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紐約州選出的騙子議員 挺適合代表美國

京港台:2023-1-21 06:50| 來源:經濟學人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經濟學人: 紐約州選出的騙子議員 挺適合代表美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經濟學人的文章問道,美國騙子眾議員喬治·桑托斯真的不合適做美國的眾議員嗎?實際上,如果在這個民主國家,贏得選舉比什麼都重要,那他沒什麼不合適的。註:關於喬治·桑托斯的最新醜聞,據CNN報道,兩名新澤西州退伍軍人表示,2016年,現任國會議員喬治·桑托斯曾承諾為他們的一隻狗籌集挽救生命的手術資金,然而他帶走了錢,跑得無影無蹤。

  喬治·桑托斯的許多謊言,是否真那麼重要?

  也許長島北岸選區的一些選民在11月投票給桑托斯,是因為對他是巴魯克學院的排球明星並在高盛公司工作的故事印象深刻,儘管都是假的。

  也許他們投票給桑托斯是因為他聲稱自己是猶太人,儘管他現在說(以一種情景喜劇式的胡攪蠻纏),自己的意思只是他像「猶太人」。

  如果這樣的品質都是事實,看起來足以成為投票給某人的理由,那麼,當地選民們也算靠譜。

  問題是,這些品質可能並不是大多數選民支持他的原因。

  在競選期間,桑托斯的對手已經對他的各種簡歷和故事提出了質疑,當地報紙《北岸領袖報》注意到他報告的資產在兩年內從零躍升到約1100萬美元,這肯定「令人費解」。

  大媒體曝光了桑托斯一些不光彩的商業交易,民主黨人說他完全是個騙子。《領袖報》後來背書了民主黨候選人,說其實報社很想支持一名共和黨人,但桑托斯「是如此怪異、無原則和草率,我們做不到」。

  似乎可以肯定的是,與《領袖報》不同,紐約第三選區(包括特朗普家鄉皇後區的一部分)的大多數選民,確實更喜歡共和黨人,無論這人可能有多麼怪異和膚淺。這些選民被捲入了一股不滿情緒的浪潮中,這股浪潮正沖刷著由民主黨主導然而麻煩不斷的紐約州。

  共和黨的議程吸引了這個區的選民,而桑托斯則做足了姿態來支持那些議程。

  但是,桑托斯用謊言徹底「美化」過的履歷背後,還有一個更令人不安的問題。那個區的選民們確實喜歡桑托斯,他的領先幅度超過7個百分點,雖然他說了一個破壞性更大、更徹底的彌天大謊——即特朗普贏得了2020年總統大選。

  但是這似乎反而幫助了他。

  在2020年競選失敗后,桑托斯於2021年1月5日,即美國國會大廈遇襲的前一天,出現在華盛頓的一個集會上,宣布他自己的選舉與特朗普的選舉一樣,都是被人舞弊才失敗的。

  桑托斯稱,特朗普是「自亞伯拉罕·林肯和羅納德·里根以來,現代歷史上最好的總統」。他還問,「這裡有誰準備為特朗普去推翻選舉嗎?」

  作為一個喜歡講虛構故事的人,這位先生並沒有完全把他的鋒芒藏起來。在那次集會上,他宣稱,「你不可能編造這種事情」。

  不可能?

  如果要評選他最無恥的謊言,顯然這句話很有競爭力。

  這就是為什麼媒體和民主黨人對桑托斯的憤怒是如此之深。自從他再次參選並獲勝后,他在自傳中虛構出來的假面具被撕掉了,他的欺騙行為也變成了全國性的醜聞。然而,鑒於特朗普在扭曲現實方面的成功,而且是長久的成功,這次桑托斯被抓包,似乎比抓到阿爾·卡彭(注,美國歷史上著名的黑幫大佬)逃稅更讓人無法滿意,倒更像是在追捕卡彭的一個會計,原因是他亂穿馬路。

  這些都不是為桑托斯找理由。揭穿他的謊言確實很重要,但並不是因為這些謊言掩蓋了他的真面目。這樣一個人在國會中代表美國人,是美國的恥辱,但也挺合適,因為桑托斯代表了一些更真實和更可怕的東西,關於共和黨,也關於美國:這個國家現在充滿了錯誤的信息,你也可以稱之為明目張胆的欺騙。

  哲學家西塞拉·博克在她著名的《說謊》一書中寫道:「在法律、新聞、政府和社會科學領域,當那些說謊者和制定規則的人認為欺騙是可以原諒的時候,欺騙就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在水門事件和越南戰爭的欺騙事件之後,博克在20世紀70年代末寫了這本書,試圖對美國機構中的信任崩潰做出解釋。10年後,在伊朗門事件之後,博克增加了一個新的章節。再10年後,當柯林頓總統承認他在與實習生發生了性關係時,博克增加了一個章節。

  現在,在伊拉克戰爭和特朗普、麥道夫、Q-Anon陰謀論和山姆·班克曼-弗萊德之後,在社交媒體將許多名人變成了美國欺騙性的品牌大使之後,博克可能需要增加第四個章節了。

  博克寫道,如果沒有對真實的信任,「人類之間關係的基礎」——機構,就會崩潰。她認為政治家對信任的破壞負有特別的責任,部分原因是政治謊言。即使那些被認為是微不足道的謊言,也會傳播得如此之廣,然後被大規模的模仿。

  她寫道:「當政治代表或整個政府僭取說謊的權利時,他們從公眾手中奪取了本不會自願放棄的權力」。

  這就是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現在的做法,他為桑托斯辯護,認為他在被證明有罪之前是無辜的。麥卡錫心裡優先考慮的是他在眾議院脆弱的多數,真心念念的是權力,而不是真實性。

  這樣一來,美國議長就已經失去了恢復對自己和國會信任的機會。

  拜登也有自己的機會。

  他已經不再是1987年第一次競選總統時的那個美化簡歷的人了。他明說自己沒有獲得過學位和榮譽,但他偶爾還會講一些關於自己的美化故事,而且在經濟和大流行病問題上也有撒謊的時候。

  現在看來,白宮還是誤導了美國人,在兩個月內隱瞞了在拜登私人辦公室和家中發現機密文件的消息,其中第一份文件是在中期選舉前大概一周發現的。

  沒有跡象表明拜登像特朗普那樣故意隱瞞文件。但是,除非白宮對自己這麼長的沉默提出比目前更好的解釋,否則拜登應該承認這是一種欺騙行為,並進行道歉。

  拜登不是喬治·桑托斯或特朗普,但為推進政治議程而欺騙公眾的行為上,不應該有理由,這事兒就是錯的。

  美國的領導層,應該做的是向美國人展示美德。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1 15: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