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 俄烏戰爭和麥卡錫訪台將成焦點

京港台:2023-2-2 03:33|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布林肯訪中: 俄烏戰爭和麥卡錫訪台將成焦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在2月5日訪問中國,這也是2018年以來首次有美國國務卿訪中。白宮國安會表示,布林肯將與北京討論俄烏戰爭。有分析認為,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是否訪問台灣也將成為雙方會談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2月5日至6日訪問中國。路透社報導,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1月31日指出,去年8月因中國抗議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美中之間一系列會談被擱置,其中涉及軍事及氣候變化等議題。柯比說,布林肯將尋求重啟上述議題的討論。

  「我知道他期待能夠討論這些議題,當然我們也預期國務卿此行將談到俄烏戰爭。」柯比表示。

  此前,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報導,俄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俄中兩國今年將進一步提升及促進兩國政府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京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春季正式訪問莫斯科。本周二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俄國記者問道,俄媒傳出中國國務委員王毅將於2月20日對俄進行正式訪問,而中方並未給予正面回應。

  「俄羅斯有求於中國,相信俄中的確有在談類似的事情。俄羅斯在造勢,放話習近平要跟普京見面,我認為俄羅斯是要讓中國沒有轉圜的餘地。」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范對本台表示。

  丁樹范分析,俄烏戰爭、台海議題、以及中國遭美國晶元禁令卡脖子等,將成為布林肯訪中主要話題;能源合作、氣候變遷是次要話題。他說,中國和印度是俄羅斯石油兩大買家,購油的資金讓俄國還能維持基本的經濟運作。如果中國不買,美國也能要求印度跟進,將對俄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趙春山:布林肯訪中將觸及管控麥卡錫訪台

  除了俄烏戰爭之外,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此次會面「絕對不會漏掉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訪台問題。」

  美國媒體「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日前披露,美國五角大樓正處於計劃麥卡錫出國訪問的早期階段,麥卡錫今年晚些時候可能到訪台灣。拜登政府官員預計麥卡錫將在春季的某個時間點訪問台灣。

  趙春山分析,如果中美雙方會談后,麥卡錫還是訪台的話,很可能會仿照佩洛西訪台,雙方做好預防措施管控分歧。趙春山解讀,「不會有big surprise(很大的驚喜)」。如果沒來,也許是大陸態度強硬,美國不想為此事和大陸翻臉,透過各種管道讓麥卡錫無法成行。

  「今年對中美最重要的共同議題是經濟和疫情,面對后疫情時代,大家要把優先次序弄好。所以美中競爭中有合作,合作中有對抗,這還是主調。」趙春山強調,「一定要從管控分歧角度,來看麥卡錫會不會訪台,以及來之後會造成什麼影響。要從中美關係角度,預期這一、兩年中美關係要往哪裡走,這樣看比較精準。」

  對於麥卡錫可能的訪台時間,一般猜測應該會落在今年四月美國國會休會期間。趙春山表示,今年三月中共將召開兩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尋求權力完全合法性基礎,同時中國也將進行重要人事改組。他認為,合理推估麥卡錫訪台時間應該在兩會之後;如果在兩會前到訪,可能讓事情無法收拾。

  趙春山:「雙方都要考慮到對方的立場,如果一搞沒有回頭路,那就是2023年就爆發衝突,我想這個可能性不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相關議題時,以不點名方式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做影響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2 21: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