的休息時間裡,這些年輕人組織了很多活動:籃球比賽、乒乓球比賽和摜蛋比賽。

  作為新警,元嘉早晨6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中午有1個小時休息時間。如果值夜班,從晚上11點半上到第二天上午10點,接著會休息一整天。值夜班時,要一直坐在一個房間里,注意牢房動靜,夜裡還要進行兩次巡崗查房。

  另外,罪犯每天會收看新聞節目寫每日心得,他就經常跟著師傅一起批閱,觀察罪犯的心理活動。「畢竟長期在封閉環境下,我們要時刻注意罪犯的心理活動,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情況出現。」

  周芸了解到,有一名同事情況特殊,夫妻兩人都在尚未解封的重點場所工作。家中的許多事宜都無暇顧及,兩個孩子託付給雙方父母,由奶奶與外婆輪流帶。

  3年封閉時間裡,兩人同時在家的時間少得可憐,一個月只有三四天重合。一次,孩子問媽媽:「你和爸爸是不是離婚了?」

  對於已組建家庭的員工來說,選擇工作,就沒辦法照顧老人小孩。

  38歲的張惠因此滿心愧疚。她在華南地區一家精神病院工作,小孩只能由丈夫照顧。她的兒子2023年讀六年級,即將小升初。但張惠無法回家,丈夫也要上班,眼瞅著孩子一個人在家上網課,成績往下掉,她只能通過監控鏡頭看著,心裡著急,「有時候孩子看不到,上課管不了,自己又工作很累,做得很壓抑,那一刻真的是非常想放棄」。

  人手不夠時,她和同事要去藥房分葯,要去搬運物資,要去廚房幫廚,要去監管病人。他們依舊是封閉式管理,從「14+7+3」變成了「7+7」。「因為我們照顧的都是弱勢群體,不可能解封就放開,只能調整為在單位封閉工作7天,在外面休息7天。」

  工作負荷大,精神上難以得到舒緩。有時候壓抑的情緒難以傾訴,張惠就會哭一陣,擦乾眼淚繼續工作。

  2023年春節,張惠所在精神病院給了10天假期,各部門自己協調休假時間,每天要有人留守值班。她從除夕開始休息,可以在家待到正月初八再去換班。

  以往,一家人總是回河南老家過年,熱熱鬧鬧的。但2023年擔心老人感染,他們便留在本地過年,「我們家的老人暫時還沒陽,保護得比較好」。

  她沒趁著難得的假期放鬆休閑,而是一門心思撲在孩子的功課上,帶著兒子做練習冊。

  (為保護個人隱私,本文受訪者皆為化名)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3 01: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