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在核威懾問題上,中國人千萬不可天真幼稚

京港台:2023-1-31 19:30| 來源:胡錫進 | 評論( 57 )  | 我來說幾句

胡錫進:在核威懾問題上,中國人千萬不可天真幼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經常看到有人在網上說,核武器夠用的就行了,要太多沒用。他們還舉例說,俄羅斯核武器很多,但是在烏克蘭不是一樣很被動嗎?那些核武器能幫上俄羅斯抵制美國和西方的圍堵制裁嗎?我不知道這些人到底有多糊塗,他們顯然把烏克蘭局勢和俄羅斯的例子看反了。真實情況是,綜合實力有些單薄的俄羅斯恰是靠核武器震住了美國和北約,使後者對烏克蘭的軍援保持了相對克制。如果俄羅斯不是超級核大國,北約軍隊恐怕早就下場了,他們早就在烏克蘭設立了禁飛區,把戰鬥機和導彈都交給烏克蘭軍隊,甚至北約軍隊已經公開加入到了與俄羅斯的戰鬥中。

  中國是大國,已經被美國列為頭號戰略競爭對手。我們要保持大國的自尊和長期發展,要對抗得了美國的封鎖和遏制,就必須在所有領域加快進步,哪一塊都不能弱。但是核力量是中國國家戰略的基石,是確保美國不敢將對華遏制升級為美中戰略對撞的根本砝碼,所以構建與中國國家地位和所面臨戰略風險相稱的核力量是中國必須做好的頭等大事之一。

  什麼叫核武器「夠用」?過去在冷戰期間,世界是兩極格局,美蘇對峙,中國是第三方力量,對美蘇來說都不是首要戰略方向。那時中國保持一個不大的核武庫,的確就夠了,因為美蘇都不想與中國「死磕」,中國有點核武器,就會讓它們覺得與中國軍事對抗既「不值得」,又風險太高。

  今天中國成為了美國瞄上的頭號戰略競爭對手,美國要找中國麻煩的意願正迅速朝著它當年對抗蘇聯的心氣升級。美國鼓勵有的中國大陸周邊國家和地區反華,美國軍事力量圍著中國布設,在中國近海挑釁,華盛頓試圖構建更強大的對華威懾,同時構建周邊和世界對中國的消極心態。在這個過程中,中美在台海、南海等地發生軍事衝突的潛在風險亦有所上升。這種時候,中國必須大幅提升戰略核威懾力,對沖美國的反華威懾,實現中國崛起時代新的威懾平衡。

  也就是說,今天中國必須擁有比過去大得多的核力量,才能抑制美國一些力量在對華方向上輕舉妄動的衝動。中美一旦有任何軍事摩擦,甚至圍繞某個嚴重糾紛發生意志對抗,美國都會模擬對華攤牌的情形。我們的核力量一定要強大到讓美國在最瘋狂的模擬中也無法得出最終勝利的結論,必須讓華盛頓相信,它如果在中國近海與解放軍攤牌,它實施入侵的軍隊必遭無情痛擊和消滅,中國人為捍衛國家主權,屆時收拾那些美軍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

  中美軍事力量的最大差距就是核力量,所以我們的核彈頭數量一定要加快補充,儘快達到一千枚以上的數量級,那將是我們從外部進一步扭正美國對華心態、迫使它更加尊重中國核心利益的又一關鍵門檻。

  當然了核武器不能代替其他,我們的常規軍事力量建設必須同步加強。經濟繁榮和高科技進步更是核武器替代不了的,中美博弈肯定是在上述這些領域日常展開的。

  核武器是中國國家安全的基石,但它不是觀音的千手。中國作為中美博弈中相對弱勢的一方,尤其不可能用軍事手段來補非軍事領域競爭能力之不足。中國崛起必須腳踏實地,一個一個填補我們的弱項,沒有捷徑可走。蘇聯當年有著比美國只大不小的核武庫,但最後輸掉全局,就是民用科技和經濟發達水平落後於美國和西方,最終被競爭壓垮了。中國需要看清大國博弈的所有奧秘和規律,統籌策略,既抓重點又不偏科,不斷實現國家的穩健、均衡發展。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2 2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