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險過冬":停電,停水,停網,停暖,卻不停火

京港台:2023-1-24 10:30|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烏克蘭"危險過冬":停電,停水,停網,停暖,卻不停火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當俄羅斯的導彈又一次飛向烏克蘭電網時,基輔心臟研究所正在進行一場心臟主動脈瓣置換手術。病人是一個14歲的男孩,醫生們打開他的胸腔……電突然停了,室內溫度只有13℃的手術室陷入黑暗。

  從2022年秋季開始,俄羅斯對能源設施的攻勢驟然升級。數以千計的炮彈和無人機射向烏克蘭。即便防空系統攔下了其中的絕大多數,擊中目標的小部分也讓數百萬人陷入困境:停電、停水、停網、停暖……

  隆冬時節,黑暗、寒冷與炮彈一樣危險。烏克蘭民眾正在面對的可能是「二戰」以來最艱難的冬天,而他們赤手空拳。

  危險的冬天

  「歡呼吧,俄羅斯人。一個孩子躺在手術台上,而燈全部熄滅了。」 基輔心臟研究所主任鮑里斯·托杜羅夫正在巡視手術,他用視頻記錄下這場變故:「我們現在將打開發電機。但很不幸,這需要好幾分鐘時間。」

  醫生們在頭燈和手電筒提供的昏暗光線下為挽救生命而努力。儲能電源支持著監護儀、體外循環機等儀器繼續作業。15分鐘后,備用發電機啟動,手術室電力恢復。

  

  2022年11月30日,烏克蘭基輔的停電時段,醫生們在手機手電筒照明下進行手術。圖/視覺中國

  危險並沒有解除。研究所的自來水和集中供暖也斷供了。室內溫度一路降到13℃,而根據烏克蘭的標準,冬季手術室的適宜溫度為19°至20℃。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情況變得更加棘手。」托杜羅夫事後回憶道。醫生們加快了手術的速度。與此同時,工作人員和家屬提著桶在醫院自建水井和位於7樓的手術室之間來回穿梭,為10台進行中的手術補充清潔的水源。「(研究所)就像一艘潛水艇,我們能依靠的只有自己。」托杜羅夫說。

  上述這一幕發生在2022年11月23日。那一天,俄羅斯發動了規模空前的電網襲擊,造成烏克蘭多座城市緊急停電。基輔的緊急服務部門在6小時內恢復了對醫院的供電,但在一些住宅區,人們等待了48小時才重新擁有電力。

  基輔心臟研究所遭遇的困境並非孤案。從北部的基輔、東部的哈爾科夫、南部的赫爾松,到西部的利沃夫,這樣的醫院驚魂記頻頻上演。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主任漢斯·克魯格2022年11月在一份聲明中對烏克蘭惡化的醫療條件表示關切,因為對衛生和能源基礎設施的持續攻擊,意味著數以百計的醫院和保健設施不再充分運作,而「產房需要保溫箱,血庫需要冰箱,重症監護床需要呼吸機,所有這些都需要能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22年2月24日至12月26日期間,烏克蘭醫療機構累計遭遇攻擊達597次,有270個醫療機構遇襲。戰前,這些機構每月為約45.4萬名病人提供治療。

  烏克蘭電網遭到的攻擊進一步加劇了醫療系統的緊張和混亂,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埋下隱患。

  冬季,烏克蘭日照時間很短,天空在下午四點就會暗下來。但電力的短缺迫使市政調暗或關閉街道照明,致命的交通事故變得更加頻繁,行人死亡案件的數量在過去幾個月增加了25%。一些烏克蘭人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他們會在出行時帶上手電筒,或穿上帶有反光條的衣服來保護自己。

  不穩定的電力供應也讓乘電梯成了「俄羅斯輪盤賭」,而且常常有人會輸。基輔的一名電梯維修公司經理向法新社表示,自從電網遇襲以來,救援電話增加了10到15倍。考慮到救援人員的工作量,被困者有時需要在寒冷和伸手不見五指的轎廂里等待數小時才能被「釋放」。為了應急,很多高樓居民在電梯里留下救生包,裡面通常包括飲用水、零食、藥品和手電筒。

  烏克蘭供水和污水處理設施協會主席德米特羅·諾維茨基向《華盛頓郵報》指出,即使俄羅斯的導彈不直接針對烏克蘭的供暖和供水系統,停電也會產生連鎖反應:沒有電,水泵就無法將水輸送給居民;而沒有水和電,集中供暖系統也無法運轉。冬季烏克蘭濕冷多雪,氣溫常常低於0℃,約53%的城市家庭依靠集中供暖作為主要供暖源。如今,許多人轉用其他方式,比如燃燒木柴取暖。

  儘管國際社會譴責俄羅斯的轟炸行動將烏克蘭推向人道主義和經濟危機的邊緣,但普京表示,這是對克里米亞大橋遭襲的反擊,並稱「噪音和喧囂」不會妨礙俄羅斯完成戰鬥任務。

  數位烏克蘭電力系統的官員和專家提示公眾,至少在供暖季結束前,都會有停電問題。而停電的時長,取決於俄羅斯對電網的破壞程度。對烏克蘭民眾來說,這將是一個格外難熬和危險的冬天。

  

  2022年12月31日,烏克蘭基輔,空襲期間,地鐵站內成了人們的避難所。圖/視覺中國

  前所未有的電網破壞

  「沒有哪一場颶風會產生如此大的破壞。」基輔州的電力工程師謝爾蓋向當地媒體表示,從業30年來,他從未見過如此破敗的電網。

  自俄羅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能源設施一直是俄軍的攻擊目標。此前,儘管有多個發電站被破壞或因處在戰鬥前線被迫關閉,烏克蘭仍可以維持穩定的電力供應,甚至有餘量向歐盟出口。但2022年10月10日以來,俄軍在轟炸發電設施的同時,加強了對高壓輸電線、變電站和配電網等薄弱關節的打擊。

  這一轉變極具破壞性。美國威爾遜中心凱南研究所高級顧問、烏克蘭未來研究所能源項目主任阿德里安·普羅基普向《中國新聞周刊》指出,襲擊電網對民生的影響大于軍事。在戰場上遭受一系列挫折后,俄羅斯開闢了襲擊電網這條新戰線,似乎希望隨著冬季的到來,嚴峻的條件將迫使烏克蘭作出讓步。

  早在2022年5月,烏克蘭能源行業已就如何提高系統安全性展開討論,也採取措施對關鍵設備進行物理保護。但烏克蘭能源工業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哈爾琴科表示,要保障龐大的電網免受俄羅斯炮火攻擊是不可能的。特別是佔地面積大且開放的變電站,很容易受到襲擊。

  在俄軍的密集攻勢下,烏克蘭電力系統支離破碎。佔到烏克蘭供電量的五分之一的扎波羅熱核電站,處於俄軍的控制之下。由於安全原因,核電站在2022年秋季關閉了所有反應堆。烏克蘭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也遭受重創,包括50%的太陽能和90%的風力渦輪機發電能力。

  為應對危機,烏克蘭國家電力公司對各州能源供應進行限制。在2022年11月和12月,一些地區每天間歇停電的時間,累計超過12小時。2023年1月初氣溫回升,電力供應情況有所好轉,計劃停電的時長減半。但很快烏克蘭將迎來新一輪降溫,斷電的時間很可能又會被拉長。

  烏克蘭能源部官員和顧問們此前曾表示,停電不是因為產能跟不上,而是炮擊破壞了配電網的穩定和彈性,向消費者輸送電力存在困難。普羅基普指出,目前基輔在發電和輸電上都存在問題。

  每一次遭遇襲擊之後,緊急服務部門就會立即展開搶修,多數時候供電會在24小時內恢復。但讓謝爾蓋感到沮喪的是,大多數修補是脆弱的。因為當新一波攻勢來襲,之前的努力可能就又化為灰燼。而且,一輪又一輪的襲擊中,他已經失去了數名同事。

  「最近的一些有效襲擊幾乎使得基輔和全國電網斷聯,形成『電力孤島』。這意味著基輔難以從全國電網獲得足夠的電力,只能依賴本地的發電廠。問題是,基輔的兩個發電廠,一個完全被摧毀了,另一個在幾次襲擊中嚴重受損。」普羅基普解釋說。

  一些專家認為,2022年10月以來,俄軍對電力系統的攻擊是系統性的,背後有熟悉蘇聯能源系統的工程師出謀劃策。他們對烏克蘭電網的配置了如指掌,能做到對「痛點」實施精準打擊。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架構於20世紀60年代建立。直到2月24日,烏克蘭仍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及摩爾多瓦處於同一個電力網路。

  目前,烏克蘭方面用於維修的設備,比如大型變壓器,已經告急。政府和企業正在全世界範圍內尋找兼容的部件。另一方面,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2022年12月31日的報告指出,儘管俄羅斯精確制導導彈庫存消耗很大,但沒有暫停攻擊烏克蘭基礎設施的跡象,而是越來越多地利用無人機展開襲擊。普羅基普則指出,無人機襲擊對電力設施的破壞性同樣不容小覷。在近期的襲擊中,無人機爆炸引燃了變壓器油罐,對整個設備造成了難以修復的破壞。

  普羅基普表示,即便接下來攻擊停止,烏克蘭也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24小時的居民電力供應。而要將電力系統恢復到大規模襲擊發生前的水平,則至少需要一年半。他還建議,烏克蘭應在硝煙散去后思考如何重建能源行業。目前,烏克蘭電力系統過度集中,幾次精心策劃的打擊就足以讓一個城市出現供電癱瘓。而且,那些蘇聯時代設計的設施也已過時。

  無敵中心

  從基輔出發,向東南行駛約200公里,就進入了烏克蘭地理意義上的心臟——切爾卡瑟。河寬浪急的第聶伯河,在這座中部城市與戰火紛飛的東部之間形成天然屏障。「俄羅斯人不可能越過那條河,尤其是在冬天。」 當地居民、29歲的莉迪亞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

  俄烏兩軍主要在東部和南部交火,地處中心的切爾卡瑟是相對安全的地區。2022年6月時,俄羅斯的導彈擊中了附近連接東西部的橋樑,但是破壞很快被修復。除此之外,深秋之前,切爾卡瑟基本未受轟炸。「這裡比基輔好得多,甚至比利沃夫更好。」 莉迪亞說。

  2022年10月時,莉迪亞收拾行囊,離開生活了四年的北京回到家鄉。「一眼望去,這就是一個和平的小鎮。你可以在公園裡看到推著嬰兒車的媽媽,人們在慢跑。」

  「你不會真的感覺到你處於戰爭之中。直到那些警報器響起,你就會覺得,是的,戰爭正在發生。」

  俄羅斯從2022年秋季開始對烏克蘭全境的電力基礎設施展開轟炸,切爾卡瑟的生活質量也開始跳水。在12月,莉迪亞和父母位於市郊的雙層小樓幾乎每3小時就會停電一次。每次停電時,自來水、移動網路和手機信號也會消失。

  對於在家遠程辦公的莉迪亞來說,不穩定的網路服務給工作增加了許多困難。電力公司制定的停電時間表常有臨時改動,還可能出現無法預期的緊急停電,這意味著日程安排時常會被顛覆。

  有的時候,莉迪亞會在家等電來。但要是遇上急需上網的情況,她會打車去往市中心,那裡幾乎所有的餐廳和咖啡館都有發電機。

  為了補救停電造成的後果,烏克蘭政府在全國各地設置避難所。它們一般設置在移動的帳篷里或學校等公共機構內,配有發電機和加熱器,人們可以來此取暖、充電、飲茶以及使用「星鏈」提供的互聯網服務。官方將這些場所命名為「無敵中心」,顯示它們不受俄軍襲擊的影響。據澤連斯基公開提及的數據,烏克蘭目前有超過5500個「無敵中心」正在運行。

  「就我們現在的處境,這個名字太詩意了。」莉迪亞認為,儘管前往中心能解一時之急,但如果情況惡化,比如長時間的緊急停電變得頻繁,搬到有井、有鍋爐房和壁爐的鄉下生活是更好的選項。普羅基普也表示,「無敵中心」無法改善總體的情況,但它「可以讓生活好過一點」。

  但搬到鄉下意味著莉迪亞要和父親分開。她的父親是中學校長,需要留在城裡負責一處避難點的運作。「我很擔心我的父親,他不再年輕了。」「如果黑暗時期來臨,我想和他們在一起,而不是為自己找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

  為了讓城市裡的生活不那麼難過,莉迪亞添置了好幾個野營爐,以便停電時還可以煮飯和烹茶。浴缸和水桶也總是蓄滿水,小倉庫里也裝滿了穀物、麵條和食用油。至於關鍵的電力問題,她還在想辦法解決。

  烏克蘭近期免除了進口發電機與儲能電源的關稅和增值稅,以鼓勵企業和住宅自主供電供暖。但烏克蘭市面上這些設備供不應求,人們只能將目光轉向歐洲。12月上旬,在利沃夫一處難民安置點做志願服務的中國留學生柯義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安置點從德國預定了幾部發電機,等了近兩個月才收到貨。莉迪亞12月下旬前往歐洲出差時觀察到,在烏克蘭周邊的波蘭和立陶宛,儲能電源也買不到了。

  雪季來臨后,堅韌、團結和奉獻成為澤連斯基每日視頻講話的高頻關鍵詞。他承認供電情況是困難的,但試圖安撫公眾局勢仍在控制之中,不會完全停電,所以沒有必要離開烏克蘭。

  但能源公司和地方當局的聲明沒有那麼樂觀。烏克蘭最大私立能源公司DTEK的首席執行官表示,鑒於電線的損壞程度,一些公民最好離開烏克蘭,因為這將減輕整個電力生產和傳輸系統的負擔,改善電力供應情況。在接受了約14.5萬國內難民的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市,市長魯斯蘭·馬爾欽基夫就呼籲居民在可能的情況下離開該市過冬。在有300萬人口的基輔,前世界拳擊手、市長克利奇科也曾警告說,這個冬天將是「『二戰』以來最難熬的」,並表示可能有必要疏散基輔的一些居民到郊區或小城鎮。

  在避難所問題上,克利奇科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發生過公開爭吵。2022年12月初,澤連斯基批評克利奇科沒準備好應對俄軍在冬季的新一波空襲。克利奇科隨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稱,全國團結抵抗單一敵人時,國內竟然開始出現鬥爭,這讓他感到奇怪,「相信背後有政治動機」。克利奇科介紹,基輔已準備近500個臨時安置點,提供熱水、電力和通信服務。不過,對於擁有300多萬人口的基輔來說,這些仍然是九牛一毛。

  一些當地民眾的脾氣也開始變得火爆。在社交媒體上,他們爭論誰能得到電,以及為什麼其他人得到電的時間更早、更長。烏克蘭記者丹伊洛·莫克里克在社交媒體中將這種潛在的情緒描述為,「希望每個人都能平等地受苦」。

  普羅基普解釋說,有些住宅與醫院等關鍵設施處在一條線路上,所以他們的電力供應得到優先保障。現在能源公司正在技術上作出改進,「努力實現公平,盡量讓大家處在同等水平。」

  不過,接受《中國新聞周刊》訪問的烏克蘭人多表示,抱怨是無益的,他們在努力適應現有條件。

  「現在的生活雖然不舒服,但還算穩定,」莉迪亞說,「你盡量不要想太多,因為你沒法改變什麼,能做的就是照顧好家庭。」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裡,莉迪亞與家人一起創造了許多溫馨的回憶。「我有各種各樣的照明,比如手電筒、打火機和蠟燭。如果碰上沒有電的晚上,可以和家人一起燭光晚餐,或者好好聊聊天。」

  在基輔從事脫口秀表演的亞歷山大對《中國新聞周刊》說,他在限電模式下降低了對手機的依賴,並學會了以最快的速度洗澡和做飯。他開玩笑說,時間管理課程沒有教會他安排時間,但戰事開啟后的停電時間表讓他學會了。

  目前,聯合國擔心的冬季難民潮還沒有發生。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2022年12月4日至27日進行的一項民調則顯示,85%的烏克蘭人支持繼續與俄羅斯作戰,10%希望與俄羅斯進行停火談判。

  「我覺得俄羅斯是在鍛煉我們。」來自馬里烏波爾、如今定居在基輔的吉利則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他可以忍受這個冬天可能帶來的一切。說話時,基輔響起了防空警報。不過他沒有前往防空洞,而是移動到公寓的牆角。吉利稱自己已不再為頭頂的導彈感到害怕,也習慣了時常停電的生活,而如果哪一天沒有暖氣,穿三雙襪子也能過活。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4 21: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