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沒信心血戰台灣 看中這一戰術 正在使用...

京港台:2023-1-29 04:30| 來源:中央社 | 評論( 26 )  | 我來說幾句

北京沒信心血戰台灣 看中這一戰術 正在使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學者認為,如果台海爆發戰爭,中國較不可能派軍對台灣發動全面入侵,因為現階段還沒有打勝仗的自信,而是更可能藉由封鎖等方式對台灣施壓,企圖兵不血刃。

  絕大多數人想像台海爆發戰爭,可能會聯想到1944年法國諾曼第登陸、1950年韓國仁川海戰、2003年伊拉克巴格達之戰,甚至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批士兵衝下運輸艦登陸、飛彈突破防空系統,釀成大規模傷亡。總之就是一場血戰,且可能把美國和其盟友通通拖下水。

  然而,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去年8月接受美國網路媒體Grid News訪問時說,「我擔心的是中國不會對台灣發動正面攻擊。他們會一步接一步行動,但絕不給美國、日本或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任何正當的宣戰理由」。

  在這種情境下,北京要消滅台灣政治自治權的方式不是派遣上萬大軍穿越台灣海峽,而是採取一種更為隱密的作法:在海上阻截船隻,秘密切斷海底纜線等。許多專家認為,比起對台灣全面開戰,中國更有可能採用這種策略。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項目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發動全面軍事攻擊具有不確定性。若要開戰,你需要至少某種程度能夠打勝仗的自信,但現階段中國還沒有」。

  她表示,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結果,中國對於攻打台灣可能更有顧慮。許多經驗豐富的軍事分析師原本都以為俄國能在幾周內拿下烏克蘭,沒想到演變成耗時近1年的漫長戰役。

  企圖孤立或扼殺台灣經濟通常被形容為「封鎖戰」,但有許多種做法。解放軍分析師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中國可能採用「強度不同的長期封鎖戰,重點是要脅迫台灣政府,坐上北京設下條件的談判桌」。

  更令人憂心的是,易思安表示,他認為這種作法已經展開,目前強度還很低,但隨著時間進展逐漸增強。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全世界已見識到台灣被封鎖的預告篇。解放軍在台灣周遭6個海、空域進行實彈演習,有效封鎖國際航道,迫使這些地區的貨船改變航行路線。

  許多人認這是一道警鐘。外交部政務次長蔡明彥在回覆Grid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去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以及8月共軍圍台實彈軍演,已向全世界民主國家示警極權擴張主義。大家普遍認知到,有必要團結對抗這種趨勢」。

  運用水雷、潛艦或海面上船隻對台灣實施海上封鎖,對中國來說可能有不同目的。其一,封鎖可以為入侵鋪路。台灣與烏克蘭不同的最大不利之處,在於沒有友好鄰國可以提供軍事支援。海上封鎖將使得台灣幾乎無法獲得補給。

  此外,中國也可能以封鎖取代入侵。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企圖扼殺台灣經濟,迫使台灣放棄主權進行談判,而不用對台灣派遣一兵一卒。

  台灣對於封鎖戰尤其脆弱。台灣的3大主要港口全部坐落於面對中國的西部海岸,處理全台近90%海運,包括絕大多數糧食與石油進口。

  能源是另一個問題。台灣在2021年有97.7%燃料仰賴進口,主要為液態天然氣和煤炭。台灣僅有足夠使用39天的煤炭,以及11天的天然氣存量。儘管砸下鉅資發展太陽能與風電,但目前還沒達到2025年再生能源產量目標。即使只是短暫或部分封鎖,對經濟也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

  封鎖帶來的經濟後果也不僅限於台灣或中國必須承受,全世界的「智能」科技都將有深刻感受。簡而言之,使用晶元的諸多產品都會立刻面臨困難。

  《晶元戰爭》(Chip Wars,暫譯)一書作者、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米勒(Chris Miller)指出,如果全球無法取得台灣生產的晶元,「在第1周就可看到中斷現象。到第4至第8周,不只是消費電子產品和科技產品的晶元,所有類型的製造產品晶元都會嚴重中斷」。

  美國2022年通過「晶元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 CHIPS Act),鼓勵美國半導體廠商在境內研發及生產晶元,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應對過於仰賴台灣晶元的弱點。

  專家有時會稱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扮演關鍵角色,使台灣具有「硅盾」。切斷台灣和全世界往來要付出的經濟成本太高,甚至中國也會受到衝擊。

  但米勒指出,許多例子顯示,有些國家就算承受重大經濟代價也要達成核心政治目標,而「統一」台灣顯然就是中共的核心政治目標,「我確實擔心台灣有些人對此過度自信」。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30 14: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