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搞全員核酸,有人迫不及待要折騰了

京港台:2023-1-25 22:41| 來源:老蕭雜說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過年搞全員核酸,有人迫不及待要折騰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正月初三,江西撫州市東鄉區發布官方通告,決定於正月初四、初五,在全區範圍內開展免費核酸檢測。

  消息甫出,輿論嘩然。公眾不免心頭一緊:這是啥操作、啥風向?

  區政府工作人員告訴媒體,該消息屬實,核酸檢測採取自願原則。

  區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稱,「這次核酸檢測是市裡統一要求的」,目的是「更準確地統計奧密克戎的感染率」。

  當天下午17時許,「東鄉發布」公眾號刪除了該通告。

  

  不管當地怎麼自圓其說,都顯得牽強。

  其一,通告白紙黑字,載明「採樣對象:全區居民」,即全員核酸檢測。這公然違反「乙類乙管」政策中,「社區居民根據需要『願檢盡檢』,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的規定。

  其二,開展新冠病毒感染率的數據統計、分析,應採取血清流行病學抽樣調查,而非人群大規模核酸篩查。

  其三,通告稱是為了「切實保障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而動員「廣大市民」扎堆做核酸,豈不增加了交叉感染風險?

  其四,既然這種安排沒問題,按計劃搞就是了,為何要匆忙刪除通告?

  資料顯示,東鄉區近30萬人口,一次單管核酸16元,從大數上算,此番檢測需耗資480萬元。這對於欠發達地區來說,不算是小數目。

  這筆錢由區財政承擔。而有這錢,何不給群眾或重點人群發健康包、不給道路和交通場站做消殺、不給轄區醫務人員發補貼、不提升改造區內醫療硬體、不充實重點場所醫療物資儲備?

  有人懷疑,該區如此興師動眾,硬搞不合時宜的全員核酸,是否在為核酸公司去庫存?

  還在春節法定假期,就要搞於情於理於法都說不通的全員核酸,只能說,有人見不得百姓過幾天安生日子。

  就東鄉區這事而言,拋開公眾質疑的某些利益糾葛不說,大過年的把百姓歸集在一起做核酸,是否有揮之即去、召之即來的成就感?

  我確信,有人就像《平凡的世界》的那個大隊支部委員、農田基建隊隊長孫玉亭,總在「緬懷往日那些轟轟烈烈的日子」。

  一個偶然的機會,「幾年來終歸又看見了一群人湊到一塊的場面」,「恍惚看見一面面紅旗在風中招展」,「只有在這社會的大風大浪中」,精神上才享受著一種無限的快活。

  而不用大轟大嗡、聚在一起做核酸的日子,才剛剛過去幾天,就按捺不住了,要重溫那難忘的一幕?

  不能不說,現如今有那麼些人,跟百姓「有仇」似的,三天不上房揭瓦、折騰一番,就找不到存在感,就渾身不自在。

  這類人總體說來,目的不純決心大,胸中無數點子多。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折騰;不符合政策法律,打擦邊球也要折騰。

  幾天前的大年三十,我寫過一篇小文,期待在新的一年裡,祛一祛「瞎折騰」的邪祟。

  因為在時下,經濟很差了,百姓很苦了,公帑見底了,已經沒有條件再折騰,需要休養生息,多一點務實,多一些寬鬆、寬容和寬厚。

  透過東鄉區此舉不難看到,這年還沒過完,就有人迫不及待要折騰了。

  歷經三年大疫,說「百廢待興」也不為過,要做的事情多且急迫。

  而首先要做的,當是防範「折騰有術,發展無方」的貨色,跳將出來害民。倘若視而不見,種種折騰就會以冠冕堂皇的名頭,有肆無恐,大行其道。

  我們需要且能夠做的,是對那些不肯放過百姓的,時時保持戒備,發現一個就盯住不放。比如這次東鄉區的折騰,看似來勢洶洶,其實經不住輿論的一番圍觀,剛看到區里的道歉,雖絕非「考慮不周」。

  再不濟,至少可以做到,面對瞎折騰,不逢迎、不跟風、不合作。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6 00: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