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黨「末代教父」神出鬼沒30年,倒在核酸下

京港台:2023-1-31 12:02| 來源:環球人物雜誌 | 我來說幾句

黑手黨「末代教父」神出鬼沒30年,倒在核酸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德納羅是「現存最後一個最頑固、最『純粹』的西西里黑手黨分子」。

  作者:於冰

  1月16日9時,義大利西西里島西北部港城巴勒莫飄著細細的冬雨。在一個街角,行色匆匆的人們並未注意到那幾個警察。

  街角的一家私人診所里,有幾名病人在就診。突然,警察走向一個頭戴白色帽子、身穿棕色皮毛夾克的老年男子。

  雙方對視了幾秒鐘,男子開口了:「你知道我是誰。我是馬泰奧·梅西納·德納羅。」他面無表情地伸出雙手,等待冰冷的手銬落到腕上。

  德納羅被警察押出診所時,街角已經聚了不少圍觀者。雨中傳來了歡呼聲:「他們終於完蛋了。」

  

  ·德納羅(戴白色帽子者)被警察押出診所。

  

  「他正是我們要抓的人」

  61歲的德納羅,是義大利臭名昭著的黑手黨「教父」之一。

  他背著多起命案,潛逃30年,被缺席判處兩個無期徒刑,卻未曾在監獄里待過一天,是黑手黨團伙「我們的事業」中唯一未被抓獲的重量級頭目。

  好萊塢經典黑幫片《教父》中所描述的義大利黑手黨幫派,原型就是「我們的事業」。由此,德納羅被人稱為「末代教父」。用英國犯罪學家塞爾吉的話說,德納羅是「現存最後一個最頑固、最『純粹』的西西里黑手黨分子」。

  

  ·德納羅所在的「我們的事業」是影片《教父》的人物原型。

  多年前,義大利警方就將德納羅列入全球通緝犯名單。他常年名列全球十大通緝犯「榜單」,且從未跌出前三名。某種程度上,這讓關於他的傳說在黑道江湖越傳越玄乎。

  有人說,德納羅在逃亡期間總戴著人皮面具,所以見到他的人也認不出他來。還有人說,為了躲開警方和江湖仇家的追蹤,德納羅已經悄悄地去除了十個手指的指紋。

  一位執教刑事訴訟法的義大利教授說:「德納羅常年生活在被追緝的環境中,不得不極度謹慎,總是將每個行動都精心計算。」

  30年過去了,德納羅依舊神出鬼沒。但警方沒有泄氣。他們分析,此時的德納羅已經步入花甲之年,無論他多麼狡猾,身體總會出現病痛,總需要求醫問診。

  

  ·德納羅的故事曾被拍成紀錄片。

  隨後發生的事情,證實了警方的判斷。

  長期以來,警方一直在監聽德納羅親戚們的通話。他們發現,這些親戚常談論「癌症患者」和「癌症手術」,但並不說出誰患了癌症。在對德納羅同夥的監控中警方則發現,這些人曾上網搜索關於克羅恩病和癌症的信息。克羅恩病是結直腸癌的癌前病變,看起來是良性的,卻會終身糾纏患者,反覆發作而難以治癒。

  對照兩個線索,警方猜測,德納羅很可能已患癌症,正設法治病。潛伏水底的「魚」冒泡了,警方開始撒網。

  他們收集了西西里島1962年出生的所有男性癌症患者資料,結合義大利醫保系統資料庫,對潛在目標逐一進行篩查、排除,並對可疑對象展開監聽。隨著搜索範圍的縮小,警方終於在巴勒莫一家私人診所找到了破綻。

  這家診所有個叫安德烈·博納費德的病人,是一個已故黑手黨老大的侄子。博納費德分別在2020年和2022年做過兩次結腸癌手術,並接受多次化療。

  進一步調查時,警方發現,在2022年的某一天,博納費德同時出現在了兩個地方。一位「博納費德」在某家醫院做手術時,另一位「博納費德」卻在外出遛狗。

  在得知博納費德預約了2023年1月16日的化療后,警方立即派人埋伏在那家私人診所附近。

  當天,化名博納費德的德納羅抵達診所后,被安排做核酸測試。狡猾的他很快察覺被人盯梢了,試圖溜出診所。但是,所有能離開診所的地方都有警察把守。

  此刻的德納羅,或許已經意識到自己被捕只是時間問題。他放棄逃跑,選擇了投降。

  其實,直到抓捕前,警方也沒弄清德納羅到底長什麼樣。他們手裡只有一張根據幾十年前的老照片、結合最新科技合成的老年德納羅模擬像。

  

  ·警察展示用電腦技術合成的德納羅老年照。

  不過,義大利國家安全警察特種部隊指揮官盧喬·阿爾奇迪亞科諾表示,「我們一看到他(德納羅)就立刻確信,他正是我們要抓的人」。

  

  「我殺的人可以填滿一座公墓」

  在義大利地圖上,西西里島就像「靴」尖頂著的一隻球。這裡既是有著天堂美景的度假勝地,也是黑手黨的起源地。

  「我們的事業」起源於19世紀初,是義大利成立最早的黑手黨組織。起初,它打出了為當地民眾伸張正義的旗號。隨著它的勢力越來越大,其成分和性質也開始發生改變。

  正如《教父》的開場白「在巨大財富的背後,都隱藏著罪惡」所描述,「我們的事業」通過販賣毒品、走私、販賣人口等黑道生意,聚斂了大量財富。對於「不懂事」的議員、記者、市民,黑手黨都會施以血腥的報復,行兇者很少受到懲罰。

  

  ·一名黑手黨成員死於幫派間的廝殺。

  在「我們的事業」盤踞的巴勒莫市西部地區,人們拒絕談論關於德納羅的一切。他以殘忍聞名,被稱「惡魔」,其爪牙遍布城裡的每個角落。

  義大利媒體報道稱,德納羅被捕時「彬彬有禮、說話溫和」,穿著考究,戴著一塊價值3.5萬歐元(約合25萬元人民幣)的名牌手錶。

  據稱,他是奢侈品牌的狂熱愛好者,多年前還曾以時髦裝扮登上義大利某雜誌的封面,看起來像位搖滾明星。警方在其藏匿的公寓里發現了不少香水瓶、多副眼鏡和多件奢侈品牌服裝。

  

  ·年輕時的德納羅。

  這樣的「人設」,似乎與「惡魔」的稱呼相距甚遠,但仍無法掩蓋德納羅犯下的罪行。

  1962年,德納羅出生於西西里島西部小鎮卡斯特維特拉諾。他父親堂·西喬是當地一個黑手黨幫派的頭目。

  因從小與黑手黨混在一起,德納羅在14歲時就學會了使用槍支,知道怎麼殺人和處理屍體。18歲時,他犯下第一起謀殺案。多年後,他向身邊人吹噓:「我殺的人可以填滿一座公墓。」

  義大利記者普加托里說:「德納羅犯下了義大利歷史上若干最暴力、最殘酷的罪行。」他所指的罪行多數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那是巴勒莫最亂的時候,「每天都能在街頭看到死人」。

  檢察官法爾科當年起訴了多起涉黑手黨的案件,被稱為「掃黑旗幟」。德納羅等人則視他為眼中釘。

  1992年5月23日,德納羅得知法爾科要去機場接妻子回家,就安排幾個手下在前往機場的必經之路埋了800公斤TNT炸藥。當法爾科的車隊進入爆炸範圍后,德納羅的手下遠程引爆了炸藥。巨大的衝擊力把路面整個掀起,法爾科夫婦及幾名保鏢不幸遇害,還有20多名行人被炸傷。

  法爾科被害兩個月後,他的搭檔、檢察官博爾塞利諾也被黑手黨用汽車炸彈炸死。

  

  ·檢察官法爾科(左)和搭檔博爾塞利諾。

  兩起爆炸案在義大利引起了很大震動,人們走上街頭示威,要求政府嚴懲黑手黨。很快,義大利當局通過了《反黑手黨法案》,成立反黑調查局,在全國範圍內向黑手黨開戰。法院還對德納羅進行缺席審判,判處他無期徒刑。

  德納羅的氣焰並未被壓住。他展開了一系列報復行動。1993年,他下令在羅馬、佛羅倫薩等主要城市製造了多起爆炸襲擊,導致10人死亡、近百人受傷。

  警方抓住了德納羅的手下、曾參與法爾科案的桑迪諾·迪馬特奧。為保命,迪馬特奧轉為污點證人,指認德納羅和同黨的罪行。涉案的黑手黨成員幾乎全部落網。

  殺紅了眼的德納羅決定懲罰「叛徒」迪馬特奧。1993年11月,他命人綁架了迪馬特奧12歲的兒子朱賽佩,將其關押了26個月。其間,朱賽佩受盡折磨,德納羅還讓人拍下孩子受傷的照片,寄給迪馬特奧。

  

  ·朱賽佩。

  1996年1月,絕望的迪馬特奧提出與德納羅談判,救回兒子。然而,他等來的卻是噩耗。就在幾天前,朱塞佩被人勒死,屍體被丟進裝有強酸的桶里,幾乎骸骨無存。家人甚至無法將孩子正常埋葬。

  

  「對有組織犯罪的一記重拳」

  犯下多起命案的德納羅,知道義大利當局不會放過自己,1993年就開始了逃亡之旅,與警方展開長達30年的「貓捉老鼠」把戲。

  多年來,先後有數百名警察負責追蹤、抓捕德納羅。為了找出他的藏身之處,警方逮捕和監控了他的親戚、同夥、舊友,總數多達上百人。警察搜查了西西里島的大量住所和商鋪,鑽進各種洞穴和人防工事,始終一無所獲。

  

  ·德納羅。

  諷刺的是,在逃亡期間的德納羅,倒是繼續有效地指揮著他的黑手黨家族。

  1996年,警方在一輛汽車的尾箱里發現了幾十張可疑的字條。經過分析,警方認定這些字條是黑手黨成員間聯絡的暗語信件。

  2015年,有人在西西里島一家農場的某塊石頭下發現了一些小紙條,警方確認,那是德納羅向手下傳達的命令。

  德納羅還會偷偷找到黑手黨成員的孩子,在他們的身上留下字條。

  一位參與辦理德納羅案的警官解釋:「為了不暴露行蹤,黑手黨老大必須遠離現代科技,回到一種幾乎原始的生活方式,回到基本的語言交流,並創建一套複雜的密碼,與他的盟友溝通」。

  不過,近年來,警方抓捕了德納羅的大批同夥,查封了他的巨額資產,這在一定程度上收緊了他的生存空間。而西西里黑手黨如今的勢力也不如義大利其他地區的「同行」,這都為德納羅最終落網創造了條件。

  

  ·調查人員在抓捕德納羅的現場。

  隨著德納羅這一代黑手黨頭目藏的藏、死的死、關的關,黑手黨的影響大不如前。一位與黑手黨打過多年交道的相關人士說:「德納羅是最兇殘的一代黑手黨的最後一位教父。在他躲起來之後,『我們的事業』完全改變了作風,變成了一個更沉默的、幾乎被『淹沒』的『隱形』組織。」

  黑手黨內部的變化,也加速了其衰落。

  「我們的事業」團伙成員如今已不再重視所謂的「榮譽、信念、忠誠」,也不再嚴守「幫規」。2012年,一段「我們的事業」成員內訌的視頻被曝光。一個年輕男子威脅年老的同夥,稱如果對方不合作,就會被「趕出去」。

  李浩曾研究過義大利文化。他告訴《環球人物》記者,過去的義大利黑手黨靠舞刀弄槍、街頭拼殺奪取地盤,政府無力管轄。如今,政府加強了打擊,黑手黨也意識到僅靠暴力難以解決問題,開始用其他手段經營黑產。

  有媒體報道,非法處理有毒垃圾逐漸成為義大利黑手黨的生財之道。幾乎每個星期,黑手黨成員都會開著一輛輛裝滿舊輪胎、石棉、電池酸和化學污泥的卡車前往郊外的填埋場,將它們倒在事先挖好的坑裡。黑手黨每年可從中撈到上千億歐元的非法收入。

  儘管德納羅的名號大不如前,但其被捕一事還是在義大利引起了轟動。義大利總理焦爾吉婭·梅洛尼得知消息后,立即飛往西西里島,向參加抓捕行動的人員表達祝賀,稱讚這是「對有組織犯罪的一記重拳」。

  

  ·義大利總理焦爾吉婭·梅洛尼(中)向參加抓捕行動的人員表達祝賀。

  如今的西西里島,看似風平浪靜,但熟悉內情者說,黑手黨正在觀望。德納羅被關押在拉奎拉的一所戒備森嚴的監獄中。他依舊尊奉黑手黨的「緘默原則」,拒絕坦白。但他是否會最終選擇與政府合作,減輕自己的刑罰,還有待觀察。

  此外,德納羅在長期的逃亡生涯中,是否得到過政治人物或其他勢力的庇護,這也是義大利檢方準備調查的。

  有分析人士稱,義大利政壇不久前經歷了一次大洗牌。以往每到這種時候,黑手黨也會進行內部調整,並尋找新的保護傘。正如西西里首席檢察官安東尼奧所說的,黑手黨是「寄生在義大利政壇的毒瘤」,他們不會輕易承認失敗。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31 12: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