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將被徹底斷供 北京批赤裸裸科技霸權

京港台:2023-2-1 23:55|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31 )  | 我來說幾句

華為將被徹底斷供 北京批赤裸裸科技霸權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徹底斷供華為,此舉將對華為終端業務造成重大打擊。中國稱美國的行為是"赤裸裸科技霸權"。

  拜登政府正考慮不再向華為的美國供應商發放許可證,以便徹底斷絕華為進口任何美國產品的渠道。相關討論還在初級階段,尚無最終結論。兩位不願透露身份的知情者將以上消息透露給美聯社。

  據《財新》報道,雖然相關討論還沒有正式成為規定,但現在對華為的供應確實在收緊。

  華為產品主要分兩大塊:為運營商生產網路設備以及為終端消費者生產手機和筆記本電腦。2019年5月16日,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正式開啟對華為制裁。當時的目標是迫使華為無法從美國獲得與5G技術相關的晶元。但在4G晶元、通用計算等領域,英特爾、高通等美國公司仍可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繼續出口產品給華為。

  因此,一旦新令生效,從美國採購受阻,華為的終端業務將受到進一步打擊。目前,華為的筆記本電腦仍在使用英特爾晶元和微軟的操作系統,手機則在使用高通的4G晶元。

  彭博新聞和《金融時報》最早報道了白宮的這一動向。華為是中國民企科技巨頭,在中美科技與國家安全衝突中,華為一直處在風口浪尖。美方官員認定華為構成安全風險,可以為中國政府提供間諜手段。但華為從未承認過這一指控。

  在周二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我們正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她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國企業。這種做法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有損國際社會對美國營商環境的信心,是赤裸裸科技霸權。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白宮和美國商務部尚未對有關華為的報道進行置評。

  麥克考爾主張永久性不對華為出口

  今年1月,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新主席麥克考爾(Mike McCaul)宣布將對商務部下屬的工業與安全局進行90天評審。麥克考爾說,之所以下令這樣做,是因為該機構對兩年前提出的就出口許可證事宜的問詢,至今沒有給出答覆。工業與安全局負責為對中國的出口發放許可證。

  麥克考爾1月20日在一封寫給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信函中稱,工業與安全局"未能擔負起提供所需文件和信息的法律義務"。周二,麥克考爾稱,有關商務部暫停出口的報道顯示出"積極步驟",他呼籲商務部宣布此舉為永久性決定。

  華為最核心的運營商業務已在2019年完成不含美國零部件的5G基站生產,將服務於工廠人工智慧管理、自動駕駛等領域。華為希望這樣做脫離美國供應商,抵禦來自美國的打擊。去年11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下令禁止進口或者銷售華為、中興製造的通信設備。

  華為自稱業務已開始反彈。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今年新年致辭中表示,"2022年是華為從應對美國不斷制裁的戰時狀態,逐步轉為制裁常態化正常運營的一年,也是逐步轉危為安的一年"。他預計,2022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6369億元,與2021年的6368億元基本持平。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5 23: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