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外國企業出逃三年 香港經濟可否恢復榮光?

京港台:2023-1-26 05:41|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疫情下外國企業出逃三年 香港經濟可否恢復榮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政府三年來嚴苛的"動態清零"以及實施《香港國安法》,都使外國企業大量從香港出逃。封控政策解除后,美國學者關注香港是否能回復到過往國際金融都市的光景。

  本周三,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線上研討會,與會學者討論香港是否能在疫情后再次成為全球商業中心。會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就說,新冠疫情為香港經濟帶來的衝擊,以及香港逐漸消逝的自由,使得20%的美國人口從香港外移。儘管封控政策近日被取消,外國企業對於香港法治的疑慮,仍使外資裹足不前。

  梅儒瑞表示:「《香港國安法》以及中國當局和香港當局的做法,已經影響了企業的人事、財務、法務、名聲、以及運作。作為回應,很多企業已經轉移到其他國家,北京現在的做法會讓更多的企業與人員出逃,並進一步危害香港作為全球商業中心的角色。」

  不見四通橋報道  梅儒瑞:香港媒體自由不再

  梅儒瑞還呼籲北京當局尊重香港的民主制度、自治、法治、與人權,並且要求釋放當局非法關押的香港人民。同時,他也強調,恢復香港新聞自由的重要性。梅儒瑞指出,自從《蘋果日報》以及立場新聞被抄查后,香港媒體便風聲鶴唳進行自我審查,「其中一個例子是,去年10月,有人在北京四通橋掛了抗議標語,這件事被國際媒體大量報道,但是沒有在香港媒體中出現。」

  對於北京當局時常指責美國政府為香港發聲是干預中國內政,梅儒瑞回應,美國企業有1300間公司坐落在香港,美國企業對香港的投資達到數十億美元,同時,香港也住著上萬美國人,因此,當美國企業利益受損時,美國政府的發聲並不是干預內政。

  梅儒瑞說:「香港的成功原因在於它不是中國大陸的其中一個城市,他與中國大陸有很大的不同。香港曾經有新聞自由,使用互聯網不需要經過防火牆,這些都是吸引外國人到香港的原因,我們希望北京及香港當局回到過去,給予香港自治。」

  看《國安法》 史墨客:政治維穩武器不利香港長期發展

  會上,美國前任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也對《香港國安法》提出質疑:「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中國官員不斷表示《香港國安法》只會影響少部分人,這是很有問題的說法。法律應該要平等的適用於所有人,《國安法》已經成為北京打擊政治對手的藉口。」

  史墨客認為,儘管香港的投資環境已經比中國大陸好,香港還是有可能繼續成為全球貿易中心,但《國安法》仍為外國公司的在港投資增添許多不確定性,這將為香港的長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播數據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董事會主席黃秋智在會上提到,國安法帶來的商業動盪已經使許多在香港的企業外移至新加坡,他表示:「我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是最大的問題,問題是我們不知道政府將怎麽實施。」

  香港自由基金會(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華盛頓主任埃諾斯(Olivia Enos)也表示,《香港國安法》為國際企業帶來諸多隱患,像是法治退化、企業須面對中國政府的網路審查、企業因缺乏新聞自由而無法獲得及時且準確的資訊、以及企業需要擔心中國政府在國際事務上不滿他國政府,而報復在港企業。

        更多港澳特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6 15: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