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一片死寂 學者吁習近平負上所有責任

京港台:2023-1-31 04:41|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67 )  | 我來說幾句

雄安一片死寂 學者吁習近平負上所有責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被稱為中國第一大鬼城的「千年大計雄安新區」,已成為北京的無底洞,單在今年第一季要再投入416億元人民幣。在農曆年假期,有大陸旅客開車到雄安走了一 圈,發現這個城市已建設得美崙美奐,但街上仍然空無一人。有經濟學家批評,整個雄安就是勞民傷財,最終資金鍊斷裂,習近平必須為這個爛尾工程負上所有責任。

  有大陸民眾在農暦年期間開車到雄安走了一圈,並拍了一輯雄安新區最新相片,顯示整個城市已初具規模,居民區十分豪華,但發現停車場是空蕩蕩的,該名民眾形容「小區幾乎沒人,入住率大概在1至2%」,「巨大的十幾平方公里的生活區只有幾間店開門」,「開兩三個紅綠燈也看不到一輛車」,「幾乎沒有生活痕迹」。從圖片可見,區內建築看似壯麗、整齊有序且道路寬敞,然而卻未見人影,而且多處均見有施工中。另外也可看見「中國夢」、「千年大計」,與及歌頌習近平等標語懸挂在路邊。

  至於號稱亞洲最大的雄安高鐵火車站,更是冷冷清清的。在今年6月被媒體爆出客流慘澹,受疫情防控政策和雄安新區發展現狀影響,每天只保留了一趟往返北京西站的列車,因而被外界質疑是嚴重的資金浪費和資源錯配。日前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在推特發出雄安站廣場的視頻,可見站外雜草叢生。高瑜並說「這不是內蒙大草原,這是首個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成立的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的雄安火車站。中國盛產馬屁精,鐵道部、河北省就沒有一個當官的派活讓新區割割草?」。

  

  有網民稱上周三(25日)去過雄安,並拍攝到雄安高鐵站幾乎沒人。(網上圖片)

  本台記者周一(30日)再從中國鐵路12306網站查詢1月31至2月13日的班次雄安到北京西、北京西到雄安的列車班次,雖然情況已稍有改善,但平均每日仍只有十數班往返北京的列車。

  

  從網上片段可見,雄安高鐵站外雜草叢生。(網上影片截圖)

  學者:雄安敗像給習近平打了一巴響亮的耳光

  金融學者司令周一向本台表示,雄安這個「千年大計」雷聲大雨點小,在對於中國的國際名聲、設想規劃已完全破產,想以雄安挽救中國經濟增長,恐怕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他續指,雄安是習近平一手打造的「傑作」,當初就是想欺騙外資投入資金,並藉助外力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然而現在中國政府已投資巨額打造,即使有科學城及最大的車站,但雄安現在就是一座鬼城,投資者不願投資,習近平明顯規劃錯誤,要為這個一人決策模式負上所有責任。

  司令說:雄安當時上馬的時候是第一個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名義,在新聞上頭條推出的這麼一個國家級新區。國家級新區其實不只有雄安,還有很多,像上海蒲東、深圳前海等等,很多地方其實都是拉動經濟增長很好的一些投資寶地,但恰恰雄安今天變成這個樣子。這其實就是等於變相給習近平打了一巴響亮的耳光。

  雄安新區當初被賦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的任務,重點承接在京高等院校及其分校和事業單位;還有國家級科研院所等創新平台、創新中心。司令說以目前的情況,政府恐怕更不願把行政機構搬到雄安,「科研院、高校等恐怕也不願趟這灘渾水」。雄安低水平重複建設、以後空置率恐怕會更高。

  司令: 雄安的終局或是資金鏈斷裂

  司令指出,發展雄安新區也只是表面的「口號式」宣傳上,並沒有十分落實到實際舉措。他說在中國財政狀況嚴重吃緊、外匯加速流失及人民幣貶值等一系列經濟問題下,很難看到中國政府實際上投上巨資把雄安建成他想要的模樣。司令認為這是不設實際且很難做到。

  司令說:這恰恰說明中國政府希望給外界釋放一個雄安的未來依然美好,依然在中國政府的這個規劃或者是支持當中,然後希望的是將來民間投資能夠進來。然後不要讓外界覺得雄安這樣的話就死了,以後沒有甚麼前途了,不希望給外界造成這種影響,所以這就是中國政府出台一系列文件發出的政治信號。

  他認為,總有一天,若外國投資者對雄安大計完全失去興趣,到時恐怕投資資金鏈會斷裂,這才是中國惡夢的開始。

  官媒持續吹捧雄安 但事隔5年僅4萬餘人入住

  2017年4月,習近平親自敲定河北雄安新區發展方桉,原本打算投資30萬億。雄安新區是中國第19個國家級新區,也是首個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成立的國家級新區。官方稱,雄安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還稱要「打造一座未來之城」。去年10月,河北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在中共二十大的第一場記者會上說,雄安新區5年來已累計完成4600億人民幣的投資。據最新公布的官方數據,截至2022年11月底,雄安新區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40個。

  

  雄安區內幾乎沒人。 (網上圖片)

  雖然雄安被指人煙稀少,不過官媒仍繼續落力吹棒。「央視網」周一報道,首批落戶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項目,中國中化001大廈已進入主體施工階段,預計今年年底主體結構封頂;並說雄安電網已建成雄安新區首條清潔能源大通道——張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輸變電工程,目前在建110千伏及以上輸變電工程10項。

  

  上周六(28日)雄安新區在啟動區舉行2023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國雄安官網圖片)

  《證券日報》同日報道說,據了解雄安新區首個住宅區已入住4萬餘人,1千多棟建築全部交工后可容納17萬人。從地圖上看,已有多家金融機構、銀行、電信運營商以及互聯網巨頭入駐,此外,還有部分上市公司設立了辦公區域。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2-1 21: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