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憂歐中關係 中國電池廠商正式在德國量產

京港台:2023-1-28 06:22|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不憂歐中關係 中國電池廠商正式在德國量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電池巨頭寧德時代的首家海外工廠1月26日於德國安施塔特正式進入量產階段。按計劃,該工廠將為多家歐洲車企的電動車型供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寧德時代歐洲區總裁強調,圍繞中國依賴性的憂慮只是暫時現象。

  中國電池廠商為歐洲車企供貨並非新鮮事。不過迄今為止,來自中國的電池一般都是通過海路輾轉萬里運到歐洲,動輒數百公斤的汽車電池因此會造成高昂的物流成本。而隨著設在圖林根州安施塔特的寧德時代德國工廠正式投入量產,供貨距離將大幅縮短。

  這家工廠的初步設計產能為每年3000萬枚汽車電池,預計將在2024年初達到這一最大值,屆時可滿足18.5萬到35萬輛電動汽車的生產需求。寧德時代目前正在申請將設計產能再提高70%。

  在1月26日的正式投產儀式上,圖林根州長拉梅洛夫(Bodo Ramelow)表示,這家巨型工廠的規模之大,為西歐迄今所未見。寧德時代歐洲區總裁岑特格拉夫(Matthias Zentgraf)則表示,公司為這間工廠投資了18億歐元,是西歐首條大規模電池量產生產線;此外,寧德時代正在匈牙利建設一間更大的工廠,今後將於德國工廠形成互補。

  包括寶馬在內的多家歐洲老牌車企都將使用寧德時代德國工廠的產品。這些車企也計劃自己生產電池,但是其進度遠遠落後於寧德時代的布局。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VDA)對寧德時代圖林根工廠正式量產表示歡迎,並呼籲歐洲政界改善產業環境,吸引更多這樣的工廠落戶德國以及歐洲。

  寧德時代2018年在圖林根州置辦了約70公頃的工業用地。由於疫情因素,該工廠在推遲了幾個月後於2022年秋天開始了小規模試產,並且在聖誕節前夕就開始了量產環境下的試運行。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岑特格拉夫表示,1月26日的儀式其實只是一個"官方的程序",真正的完全量產階段預計要到今年夏天客戶完成了第一批產品交付驗收后才會開啟。

  曾有中國工人簽證過期

  岑特格拉夫還透露,試產期間,圖林根工廠的總共800多名員工中,大約有400名是中國人。而隨著2023年產能的逐步提升,工廠預計還要再擴招近2000人,這部分員工將主要在德國本地招募。岑特格拉夫特意對德國之聲強調,德國聯邦政府或者圖林根州政府從未要求寧德時代必須維持一定的本地員工比例。

  不過,就在1月中旬,德廣聯報道稱,當地警方以及海關出動了250多名警力對寧德時代圖林根工廠進行了搜查,懷疑該廠存在非法雇傭、非法居留、偽造簽證等現象。不過當地警方最終只發現了圖林根工廠存在一些違反外國人管理法的行為。岑特格拉夫對德廣聯表示,2022年10月確實曾發現過少數員工的居留簽證過期,但此後公司一直致力於避免再出現類似狀況。

  加劇德國產業的中國依賴性?

  在與德國之聲的訪談中,岑特格拉夫也提到了歐洲當前熱議的降低對中國依賴度的問題。他表示,寧德時代作為一家中國企業,其在歐洲的工廠也在追求供應商與客戶的多樣化:"他們可以是德國本地的,也可以是來自中國的,還可以來自其他國家。"岑特格拉夫認為,最晚在中遠入股漢堡港事件后,歐洲各界"突然有很多人開始指手畫腳,認為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但是現實生活卻不會如願,像我們這樣的中資企業也不可能一夜之間就走人或者收購一切。汽車廠商有著相當的需求,電動汽車也是大勢所趨,大家需要我們的優秀電池產品,而生產和研發電池正是我們的優勢所在。"

  這位已經供職於寧德時代七年之久的資深德國經理人還認為,中國與西方之間的關係緊張只是"暫時的雜音",現在已經出現了許多緩和的跡象,"我們作為企業就是堅持下去,我一直對我的員工說,把自己的工作做出色,我們在這裡是生產電池的。我們當然也可以花很多精力搞政治活動,但是我們不想這麼做。"

  在1月26日的量產儀式上,德國政界人士也提到了當前圍繞中國依賴性的爭論。曾任德國聯邦交通部長的現任圖林根經濟部長蒂芬澤(Wolfgang Tiefensee)強調,寧德時代在圖林根州安施塔特設立工廠是"歐中合作的全新形式","中國人把新技術帶到歐洲,而就在離工廠不遠處,圖林根州政府開設了一家電池技術研究中心,那裡將開展科研合作。"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8 15: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