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冠研究:味嗅變化很可能是病毒入侵神經系統

京港台:2023-2-2 19:47|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上海新冠研究:味嗅變化很可能是病毒入侵神經系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月2日,澎湃新聞記者從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簡稱上海四院)獲悉,1月16日,該院麻醉與圍手術期醫學科熊利澤、李成醫學團隊在國際知名期刊《國際傳染病雜誌》發布一項新管研究的最新成果。臨床研究發現,在奧密克戎毒株流行時期,味嗅覺變化的患病率沒有明顯下降,但嚴重程度有所減輕,接種疫苗起到了保護作用。研究結果表明,味嗅覺出現變化很可能是病毒入侵神經系統的重要標誌。該團隊的系列研究成果為治療新冠提供了理論依據,同時也為危重症新冠的發病機制提出新見解。

  目前,SARS-CoV-2 奧密克戎毒株仍然是全球大流行的主導變種。自新冠大流行以來,味嗅覺障礙已被證明是新冠感染的主要癥狀。既往研究表明,新冠相關嗅覺功能障礙的發生率在3.2%到98.3%之間,味覺功能障礙的發生率在5.6%到62.7%之間,但奧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間的味嗅覺障礙患病率及其危險因素尚不清楚。

  為此,上海四院熊利澤、李成醫學團隊對2022年5月17日至6月16日期間,三所方艙醫院收治的SARS-CoV-2 奧密克戎毒株感染者進行觀察性研究,分別在兩個時間點用味嗅覺調查表和數字視覺模擬量表評價嗅覺和味覺功能。分別有688名和385名受試者完成了兩個時間點評估。

  結果顯示,兩個時間點的味嗅覺變化患病率分別為41.3%和42.6%。此外,無論經味嗅覺調查表或嗅覺、味覺視覺模擬量表評估,兩組的嚴重程度分佈沒有差異。

  首發癥狀為頭痛和肌肉疼痛的患者更容易出現味嗅覺變化,而患者的首發癥狀為咳嗽、咽喉不適和發熱,以及接種三劑疫苗和尚無癥狀顯示出保護作用,結果具有統計學意義。在該研究中,上海四院宋健、景琪、同濟大學朱恩照為共同第一作者,該院陶穎娜、李成、熊利澤為共同通訊作者。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3 14: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