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以來新低!中國又創造了一個新紀錄

京港台:2023-1-26 05:15| 來源:上觀新聞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1985年以來新低!中國又創造了一個新紀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人口數據,2022年年末全國人口為14.11億人(包括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較2021年年末減少85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6.77‰,人口自然增長率-0.60‰,這是中國自1960年(-4.57‰)後人口自然增長率首次呈現負數。

  人口出生率的持續下降,涉及社會經濟、文化等諸多方面,婚育時間推遲是直接原因之一。

  初婚人數創新低

  據國家統計局《中國統計年鑒2022》顯示,2021年中國初婚(即第一次結婚)人數為1157.8萬人,比去年減少70.8萬人。這也是多年來初婚人數首次跌破1200萬人,創下自1985年以來的新低。

  從近20年來的數據上看,中國初婚人數的頂峰位於2013年,達到2385.96萬人。自2013年以來,初婚人數連年下降,去年中國初婚人數僅為8年前的48.5%。

  而在年齡上,根據《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2020年中國平均初婚年齡為28.67歲,比2010年的平均初婚年齡(24.89歲)推遲了近四歲。

  具體到各省,中國各地初婚人數差距頗為明顯。2021年廣東、河南初婚人數位列全國前二,分別為98.74萬人、92.12萬人,而寧夏、青海、西藏三省的初婚人數均未超過8萬人。

  經濟壓力或成結婚最大阻因

  根據微博話題#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結婚了#的相關投票數據顯示,在超過4.4萬張投票中,25歲至28歲是大多數網友的理想結婚年齡,而25歲前結婚的佔比僅為6%。

  之所以選擇晚婚,來自工作、購房、教育的經濟壓力是主要原因,佔比接近60%。

  網友栗子在評論區表示,現在結婚成本過高,禮錢動輒幾十萬,辦婚禮十幾萬,買個房也至少上百萬,而作為90后,自己也不過剛剛踏入工作崗位。

  此外,不願將就也是年輕人推遲結婚的原因之一。

  1976年出生的方建,在福建廈門獨立經營一家凈水器公司。46歲的他談及至今未婚的原因,直言,早些時候覺得自己還年輕,不著急找對象。拖到這個歲數好像也慢慢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反倒覺得「寧缺毋濫」,更加執著於找一個自己真心喜歡的另一半。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7 02: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