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亞裔被美國的槍支文化同化

京港台:2023-1-31 00:23|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當亞裔被美國的槍支文化同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春節期間,我在史泰登島的父母家過年,電話和簡訊開始湧入——不是傳統的好運祝福,而是關於蒙特利公園市發生大規模槍擊案的可怕消息,那裡是台裔美國人在洛杉磯地區的文化中心,也是我們許多親戚朋友的家園。來電者語氣中沉重的恐懼讓我十分耳熟。那與去年5月我們所愛之人的語氣如出一轍,當時,另一名槍手向拉古納伍茲一處台裔美國人教堂的會眾開槍,我的父母曾考慮搬到那個老年社區,但疫情攔住了他們的腳步。

  還沒等我們完全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當時我們還在滿懷恐懼地搜索互聯網,試圖了解受害者的姓名——就有消息傳出,又發生了一起針對亞裔受害者的大規模槍擊案,這一次是在北加州寧靜祥和的半月灣,七名農場工人就此喪生,其中大多是華裔移民。我和父母沉痛地看著新聞主播在節目中暫停,澄清最新消息到底是關於北加州的亞裔槍擊案還是南加州的。春節期間是不應該哭泣的,因為這會給家裡招致厄運,但第一天就遇上這樣的悲劇,我們還是哭了。

  對於美國槍支暴力的猖獗,亞裔並不陌生。例如,2012年,我們成了白人至上主義者韋德·邁克爾·佩吉的目標,他朝著威斯康辛州橡樹溪市一處錫克教謁師所的教徒射擊,造成六人死亡、四人受傷。2021年,羅伯特·亞倫·朗在亞特蘭大附近多家亞裔經營的水療中心和按摩館開槍。亞裔也製造過大規模槍擊案:1992年,駱文在西蒙洛克學院槍擊六人,致兩人喪生。趙承熙是2007年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屠殺案的主犯,那是美國歷史上死者數量最多的校園槍擊案。埃利奧特·羅傑在2014年在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附近槍擊學生,造成14人受傷、六人死亡。

  但最近這三起襲擊帶來的衝擊是不一樣的。被控制造拉古納伍茲槍擊案的兇手是68歲的周文偉;被控制造蒙特利公園案的槍手是72歲的陳友勤(Huu Can Tran,音);被控制造半月灣案的槍手是66歲的趙春利(音),他們都是針對其他亞裔作案的亞裔。令人不寒而慄的是,他們都是美國以外出生的老年男性,都在美國生活了很久。他們合力為大規模謀殺帶來了新面孔,這張面孔上風霜刻畫的親切感讓我們許多人都為之震驚——它很可能屬於我們的叔伯、父親和祖父。

  根據早期報道,這些槍手嫌犯的動機各不相同:周文偉是出於政治上的憤怒,陳友勤是因為個人恩怨,趙春利則是為了報復他想象中的侮辱。但他們的相似之處非常驚人。他們都是來美國追求新生活的男性。但美國對新移民的態度向來嚴厲,近年來,無論是在言論還是政策方面,這種情況都在惡化。他們都是社會邊緣人,但卻住在更富裕的人群和社區附近。

  早期敘述還表明,他們都過著孤立的生活——其中兩人已離婚,沒有親密朋友或親人的關心。據說這三人在與熟人和同事的交流中都表現得暴躁易怒。但是,就算這些選擇離開原籍社區並與周遭疏遠的男性日子過得每況愈下,又有誰會知道呢?社會禁忌,加之文化和經濟上都長期缺乏方便獲得的心理健康保障,導致處於這種狀態的男性不太可能尋求專業幫助,即使尋求也不太可能找得到。

  一個是保安,一個是卡車司機,一個是叉車司機,他們都在疫情中從事一線體力勞動,當時正值亞裔面孔被仇恨和惡意隨意針對。作為現場勞作的藍領,在街頭言語騷擾隨處可見的時期,他們不可能將自己包裹起來。新聞媒體,尤其是帶有種族色彩的新聞媒體,不斷報道針對亞裔老年移民的人身攻擊事件。在微信和Line等社交平台上,暴力故事廣為流傳,例如口口相傳的「海薩姆·馬薩基」的故事,這則虛假但恐怖的軼事稱,黎巴嫩移民海薩姆·馬薩基故意撞死一名華裔男性,目的是進入監獄,利用「庇護法規」里並不存在的「簽證漏洞」,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關於馬薩基事件,另一篇被大量轉發的文章標題為《殺一個中國人就能拿到一張綠卡》。)

  疫情期間,亞裔的槍支購買增長了43%。東密歇根大學和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亞裔購買槍支的決定與個人經歷的種族歧視,以及新聞和社交媒體等信息源對文化種族主義觀念的強化有關。

  不管是什麼刺激了購買,持槍只會讓槍支暴力更多,而在美國,槍支被用來進行大規模槍擊的可能性最大。在周文偉、陳友勤和趙春利的母國,平民沒有持槍權。2023年僅過去三周,美國就發生了40多起槍擊暴力事件,至少四人遇害。這一數字在全球任何國家都會引起廣泛的公眾恐慌,但卻成了美國的常態。

  在我們的國家,難以想象的慘劇不知何故變成了不可避免的事情。周文偉、陳友勤和趙春利是大規模槍擊案的兇手,他們這樣做並非因為他們是亞裔,而是因為他們是美國人。大規模謀殺可能是最徹底的同化,讓他們融入了一個驕傲地選擇讓無辜者鮮血的紅、恐慌目光中的白、以及半自動武器噴射的霧藍為標誌的文化。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31 22: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