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佈「惡名市場」名單 中國以75%「奪冠」

京港台:2023-2-2 10:48| 來源:channelc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美公佈「惡名市場」名單 中國以75%「奪冠」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路透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31日發佈2022年販賣侵權產品的「惡名市場」黑名單(Notorious Markets Report)報告,共有72個網上及實體市場榜上有名,包括騰訊(00700)的微信及阿里巴巴(09988)的淘寶、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百度(09888)的百度網盤及拼多多等等。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指中國大陸的假冒盜版品在全球佔據首位,更點名大陸熱門手機應用程式微信是「最大的假冒商品流通平台之一」,呼籲中國擴大執法,兼且憂慮隨著疫情解封,會帶動假冒商品市場的交易量。

  該報告指出,中國大陸依然為主要假貨製造來源國,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2021年查獲的假冒及盜版品中,75%來自中國大陸或自中國大陸轉運香港。報告又點名39個網路市場和33個實體市場,指這些市場據報從事或協助大量商標仿冒或版權盜版活動。

  USTR點名批評微信電商系統,指假貨猖獗,例如假貨賣家可透過直播、朋友圈或短片廣告,吸引買家下單,但平台對於賣家審查寬鬆,很難將仿冒品賣家下架或移除帳號。

  此外,USTR點名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和速賣通,報告先肯定阿里巴巴在電商系統強化防偽,不過就彈阿里在賣家審查和管控不力,令速賣通的商品分銷到包含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至於淘寶網雖然已加速回應下架請求,但該網站上仍是充斥假貨。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蝦皮,風行於東南亞、南美和歐洲,美國知識產權人協會指控蝦皮全球平台販賣盜版商品,另外就認為台灣蝦皮和越南蝦皮算是用力打擊盜版。

  實體市場方面,報告點名大陸7座專賣假貨的市場,包括「玩具之都」廣東汕頭澄海區、深圳華強北電子產品商業帶、北京秀水街、遼寧五愛市場和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客運中心列入實體市場名單。新上榜則有以假冒中高品質的時尚配飾、化妝品及鞋類和珠寶而聞名的上海興旺國際服飾市場,以及廣州站西鍾錶城。

  報告指其出售品質不一的假冒服飾、鍾錶或鞋子,執法力度嚴重不足之下,商販肆無忌憚地把中低品質冒牌貨公開展示,高品質假貨則放在抽屜中或樓上等部份較不顯眼處販售。

  戴琪指惡名市場名單是一個重要工具,藉此敦促私營部門及美國貿易夥伴們採取行動、打擊侵權行為。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8 03: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