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疫情迅速過峰"就像從身邊又消失一樣"...

京港台:2023-1-24 19:39| 來源:胡錫進觀察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胡錫進:疫情迅速過峰"就像從身邊又消失一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晚一位朋友給我發來一篇他寫的文章,希望借用我的賬號,把他對疫情迅速過峰的看法說給公眾。他很樂觀,提出疫情「好像突然之間過去了,這是不是天佑中華」的問題。

  

  他具體是這樣寫的:「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單位同事當中,已經沒有新近感染新冠病毒的了,好像突然之間,病毒離我們遠去,疫情似乎結束了。這真的『神』了,是不是真應了那句話:天佑中華!」

  他接著寫道:「官方和專家們對此沉默不語,也許他們怕再次被打臉。」然後他做了兩點自己的分析,認為一是因為海嘯般的感染耗盡了病毒能量,按專家們所說的1傳18甚至1傳21的傳播係數,這波奧密克戎病毒精疲力竭,傳不動了。二是因為群體免疫加上自我隔離切斷了病毒的傳播鏈,病毒無處存身、歸於死寂。

  這位朋友很受我的尊敬,他希望通過我的賬號發出此文,但鑒於我的賬號影響力較大,我需要謹慎,於是我將這篇文章發給了兩位其他朋友,徵求意見。其中一位認為可以作為「一家之言」發出,另一位回了三句話,分別是:「不建議發」「太主觀了」「如果到6月份還沒有出現高峰,說這些話也不遲」。

  吳尊友21日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表示,「由於這波疫情已經使得全國約80%的人感染過,短期內,比如未來2-3個月,全國範圍內出現較大規模疫情反彈或者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很小。」

  

  老胡注意到,由於中國這波疫情迅速過峰,正常生活恢復的速度很快,國內輿論對去年底放開封控的感受和看法似乎又在發生微妙變化。三年前武漢剛暴發疫情時和那之後幾個月,公眾的感受就有很大不同。由於疫情和防疫的進展變幻莫測,而且有外部世界情況的強參照,人們的感受總的來說是動態的。努力做好今天和今後,往往會深刻影響輿論回過頭來對過去發生事情的認識。

  所以說,2023年有兩個因素至關重要:第一,中國經濟能不能實現強勁反彈;第二,會不會出現第二波甚至第三波大規模疫情流行,我們被反覆折騰。在這兩個方向上我們做得怎麼樣,將決定「天佑中華」的說法用到這裡能不能站得住。這兩個問題還將在時間中不斷延長,塑造未來中國人回首2022年12月時的態度。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5 16: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