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文革時期的童年陰影對當今中國影響深遠

京港台:2023-1-31 06:27| 來源:ABC中文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習近平在文革時期的童年陰影對當今中國影響深遠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對自己與習近平之間如何開始了那段幾乎不可能發生的友誼,莎拉·蘭德(Sarah Lande)記憶猶新。

  那是1985年,美國愛荷華州(Iowa)的馬斯卡廷(Muscatine)。當時,擔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率領一個小型代表團前往美國農村考察。

  住在馬斯卡廷的蘭德為愛荷華州的「姐妹州」(sister state' organisation)一個組織工作,幫助協調中國代表團的兩周考察活動,並與習近平相處了一段時間。

  「他對什麼都感到好奇,眼花繚亂,非常開心......當然,中國剛剛對外開放,所以我們很好奇。[我們有]很好的信任氛圍,」她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世界領袖》節目(Take Me To Your Leader)。

  蘭德回憶了時年31歲的習近平住在某位鄰居家的情形,當時他住在一間本來是給十幾歲孩子住的空房間內,"牆上掛著電影《星球大戰》中的[裝備]」。

  「我們只是把他當做一個普通人,」她說。

  「我們聽說了這麼一件事,就是在五位先生來到愛荷華的頭天晚上,[習近平]的父親在家中為他們舉辦晚宴,並[對他們]說:『到美國去,學習養活我國人民的本事』。」

  這次訪問是習近平和蘭德之間畢生友誼的開始,這一友誼持續至今。但1985年二人首次會面以來,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內步步高升,在2012年成為中國國家領導人,現在黨和國家都在他的牢牢掌控之中。

  他的民族主義招牌和控制力幾乎主導了中國社會生活中的所有領域,而中國與西方的關係已經惡化。

  習近平過去的經歷——比如與蘭德的交往經歷有助於我們深入了解他怎樣成為了這個時代最有權力的一名領導人。

  「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巨大影響」

  倫敦大學( University of London)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at th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教授認為,習近平不僅影響了中國,而且影響到我們所有人。

  「無論是不是喜歡他,都不得不承認,他將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他說。

  「中國現在與世界其他國家緊密融為一體,中國的變化——無論好壞都會影響到我們。」

  然而,習近平攀上權力頂峰過程坎坷,而且遠遠沒有保證。

  他在1953年出生於北京。短短几年之前,毛澤東的共產主義革命在1949年取得最終勝利,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的駐華記者黃淑琳(Sue-Lin Wong)解釋道:「他的父親[習仲勛]和母親[齊心]是革命者。習近平的父親與毛澤東並肩作戰,被認為是現代中國(譯註:指中共所稱的新中國)的一名奠基人。」

  

  1958年,習近平(左)與父親習仲勛和弟弟習遠平在一起。(Wikimedia Commons)

  黃淑琳說,習仲勛「培養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孩子,相信他們會繼承中國共產黨的革命事業,認為他們也會成為革命者。」

  「雖然習近平的父親那一代人建立了現代中國,但讓中國變得更大更強的將是習近平這一代人。」

  黃淑琳說,習近平成長於「無上的特權之中,而在1950年代,數百萬中國人生活在赤貧之中」。

  「他住在引人注目的[機關]大院里,家裡有有保姆、服務員、警衛,並上了一流的寄宿學校(譯註:即中共的幹部子弟北京八一學校)。

  正因如此,習近平的父親試圖當一名嚴苛的管理者,通過讓家庭生活簡樸以向孩子們灌輸革命精神,作為一個殘酷的管教者。

  黃淑琳說了一件事,習近平的父親會讓兒子「穿姐姐們的舊衣服」,習近平討厭這麼做。

  習近平的父親失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在黨內的地位上升。但在1962年,他因為支持被認為是」反黨」的小說《劉志丹》而失寵,地位一落千丈。

  「他被撤銷職務......並貼上反黨分子的標籤,被下放到[洛陽礦山機械廠當副廠長]任職,」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的中國研究專業副教授馮崇義博士說。

  這些變化對九歲的習近平影響巨大,他因姓習而在學校受到排斥。

  「我認為,習近平實際上由此產生了非常強烈的自卑感,因為......他被同齡人看不起,」馮崇義說。

  他說,這種自卑感一直都存在。

  「看看他出訪中國以外的世界——法國、英國和美國時都在背誦長長一串書名來表示自己有學問。這來自於他的自卑感。」

  「窯洞」生活

  1966年,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以「粉碎」資本主義殘餘,重新確立自己的控制地位。

  這是一場殘酷血腥的浩劫,黃淑琳對文革的總結是:「[中國]歷史上最讓人痛苦難忘的一個時期」。

  「毛澤東.....放手讓忠於他的暴民[紅衛兵、造反派],毆打、折磨並殺害任何被認為是敵人的人,」她說。

  「習近平說過他遭到這些暴民攻擊的情形......他真的很擔心自己性命不保。」

  與他那一代的其他數百萬中國人一樣,習近平下放到農村,被迫在那裡幹活。

  

  文化大革命期間,年輕人在農活開始前讀《毛主席語錄》。(Getty Images: Xinhua)

  黃淑琳說,毛澤東想「用農民的方式,用農村的方式來『教育'有特權的城市青年」。

  習近平在位於華中的陝西梁家河村度過了七年時間,在文安驛公社插隊。

  這些年裡,這位未來的國家主席住在「窯洞」里。「窯洞」是在黃土高坡上鑿出的極其簡單的住所(這些地方現在是習近平擁躉的旅遊景點)。

  馮崇義表示,文化大革命「傷害了整整一代人」。

  加倍努力

  這段令人痛苦的時期過後,許多中國人都不想與中共,甚至中國本身有任何瓜葛——有很多人出國前往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

  

  文革期間,習近平下放農村接受農民的「再教育」。(Weibo: China Youth Daily)

  但習近平選擇了另一條發展道路。

  「習近平的做法與眾不同,是因為他決定加倍努力,為黨工作。他記住了自己小時候父親傳授的經驗教訓,」黃淑琳說。

  「他做出判斷,不是中國共產黨自身不好,而是......黨已經失去了對[國家]的控制。如果習近平的地位上升到黨的最高層,他將確保黨不再失去控制。」

  馮崇義說,習近平曾十次申請入黨,「後來,終於通過走後門......被接受了」。

  一舉登天

  20多年來,習近平通過擔任各種縣、市和省的領導職位,推動政治生涯發展。

  「他決定去這個貧窮偏僻的鄉村[河北正定縣],從黨的最低層職位開始做起,地位不斷升高,」黃淑琳說。

  習近平的1985年愛荷華州之行時正在向黨的更高地位攀登。儘管存在著巨大的文化鴻溝,但他展示了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

  薩拉·蘭德回憶說:「他面帶微笑、充滿熱情,與每個人都很投緣。」

  黃淑琳說,習近平「最終成為上海市委書記,之後升為國家副主席......[同時]兼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這是個像白宮辦公廳主任一樣的職位」。

  2012年,習近平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后成為中國國家主席。

  那時起,他就大範圍的鞏固了權力。

  「由於他清洗眾多意見不同者的做法,並在整個黨和整個國家灌輸恐懼......很難說現在除了習派以外還有多少其他派別了,」黃淑琳說。

  「他成為領導人以來,[他]的言論變得更加極端,更加激進,」她說。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25 03: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