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不能吃羊肉、海鮮?「發物」理論到底科學嗎

京港台:2023-1-30 04:08| 來源:科學闢謠平台 | 我來說幾句

受傷不能吃羊肉、海鮮?「發物」理論到底科學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受傷以後,總想好好補一補,讓身體恢復得更快一些。

  但經常會聽到老人說,受了外傷之後,一定要懂得忌口。有些食物吃了之後,會讓傷口不癒合,甚至還可能化膿,比如海鮮、牛羊肉,甚至豆腐。

  先不論真假,反正深信不疑的人不在少數。

  那麼,這些食物在受傷后食用真的會讓傷口不癒合嗎?

  01

  「發物」理論  並無充足證據

  關於受傷之後忌食「發物」的話題,從古至今均有提及,在民間廣為流傳,有這樣一種說法,那就是羊肉等食物被稱之為「發物」,這些「發物」會讓傷口不癒合,因此成為飲食禁忌。

  事實則不然。

  按照現有記載,所謂的「發物」多是指具有刺激性、容易誘發某些疾病或加重已有疾病的食物。

  有觀點認為蒜和辣椒等辛辣調料是發物,也有觀點認為魚蝦是發物,還有觀點認為羊肉、牛肉是發物。

  事實上,「發物」理論並沒有充足的證據認可,關於海鮮牛羊肉禁忌的說法也只是流傳於民間。無論在經典醫學典籍還是臨床醫學或營養學方面都沒有相關的記載,更未見關於吃羊肉會影響傷口癒合的報道。

  身體受外傷之後癒合的過程比較複雜,受多重因素影響,可以大概分為內因和外因兩大方面。

  內因主要是身體健康狀況,如果身體本身存在營養不良,或是某些代謝性疾病,又或是蛋白質缺乏導致的免疫力缺乏,都會影響傷口癒合進程,甚至導致預后較差。

  而外因則包含更多,其中以由病原體和傷口異物等引起的感染影響最大,但海鮮等食物並不在外因之中。

  02

  優質蛋白質有利於傷口癒合

  與謠言相反的是,現代醫學認為外傷病人作為特殊人群,在傷口癒合過程中身體需要消耗更多的蛋白質,適當提升優質蛋白質的攝入,有助於提升身體的自愈能力。

  在臨床上,也會建議外傷或術後患者在飲食上應適當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比例。

  而關於海鮮、牛羊肉和豆腐的具體問題,我們一一來探討下。

  關於海鮮

  海鮮類食物多富含優質蛋白質,因此有利於傷口癒合。另外,一些深海魚類還富含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如EPA、DHA),有助於創傷患者修復神經系統,調節炎症免疫反應。

  但需要注意的是,海鮮可能會攜帶一定的病菌,尤其是新鮮程度較差的情況下致病菌含量較多,若在加工處理過程中沾染到傷口,或者食用后引發腹瀉、中毒、過敏等問題,確實不利於傷口癒合,甚至導致化膿或者更加嚴重的合併感染等情況發生。

  因此,安全食用海鮮其實不僅不會延緩傷口癒合,其富含的優質蛋白質更有助於提升身體免疫力,促進傷口癒合。究竟是否需要食用海鮮,建議還是要根據個人的情況而定;同時注意食品安全,從正規渠道購買,並充分煮熟后再行食用。

  關於羊肉

  羊肉是生活中常見的肉類來源,能夠為我們提供能量和蛋白質,還富含鐵、鈣等多種營養素。

  生活中確實也存在著有過敏體質或者胃腸功能較弱的人,在吃了羊肉之後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吃羊肉是否會影響傷口癒合,還要看具體情況。

  因此,羊肉本身營養豐富,可以為患者康復提供蛋白質補充,但其脂肪含量略多,並不適宜多吃,尤其是胃腸道功能較弱的人。另外,羊肉屬於高嘌呤食物,有嘌呤代謝障礙的人不宜多吃,最重要的還是要遵醫囑。

  關於豆腐

  與海鮮、牛羊肉相比,「吃豆腐會影響傷口癒合」的說法倒是頭回聽說。

  眾所周知,豆腐在中國已經有上千年的食用歷史。豆腐的製作工藝,極大的提升了大豆蛋白的消化和吸收,總利用率可達 90 %以上,同時還可以避免煮豆子吃多了以後產氣的尷尬。

  因此,各式各樣的豆腐和豆製品成為百姓日常餐桌上最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那麼,老少皆宜的豆腐真的是外傷禁忌之物嗎?

  當然不是。

  外傷后吃豆腐更有助於傷口癒合。與豆漿、腐竹、豆豉、豆醬一樣,豆腐的主要原料同樣是黃豆,無論是豆子本身,還是加工過程中添加的石膏或滷水對傷口癒合都不存在影響。

  難道是豆腐中的營養成分有何不妥嗎?

  當然也不是。

  每 100 克豆腐中約含有 12.2 克蛋白質和 4.8 克脂肪,其它還包括鈣、鐵等礦物質元素,這些都對傷口癒合百利而無一害。

  還有人擔心,是不是豆腐中的植物雌激素作怪呢?

  答案是否定的。

  所謂的植物雌激素其實就是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在所有豆製品中都存在,但它們的雌激素作用是很微弱的,並不會影響傷口癒合。

  03

  受傷了?放心大膽吃才是王道

  根據《臨床營養學》中關於感染和外傷病人的營養治療原則中,強調「熱量和蛋白質的含量應略高於正常水平,可用牛奶、雞蛋、瘦肉末、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作為蛋白質來源」。

  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在受外傷或者手術后食用,有助於提高優質蛋白攝入量,幫助傷口癒合,並不存在外傷的飲食禁忌,因此,在受傷之後,您就放心大膽吃吧。

  ( 本文作者:張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本文審核:宋爽,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30 05: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