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京——逼上梁山還是走上梁山?

京港台:2023-2-1 23:08|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6 )  | 我來說幾句

習近平與普京——逼上梁山還是走上梁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迄今為止,儘管俄羅斯似乎在努力把習近平「逼上梁山」,但後者依然沒有在軍事上全力支持俄羅斯。但是,目前發生的一切並不利於習近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計劃。這樣,世界就有理由擔心,習近平是否會自己主動「走上梁山」,聯合普京。

  俄羅斯在侵烏戰爭本來就理虧,並且打得不順利的情況下,到處拉人來跑龍套、做出「朋友遍天下」的氛圍,這自然可以理解。只是有時顯得故意超時了一點。本周一(1月30日),俄羅斯外交部公開宣稱,習近平將在烏克蘭戰爭的一周年之際訪問莫斯科。並稱這將是一個中俄歷史上「重要的事件」。與此同時,俄媒還報道稱,俄羅斯政府公布了通過遠東線路對華輸送天然氣的政府間協議草案,其中提到中俄兩國鼓勵在遠東線路的天然氣貿易中多使用本國貨幣。顯然,這也是故意提前報道此協議的內容來強調中俄關係,而向世界顯示俄羅斯不缺朋友的姿態。

  上面兩條消息在中國均沒公開傳播出來。 尤其是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事,中方對此不置可否。俄羅斯的這種做法,從這個設計來說,頗有一種「逼習近平上梁山」的勢態。

  無獨有偶,昨天德國總理肖爾茨在會見巴西總統盧拉的時候,巴西總統也把習近平拉進來對烏克蘭戰爭作了一番表述。 他一方面拒絕了肖爾茨的提議,即給烏克蘭提供武器, 另一方面公開表示,他將跟習近平一同作為調解人來促進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談判。 而在這前一天,即在1月29日,盧拉訪問烏拉圭時提議,「南方共同市場「可作為一個整體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應該這麼說,巴西總統這些說法實際上都還在「想法」 的層面,是否會實現,還有待時間驗證。更不用說,巴西總統打算在3月才訪問中國,他的所謂跟習近平一同當烏克蘭戰爭調節人的說法,只是表述了他想在3月會面時要提出的議題。 但這些做法,也頗似俄羅斯來個「先宰後奏」,即把自己的打算先公布,使得對方不好意思拒絕。 

  應該說,讓習近平或者中國官方來當調停人,巴西總統並不是第一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人就多次提出過這個建議,後來歐盟也提出過這個想法。 但並不能使習近平有所動心。

  但現在的問題不是習近平是否會真的有當一下世界偉人的雄心,以公正、人的生命為最高原則,不偏袒任何一方,促使俄烏雙方通過談判,終結當代文明世界這場殘酷的烏克蘭戰爭。道理很簡單,習近平自己面臨著一個台灣問題。而這是一場尚未開始的戰爭。 只要他一天不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整個世界就很難期待他將以公正、人的生命為最高原則來扮演一個不偏袒的調停人角色。

  筆者以為,應該讓世界擔心的是,這場烏克蘭戰爭是否因為習近平的因素變得更複雜、其規模更龐大?

  習近平對普京「不離不棄」

  眾所周知,儘管在中國的學界和智庫有的是有識之士,並不贊成普京治下俄羅斯的做法,也不看好其軍隊在烏克蘭的表現。但習近平卻偏偏決定把普京作為一個親密朋友來處理。儘管,中國官方出於實用主義的天然屬性,違背了自己對俄羅斯下的諾言,即中俄的緊密關係「沒有上限「,但這並沒有改變習近平內心對普京的崇敬。《華爾街日報》去年年底報道中的一處細節正顯示了這一點:清華大學智庫給習近平送去一份關於對俄羅斯情況的評估報告,指出俄羅斯的經濟沒有未來,暗示中國與俄羅斯建立緊密的關係回報不大,習近平對該份報告的批示是「一派胡言」。

  換言之,習近平個人已經很難在對普京的態度上有180度的轉變。 問題在於,目前西方國家在台灣問題上一些做法,並不利於習近平保持迄今為止在軍事上「輕微「支持俄羅斯姿態。 所謂」輕微「支持,是指中國對俄羅斯軍方提供的民用的」無人機「(實際上也可作為偵察等目的所用), 防彈衣, 晶元和有關軍民兩用的商品,當然,按照美國的說法,中國首家運營SAR遙感衛星的商業公司——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為俄羅斯雇傭軍團體瓦格納集團提供衛星圖像,中方則否認。

  而最近發生一系列事情,很可能激怒習近平使其拋棄對西方的幻想,從而決定用結盟的形式來實現自己的目的,儘管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反對跟任何國家結盟。 這裡,暫且不談美國在菲律賓和日本的努力,利用那裡的軍事基地,加強美國在台海戰爭情況下的對中國軍隊的制衡能力。捷克最近新選出的總統帕維爾跟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的電話通話、美國國會眾議院新任共和黨籍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計劃於今年春天訪問台灣,美國國防部已經開始為這次出訪進行安全和後勤方面的準備。

  這些消息,實際上都在為習近平在超常規的第三任期內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製造各種障礙。 而習近平擔心的是,如此下去,可能「解放台灣「的任務就完不成了。而如果真的如此,這很可能影響他的整個政治生涯。

  用烏克蘭「換」台灣?

  讓全世界擔心的是,習近平是否會以上提及一些情況,為了他對台灣的雄心壯志而強化對俄羅斯的支持,從而換來今後俄羅斯對中國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支持。理論上來說,這已不是純粹的幻想。 近幾年來,中俄雙方已經在中國沿海進行過數次海軍演習。去年12月在東海為期7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22」聯合軍事演習,內容就包括了聯合反潛、聯合防空等項目。

  如果習近平真的這麼做的話,那他去莫斯科訪問則是十拿九穩的事了。 而這麼做,則對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肯定是一種鼓舞。可以想象,習近平去莫斯科,肯定不會空手,而莫斯科期待的禮物也就是能在烏克蘭戰場上直接起作用的東西。 如此下去,烏克蘭戰爭在今年的走向將會變得複雜起來。

  當然,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還有機會阻止或推遲這種情況的發生。布林肯馬上就要去北京。 這就看雙方能否拿出誠心為地域安全、為早日結束烏克蘭戰爭作出一點貢獻。 不管如何,全世界應該承認,習近平在烏克蘭戰爭的作用不可低估。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道,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3 17: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