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終於在索萊達慘勝 可能惹上了更大的麻煩

京港台:2023-1-16 22:26| 來源:金融時報 | 評論( 82 )  | 我來說幾句

俄羅斯終於在索萊達慘勝 可能惹上了更大的麻煩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金融時報的報道稱,俄羅斯在索萊達取得的進展,最終可能會被證明是得不償失的。

  

  變成焦土的索萊達

  此前,來自被圍困的北頓涅茨克的前線報道,描繪出一幅末日場景,到處是被毀壞的建築物和被鮮血浸染的田地。

  儘管缺乏軍事意義,但烏克蘭軍隊堅守陣地,給俄羅斯敵人造成了重大傷亡,耗盡了他們的彈藥和武器裝備,為之後的兩次成功反攻開闢了道路。

  軍事分析家說,這種去年夏天在頓巴斯東部城鎮出現的」絞肉機「戰略,在烏克蘭東北部的索萊達附近再次出現,俄羅斯周五攻佔小鎮索萊達,最終將被證明是莫斯科的又一次走向失敗的勝利。

  這個鹽礦小鎮的戰鬥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星期,在淪陷后,烏克蘭高爾夫更難守住附近的巴赫穆特,這個城市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如能佔領,將給俄羅斯帶來夏季以來的第一次重大軍事勝利。

  但莫斯科奪取索萊達,以及可能最終奪取巴赫穆特,可能遠不如其部隊在戰鬥中遭受的損失重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烏克蘭國防部顧問說,基輔對索萊達和巴克穆特的戰略方針,與在北頓涅茨克時一樣。那次戰鬥之後,烏克蘭部隊連續擊潰了俄羅斯軍隊,並奪回哈爾科夫和赫爾松。

  這位顧問說,同樣,在西方提供的裝甲部隊的支持下,烏克蘭士兵有可能利用俄羅斯在巴赫穆特的人力損失,發起強有力的反攻。

  國際戰略研究所智囊團高級研究員弗朗茨·斯特凡·加迪說:」從純粹的軍事角度來看,北頓涅茨克2.0戰略對烏克蘭來說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俄羅斯軍隊在戰鬥中遭受了比烏克蘭軍隊多得多的損失。

  「這就是這場戰鬥中可怕的、不人道的算術。不幸的是,這就是現實,」他說。

  烏克蘭預備役上校謝爾蓋·格拉布斯基說,「保持巴赫穆特防線的原因,是為了吸引越來越多的俄羅斯軍隊,把他們剁碎耗盡,這可能會創造出一些選擇……為烏克蘭的進攻創造出選擇。」

  俄羅斯部隊已經遭受了巨大的損失。據最近在索利達爾的烏克蘭特種部隊軍官塔拉斯·貝雷佐維茨稱,帶頭進攻的瓦格納集團雇傭兵和精銳傘兵的傷亡人數,數以千計。

  這與美國的估計一致,即瓦格納的5萬名雇傭兵中,有4000人在索萊達-巴赫穆特前線被殺,1萬人受傷。

  瓦格納集團領導人普里戈津承認損失慘重。在新年發布的一段視頻中,這位俄羅斯軍閥被拍到參觀前線附近一個堆滿屍體的地下室。

  「這裡躺著死在前線的瓦格納戰士,」他說。「他們現在被裝進鋅制的棺材里,他們將返回家園」。

  但是,儘管防禦方的傷亡通常比攻擊者少,特別是在城市環境中,但戰鬥並不是這麼簡單的算術。

  「烏克蘭人每天也都在遭受損失,」一位西方官員說。「俄羅斯算計的是烏克蘭將首先耗盡資源,可能會有艱難的時刻到來。烏克蘭人並非刀槍不入。」

  索萊達和巴赫穆特的戰鬥有數千名烏克蘭士兵參與,他們可以被部署到其他地方。

  總部設在波蘭的軍事諮詢公司Rochan Consulting的康拉德·穆茲卡估計,多達12個烏克蘭旅,相當於約5萬名士兵,被派往-巴赫穆特前線。他說,這麼多的人數,意味著士兵可以輪換,以保持戰鬥力,這是「烏克蘭人在北頓涅茨克之後學到的教訓之一」。

  烏克蘭官員稱,一波又一波的俄羅斯士兵被扔到索萊達和巴赫穆特,在炮火下經歷了大屠殺。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里亞爾周一寫道:「敵人簡直是踩在自己士兵的屍體上,大規模使用大炮、齊射火力和迫擊炮,甚至用火力覆蓋自己的士兵」。

  但有一個因素可能有利於莫斯科。在爭奪北頓涅茨克的戰鬥中,俄羅斯軍隊很缺士兵,現在不缺了。

  這位西方官員說,自9月以來,莫斯科已經動員了30萬軍隊,進一步動員的準備工作正在積極進行。烏克蘭情報部門周五表示,俄羅斯可能準備再招募50萬人,作為」建立一支約200萬人軍隊"計劃的一部分。

  基輔警告說,儘管部隊缺乏訓練,但這樣一支部隊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動一次重大攻勢。

  與此同時,瓦格納雇傭兵已經被部署在索萊達,這樣俄羅斯正規部隊可以在其他地方行動。

  「這可能是[俄羅斯]的真正目的,也想讓烏克蘭陷入一場消耗戰,」穆茲卡說。「當俄羅斯人燒掉他們的人時,烏克蘭人會燒掉了戰鬥潛力。」

  

  一個不為人知的情況是,上周,莫斯科換將,在哈爾科夫的慘敗後任命的指揮官謝爾蓋·蘇羅維金將軍,被俄羅斯軍隊總參謀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將軍取代。

  格拉西莫夫一直被普里戈津等俄羅斯強硬派的嘲笑,理論上他負責實施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和佔領基輔的計劃。

  不過,烏克蘭武裝部隊司令瓦列里·扎魯茲尼將軍很尊重格拉西莫夫的能力,認為他是一位軍事戰略家。他在最近一次採訪中告訴《經濟學人》,俄羅斯軍隊「不是傻瓜」。

  英國沃里克大學城市戰爭專家安東尼·金說,對基輔來說,「最理想的情況是,烏克蘭將能夠以最小的力量守住防線,並為春季反攻做準備。但也可能是烏克蘭部隊被牽制住了。俄羅斯的戰略可能並不像看起來那樣愚蠢。」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9 18: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