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美巨頭停用「中國芯」,將50%產能遷出大陸

京港台:2023-1-22 01:04| 來源:騰訊 | 評論( 40 )  | 我來說幾句

又一美巨頭停用「中國芯」,將50%產能遷出大陸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要紮根中國,不要把自己當外人」,2020年科技峰會上,戴爾大中華區董事長侃侃而談「要融入本地」。

  然而不到3年,戴爾的態度卻發生了180度大轉彎。據《日經亞洲新聞》消息,美國計算機製造巨頭戴爾,計劃到2024年全面停用中國晶元,還在2年內將50%的產能遷出中國。

  戴爾大刀闊斧去「中國化」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國內網友熱議,很多人稱「不會再考慮買戴爾產品。」

  中國是戴爾全球營收排名第二的國家,冒著自斷財路的風險去中國化,戴爾意欲何為?

  停用晶元轉移產能,為哪般?

  戴爾與中國並非沒有「蜜月期」。1995年,戴爾首次進入中國便享受了大量政策紅利,相繼在廈門、成都、崑山等地建立了工廠,並為其供應了75%的產能。工信部數據顯示,此後20餘年戴爾85%的供應鏈都在中國。戴爾能長期穩居全球PC出貨量前三名,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中國供應鏈。

  然而,戴爾卻計劃著「去中國化」。

  這場決絕退場預謀已久。天眼查顯示,戴爾在中國的20餘家分支機構,目前已有8家被註銷。為配合戴爾的目標,全球最大電源供應商早已在泰國建廠,今年6月正式啟用。

  另外,戴爾的兩大主力代工廠也正在不斷擴大越南的產能,並且斥資6000萬美元,興建新廠。據晶元供應商介紹,2022年年底戴爾就告知他們要顯著減少使用中國製造的晶元,「只是沒想到這次的目標如此激進。」

  

  「傷筋動骨」背後不難看美歐供應鏈去中國化的決心。

  此前蘋果已與34家中國供應商終止合作,正在加速撤出中國,還將中企推入進退兩難的境地,要求果鏈立訊精密「在海外做更多工作」。耐克、三星、富士康等也都紛紛關閉中國工廠,將產能轉向東南亞,戴爾不是第一家也不會是最後一家,全球供應鏈重構的趨勢已經無法逆轉。

  近日CNBC的一份調研報告也指出,52%的美國公司計劃在2023年推動供應鏈迴流,德國軟體開發巨頭SAP董事會成員更是揚言「供應鏈規則已經改變,中國供應鏈並沒有他們預期的那麼強大……」

  

  千禧年以來,中國牢牢佔據供應鏈中心位置,產品橫掃全球。人工成本僅僅是歐美的1/8,但隨著中國的生活消費水平的提升,這一差距也在不斷縮小。此前,美企通用電氣將熱水器生產線撤回本國,投產一年後卻得出一個顛覆認知的結論:美國建廠的整體成本比中國還低了5%。

  玻璃大王曹德旺也曾在訪問中介紹,「中國除了人工成本便宜外,其他什麼都貴。美國除了人工貴,其他什麼都便宜。」

  雖然短時間內還無法超越,但也讓我們看到中國製造原本的優勢並非牢不可破。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3 11: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