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期刊:地核可能隨時會停止轉動

京港台:2023-2-2 22:38| 來源:中時新聞網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自然期刊:地核可能隨時會停止轉動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科學家最近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地核可能已經「停止轉動」,甚至有可能「開始反轉」,不過科學家提醒不要緊張,這不是什麼毀天滅地的事件,對於住在地表的我們沒什麼影響。

  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網站1月23日刊載了這項研究報告,我們的地球由地殼、地函與地核構成,地核位於地球的最中心。半徑約有3470公里,密度跟溫度都非常高,約有攝氏4000~6000度。它可再分為內地核和外地核,後者位於地殼下方約 5,150 公里處,而液態外地核產生的磁場驅動下旋轉、且速度不同於地球自轉速度,過去數十年來,地質學家發現不同地震產生的地震波穿過內核所需時間也不同,過去推測是內核旋轉速度與地函、地殼旋轉速度不同才引起時間差。

  北京大學學副研究員楊易和宋曉東教授一篇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發現,我們腳下5,150公里處的地核,旋轉速度略快於更上層的地函,但自2009年以來,震波穿越地球的時間差異不大,這表明自旋已經放緩,如果我們能看到核心,那麼看起來會顯得地核朝著與我們相反的方向旋轉,而過去的研究表明,內核是有穩定的旋轉方向的。

  然而,這不是一個毀滅地球的事件,它不會對地球磁場產生任何重大影響,磁場是由熔融外核的運動所產生的。過去的研究顯示,內核自轉的明顯減速、加速和振蕩是持續約70年的周期的一部分,可能是由於地球內核和更大的地函之間的引力耦合。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5 18: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