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發言系統獨大 秦、馬爭奪黨委書記

京港台:2023-1-28 06:13| 來源:上報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外交發言系統獨大 秦、馬爭奪黨委書記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日前發佈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左)人事,官網也將副部長馬朝旭(右)確定調整為「正部級」。(合成畫面/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日前正式發佈新任外交部長秦剛人事,吸引國際社會矚目。數日之後,中國外交部修改官網資料,副部長馬朝旭確定調整為「正部級」。此一更動意謂馬朝旭成國中國外交部實權排序的第二順位,位階僅次於秦剛。

  秦剛與馬朝旭過去為新聞司同僚,兩人先後擔任新聞司長;此一調整不僅是兩名昔日同部門同事再度合作,也是近年來中國外交部連續第4任新聞司長升至正部級職位,可以看出主管宣傳論述的發言體系資歷,在中國外交人事上相當吃香。

  誰任部黨委書記近期拍板 確立秦、馬黨政分工

  繼年初正式宣布秦剛出任外長之後,中國外交部1月13日更新官方網站資訊。「主要官員」的最新頁面顯示,排名第二順位的副部長馬朝旭成為分管外交部日常業務工作副部長,並註明「正部級」。

  在馬朝旭升正部級之後,中國外交部將同時有秦剛、馬朝旭,及原任第二副部長的齊玉三名正部級官員,預料同時身兼外交部黨委書記的齊玉將外調其他部委,秦、馬二人將擇一接任部黨委書記。

  依中國部委人事慣例,「正部級」副部長的待遇和權力比照部長,正常情況下仕途后勢可期。例如原任外長王毅及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過去都曾是中國外交部的「正部級」副部長,兩人也都曾兼任外交部黨委書記。若齊玉如外界預期的外調,秦剛與馬朝旭誰會兼任部黨委書記,將可看出兩人在黨及政兩個系統的權力分配。

  

  秦剛(右)與馬朝旭過去同為新聞司同僚,也先後擔任新聞司長。(取自推特)

  

  中國外交部除了秦剛,還有馬朝旭、齊玉是正部級官員。(取自外交部官網)

  

  

  原任外長王毅(右)及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都曾是中國外交部的「正部級」副部長。(取自國台辦官網)

  接力擔當發言人門面角色 秦剛馬朝旭再續合作舊誼

  比起這些人事體制的調整,馬朝旭與秦剛曾是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同事,數度輪調之後再次合作,更引發外界對中國新外交領導班子組成的好奇。

  秦剛在2005年第一次進入新聞司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並未升任新聞司長就外派英國出任公使;當時先一步調往新聞司成為候任司長的,就是馬朝旭。這也是兩人第一次在新聞司共事。在結束一個任期的外派之後,秦剛於2011年返回北京,第二次進入發言人團隊,就是從馬朝旭手中接下新聞司長職位,兩人再次同樣以發言人角色成為中國外交部門面。

  除了緊追在秦剛之後的升遷之路,馬朝旭的人事也是中國外交部近年來4任新聞司長升任正部級,分別是孔泉、劉建超、秦剛與馬朝旭;除了年紀大一輪的孔泉已調往全國政協之外,劉建超、秦剛與馬朝旭三人都被視為中國外交系統的明日之星,若無意外可望更上層樓。

  

  孔泉(左)、劉建超(右)也是中國外交部近年新聞司長升任正部級。(合成畫面/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中新社)

  形象溫和卻是一匹戰狼 向聯合國施壓阻台參與國際事務

  外界評價馬朝旭,多因其形象溫和,認為是穩健路線的職業外交官。事實上,出身中國外交部國際司的馬朝旭,是習近平時代開啟國際組織攻勢的主要攻擊手之一,鷹派色彩不輸其他活躍於媒體的「外交戰狼」。

  

  馬朝旭形象溫和,鷹派色彩卻不輸其他活躍於媒體的「外交戰狼」。(取自推特)

  2016到2018年間擔任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的馬朝旭,在聯合國周邊組織與台灣及理念相近國家數度正面交手,友台陣營鮮少能佔上風。2018年,時任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返京接任國台辦主任,接替的馬朝旭更將阻撓聯合國采認台灣民眾護照進入參觀的小動作,貫徹並擴大到所有聯合國體系場所。

  而馬朝旭在擔任外交部發言人期間,最廣為人知的事例便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遭判刑時,馬朝旭面對外國媒體質疑,公開說出「中國沒有異議人士」的驚人之語。

  而他擔任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時間雖不滿2年,卻在聯合國人權論壇極力推廣「中國特色人權觀」,更不斷向聯合國人權組織及合作的人權NGO施壓,要求這些組織不得與台灣合作,甚至不得在研究文獻中視台灣為政治實體。

  事實上,出身中國外交部發言系統而進入決策核心者,已故的副總理錢其琛應是第一人;而他在外交及涉台問題上確立的路線,在當時總書記江澤民的支持下,主導台海及美中台三方關係多年。對照之下,儘管主掌文宣論述的發言系統再次在中國外交系統佔據核心地位,但在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的「戰狼」方針下,外交論述也只能淪為口舌之爭。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8 23: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