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領示警美中2025開戰 台防長回應軍方時刻備戰

京港台:2023-1-31 01:49|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美將領示警美中2025開戰 台防長回應軍方時刻備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四星上將、空軍機動司令部(AMC)司令邁克·米尼漢(Mike Minihan)日前在一份軍官備忘錄中示警,美國可能因為台灣,最快將在2025年與中國開戰。台灣的國防部長邱國正30日回應表示,他尊重專家言論的立論基礎,而台灣的軍隊隨時都在備戰中。

  「我希望我是錯的。但直覺告訴我,將在2025年開戰。」 (I hope I am wrong. My gut tells me will fight in 2025)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取得該份備忘錄,米尼漢對他的下屬做上述表示。

  米尼漢的理由是,台灣和美國都將在2024年舉行總統選舉,美國的注意力將會分散,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有機會對台灣採取行動。 他認為,「習近平的團隊、理由和機會全都指向2025年。」

  他特別提到中美可能爆發商用無人機群的衝突。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轄下有近5萬名軍人和近500架飛機,負責運輸和加油作業。

  米尼漢揭示他的目標,包括建立一支強化、準備就緒、綜合和靈活的聯合部隊機動小組,準備在第一島鏈內作戰並取得勝利。他命令下屬在2月28日前回報所有為中國戰鬥做準備的主要工作,並指示空軍機動司令部所有人員應更新紀錄及緊急連絡人資訊。

  在這份備忘錄的報道內容出現后,美國國防官員隨即指出,這份備忘錄不代表五角大樓對中國的看法。

  邱國正:台灣不嚇怕自己 也不小覷敵人

  對於米尼漢的「2025年美中為台開戰」說法,台灣的國防部長邱國正30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任何學者專家的言論,我都予以尊重。因為我相信,(這些人)他有立論基礎。但國軍建軍備戰的工作在哪裡?就是為了要防範這些事情的發生。」

  邱國正解釋,國軍絕對不會隔空喊話,也不作任何挑釁,平心靜氣討論這些問題,得到答案也會比較公允一點。中共攻打台灣實力是否足夠,邱國正認為,敵人各種可能都要從寬認定,也絕對沒有講大話「放馬過來」,不會講這種話,就是很平靜的來分析,不要把自己嚇怕,也不要小覷敵人。

  中美之間2025年將有一戰,在中國輿論引起討論,儘管有些小粉紅叫囂回懟,但保持定力的聲音也不小。博主「生林聊台海」微評:中國不會隨美國起舞,強調保持戰略定力,同時堅持底線思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利益,做好準備打擊任何來犯之敵。

  另一名博主「科學傭人」發表題為「中國人民愛好和平,但是從來不怕邪」,評論引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和平共處是中美必須堅守的底線」。

  2024年美台總統選舉牽動中國對台政策?

  除了米尼漢外,美軍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2021年3月曾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憂心中共正在加速其野心企圖,台灣是中共野心企圖之一,「6年內(2027年)恐面臨顯著威脅。」

  本台軍事評論員亓樂義分析,米尼漢和戴維森的發言立論都是政治判斷。他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仍在位,美、台將在2024年選舉新總統,除非有特別出人意表的對中政策,例如美國與台灣建交、中美關係斷交, 「一中」原則崩塌,在全球失效,讓中國無法接受,必須以軍事手段應對。

  「以前美國只說中國有威脅、是最大競爭者。這些將領提出這些看法認為,中國不僅是對美國構成威脅,很可能對美國在亞太利益構成挑戰,有預警動機,目的希望美國嚴肅看待,要有相應的戰備。」亓樂義補充。

  有部分輿論以習近平尋求第四任期需要正當性與合法性,推測中國武力攻台時間點可能落在2027年。亓樂義認為,習近平還未攻打台灣,習思想和習核心地位「兩個維護」已確立,習近平何須再找高難度的台海衝突來確定核心地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華的相關議題,再度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任何時候都不要試圖突破這條紅線。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31 08: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