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廳官自稱"活佛",騙取500萬扶貧資金建寺廟

京港台:2023-1-31 12:36| 來源:長安街知事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荒唐!廳官自稱"活佛",騙取500萬扶貧資金建寺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月30日晚,由雲南省紀委監委宣傳部與雲南廣播電視台聯合攝製的電視專題片《信仰迷途——羅廷才嚴重違紀違法案警示錄》播出。

  羅廷才出生於1956年12月,雲南馬關人,曾任雲南省紀委派駐省審計廳紀檢組組長、雲南省紀委派駐省人大機關紀檢組組長、雲南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巡視員等職,2017年1月退休,2022年2月被查。

  

  專題片披露,羅廷才放鬆了政治學習,思想的總開關出了問題,把精神寄托在虛無縹緲的「神佛」身上。為追求留名,他逐漸發展出要在家鄉建塔修廟的想法,並開始了一系列荒唐的操作。

  

  2012年底,羅廷才自稱在馬關縣瓢廠村民小組的房屋後面三次看到「佛光」出現,並拍攝了視頻。他大肆向村民宣揚,把「佛光」等同於福氣,鼓動村民支持建塔。在他的要求下,最終設計了一座九層佛塔,寓意「九五至尊」。

  

  

  2013年4月20日,在沒有任何立項審批手續的情況下,羅廷才私自指使村民挖山破土,舉行建蓋佛塔的奠基儀式,並取名為「雲海塔」,2015年底完工。

  

  2016年起,羅廷才借外出考察學習之機,訂購玉雕佛像,選定13座漢白玉佛像,安放在佛塔及廟房內,並寫了一個大大的「佛」字掛在牆上。他還設置了功德箱、功德簿、香爐、案台,將雲海塔及附屬工程取名為雲海寺。

  

  2017年8月起,羅廷才積極籌備舉行雲海寺開光典禮,手書請帖,指使何某某等人送至馬關縣政府各部門,並以「龍山居士」的名義,通過個人微信朋友圈公開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參加。儘管馬關縣政府進行了兩次制止,羅廷才仍然置若罔聞、我行我素、目中無人。為避開馬關縣民宗局的監管,他不惜深夜請來和尚,秘密舉行了「開光儀式」。

  

  羅廷才利用職務之便四處活動,「協調」所謂的扶貧助農專項資金多達566萬餘元,都被他偷梁換柱,全部用於違規建廟建塔。為了掩蓋違規改變專項資金用途的事實,他幾次給當地有關部門「打招呼」。他還以購買佛像為由廣發「謁拜柬」,直接向民營企業主和個人索要錢財,厚顏無恥逼著老闆給錢,共計33萬。

  據新華社報道,瓢廠村原村民小組長高某某說,羅廷才自封是雲海寺十三尊佛之外的第十四尊「活佛」,要求村民們對他言聽計從。

  為加快寺廟建設,羅廷才插手基層政府行使職權,不惜干擾村民選舉、培植親信。2016年,瓢廠村民小組開展村幹部換屆選舉,羅廷才不顧反對,強行讓兩次高票當選村民小組長的孔某某改任會計,讓自己的親信何某某繼續擔任村民小組長。他以功德之名,實施斂財之實,拉攏小團體獨佔雲海寺經營,並未給村民帶來事先承諾的旅遊收益。

  

  2007年6月,羅廷才違法取得農村宅基地使用權,並建蓋私人住宅。該塊土地是村民祖輩用於「祭龍」的集體用地,當地叫「龍山」。羅廷才自封「龍山居士」,坐鎮「龍頭」,給豪宅取名「龍山莊」,通過兩次維修擴建,面積高達500多平方米。他不滿足於當「龍山居士」,而是明目張胆與村民爭利,違規組織參與當地各項合作社等經濟組織,並參與分紅,累計獲利30多萬,還抱怨自己出力多、錢分少了。

  

  2019年6月,馬關縣政府將雲海寺關閉清理。羅廷才在退休5年後被群眾舉報,於2022年2月被雲南省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同年9月,他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經查,羅廷才身為黨員領導幹部,政治上徹底蛻變,理想信念完全喪失,沉湎封建迷信,濫用財政資金建設非法宗教場所,頂風組織迷信活動,在群眾中造成不良影響,與他人串供,對抗組織審查;組織原則缺失,插手、干預基層選舉,在組織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違規經商辦企業;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違規在集體土地上建蓋房屋,無償獲得土地使用權;插手、干預財政資金分配;利用職務便利,索要他人財物;超越職權,給公共財產造成巨額損失。

  

  專題片總結,從人生頂峰到一落深淵,從受人尊重到遭人唾棄,羅廷才的慘痛教訓發人深省。其根本在於他信仰的丟失,在於他的共產主義信仰只守住了一時,而不是一世。最終從一名信仰人民至上的「戰士」,變為求神拜佛的「虛無主義者」,又變為與民爭利的「貪得無厭者」。

  2023年1月29日,雲南省玉溪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羅廷才案,擇期宣判。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12 14: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