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一重磅動作!涉及電動重卡及電池

京港台:2023-1-27 11:55| 來源:財聯社 | 我來說幾句

特斯拉又一重磅動作!涉及電動重卡及電池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加劇,特斯拉的以價換量或催化產業鏈企業營收,同時,行業集中度有望提升,國內龍頭整車企業也有望受到提振。

  財聯社(上海,編輯 梓隆)訊,近日,特斯拉發布公開聲明表示,將投資超過 36 億美元,繼續發展內華達州的超級工廠,增加 3000 名新團隊成員和兩個新工廠,分別為一個 100 吉瓦時的 4680 電池工廠(每年可為 150 萬輛輕型汽車生產足夠的電池),以及第一個高產量 Semi 工廠。有分析指出,此舉或將拓寬且加深其在電動重卡及 4680 電池領域的優勢。

  特斯拉近期動作頻頻,兩大領域擬加速布局

  作為全球電動汽車 " 一哥 ",每次特斯拉有所 " 動作 " 便會引發市場所關注。據悉,特斯拉此次擬投資建設的 Semi 工廠是其在電動重卡領域中的重要一環,早在 2017 年,特斯拉便已發布 Semi 電動重卡,雖然其外觀硬核炫酷,性能表現優越,但產能一直不足。去年(2022 年)年末,特斯拉向第一個客戶百事公司交付首批 Semi 電動卡車,標誌著其在電動重卡正式開始加快發展。

  目前,相比乘用車市場,重卡行業的電動化滲透率較低。中信證券指出,電動重卡有著低排放、環保、可大幅降低使用成本等優勢,重卡新能源化是環境保護和政策要求下的必然趨勢。在特斯拉作為行業龍頭的標杆效應下,以及隨著重卡行業進入新的增長周期、電池新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原材料價格的下降及相關充換電基礎設施的進一步完善,電動重卡滲透率在未來 3-5 年有望快速提升。

  此外,特斯拉此次擬建設的 4680 電池工廠也成為市場焦點。據悉,4680 電池此前於 2020 年 9 月的特斯拉電池日首次公開發布,其較 18650 和 21700 而言,優勢體現在電池容量、生產成本和效率上。有分析預計,隨著 4680 電池良率近年來持續提升,大圓柱方案有望從特斯拉逐步滲透其他車企,2023 年有望成為 4680 電池放量元年,同時催化新能源車電池技術及產業鏈深化變革,推動相關結構件、材料需求。

  降價潮催化市場競爭,產業鏈降本或成關鍵

  除宣布擬新建兩座工廠外,特斯拉近期頻繁降價也持續 " 攪動 " 新能源汽車市場。2023 年開年首月,特斯拉宣布對 Model3 和 ModelY 系列車型價格進行大幅下調。此外,特斯拉 CEO 埃隆 · 馬斯克也於近日表示,電動汽車銷售 " 價格真的很重要 ",這些價格變化確實對普通消費者產生了影響。受特斯拉降價帶動,問界、小鵬汽車等國內新能源汽車廠商也緊隨其後,一同吹響了降價 " 號角 "。

  首創證券近日研報指出,特斯拉 Model3 降價后價格區間為 23 萬元 -33 萬元之間,預計將與原本處於該價位的比亞迪海豹、零跑 C01 和小鵬 P7 等純電轎車進行更為直接的競爭。特斯拉 Model Y 降價后的價格區位為 26 萬元 -36 萬元區間,預計將加劇與蔚來 ET5、極氪 001、比亞迪唐 EV、問界 M5EV 等車的競爭。通過大幅降價,2023 年特斯拉在售車型 Model3 和 ModelY 的銷量有望得到強力支撐,有望為供應鏈企業營收端帶來正向貢獻。國內特斯拉供應鏈建議關註標的:拓普集團、旭升股份、三花智控等。

  此外,財通證券認為,特斯拉以價格換銷量的策略將加劇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競爭,邊緣品牌或將出清,行業集中度有望提升。同時新能源主機廠和上游零部件企業或將面臨降本壓力。為應對行業的成本壓力,新能源產業鏈國產有望繼續提升。看好自主龍頭整車企業在汽車智能電動變革中,通過產品力提升,帶動自身量價齊升,不斷提升國內份額和全球份額,推薦整車行業龍頭比亞迪、長安汽車、吉利汽車、長城汽車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7 13: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