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份額 2%,華為鴻蒙面臨的難關

京港台:2023-1-15 00:21| 來源:鈦媒體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市場份額 2%,華為鴻蒙面臨的難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圖片來源 @視覺中國

  文 | 熱點微評,作者 | 王新喜

  日前,根據海外專業機構的調研數據顯示,截止目前鴻蒙系統全球份額佔比為 2%,而安卓佔據了 81% 的份額,iOS 是 18%。該數據引發了諸多討論與爭議。

  

  根據這些最新的數據以及國內對鴻蒙的增長預期來看,鴻蒙當前取得了進展,但還不算樂觀。

  在國內,對於鴻蒙 2% 市場份額的成績,業內人士認為數據或許與實際有所出入,很可能只計算了手機份額,而沒有包括物聯網設備。不少聲音還是以吹捧為主,比如 " 外媒失算了 "、" 白封鎖一場 "、鴻蒙具備安卓、蘋果 iOS 都不具備的能力,那就是互聯萬物的能力等等。但這其實還是一種自嗨。

  華為作為後來者,在被制裁的情況下,能取得 2% 的市場份額,也不容易,但如何從 2% 向 16% 甚至 20% 的市場份額突破,鴻蒙面臨著多個現實的難題。

  首先是,鴻蒙是安卓套殼的質疑,這是品牌認知層面的障礙

  從今天來看,鴻蒙是不是安卓套殼的質疑沒有消停過。在去年 12 月底舉行的 2022 中國(深圳)集成電路峰會上,王成錄曾表示,鴻蒙系統不是安卓、iOS,也不是一個單設備操作系統,它擁有三個重要技術特點,分別為統一 OS,彈性部署;硬體互助,資源共享;一次開發,多端部署。 並表示 " 中國在系統軟體領域中,鴻蒙是唯一一個在技術架構領先了全球所有操作系統的 "。

  

  但業內對鴻蒙的質疑在於 Harmony OS,是華為基於 Open Harmony 開發的商業化閉源發行版本,和 Open Harmony 的區別是使用了 AOSP 的一部分代碼構建 Android 應用兼容層。

  在不少人看來,它還是基於 AOSP,和 MIUI,Flyme,包括華為的 EMUI,本質上沒有區別。這與多年前阿里 yunOS 的操作類似,尤其是在某些版本的鴻蒙中出現了安卓系統的彩蛋,比如安卓特有的不兼容性。

  事實上,Android 和 Android 開放源代碼項目(AOSP)是兩碼事,開源社區的代碼本來就是大家共用的,也並不是谷歌自家的,而是來自全世界的優秀開發人員貢獻的,任何人都可以在這基礎上二次開發,因為 Linux 內核開源協議要求使用了他們的部分也要開源,這些谷歌是沒有所有權的,全球可用,谷歌也沒有許可權去打壓。國內也有很多大公司開源了自己一些技術框架,國外也有人去使用。

  而鴻蒙系統本身也在盡量刪除相應的 AOSP 代碼,畢竟現在的 Android 的已經臃腫不堪。此外,安卓系統採用的是 " 宏 " 內核,而鴻蒙系統採用的是 " 微 " 內核,即只提供操作系統最基本的少數核心功能與基礎服務,比如多進程調度和多進程通信等,它擁有安全特性和低時延等特點。這也是它們之間最根本的區別。

  

  當然,關於鴻蒙是不是安卓套殼的爭議,短時間內,誰也說服不了誰。說到底,其實還是鴻蒙還不夠強大。對此,鴻蒙一方面需要對外界的質疑有更清晰的回應與說法,向外界持續說明最新的進展,一方面還需要強大自身。

  國內手機廠商不支持,缺少規模式、幾何式增長的引擎

  根據鴻蒙數據,2022 年,搭載 HarmonyOS 的華為設備已達 3.2 億,鴻蒙智聯已有合作夥伴超 2200 個,產品發貨量超 2.5 億,鴻蒙生態開發者超 200 萬人,尤其是包括美的、格力、方太、九陽、帥康、蘇泊爾等大量家電品牌都已經加入,支付寶也已經加入鴻蒙。

  

  但現實依然有讓人無奈的一面,如今鴻蒙發布了 4 年,卻至今沒有一家國產手機廠商明確表示將會使用鴻蒙系統。手機是操作系統規模化與影響力增長的關鍵一環。

  過去 Android 的壯大,有賴於三星與 HTC 兩個大廠的支持,這兩大廠商在智能手機前期龐大的出貨量快速推高了 Android 的市場份額,隨著後來國產手機的集體加入,Android 一家獨大趨勢很快形成,彼時黑莓、Linux、MeeGo、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 都沒有手機大廠的支持,前期冷啟動艱難,快速被邊緣化。

  蘋果 iOS 的壯大,也源於它作為封閉操作系統,iPhone 本身就有龐大而穩定的出貨量支撐,自成體系,iPhone 出貨量每年都在持續累積用戶,也完整支撐了 iOS 的用戶體量。

  缺了手機大廠的支持,鴻蒙作為一個開放式操作系統,就缺少了規模式、幾何式增長的驅動引擎。

  這裡面有深層的現實原因。

  首先是從小米 OV 等大廠的生存角度而言,他們有自己的定製系統,OPPO 有自己的 ColorOS,vivo 有 Funtouch OS,小米有 MIUI,魅族有 Flyme,它們都有自己的 IoT 戰略布局以及軟體服務營收業務,更傾向將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而華為與其他廠商是競爭關係,鴻蒙與華為的品牌關聯性太強,手機廠商的加入,可能也會擔心會喪失自己的品牌印象與獨特風格。

  從自立門戶(有自己的 Android 定製系統,在國內市場完全不受谷歌控制,可以做到軟硬體營收一體化)到寄人籬下,在品牌溢價層面也完全被壓制,它們也擔心喪失了底層系統的自主性。

  而手機廠商更擔心海外市場的制裁因素,海外 Android 手機用的是谷歌統一的 Andorid 原裝系統,其手機常用軟體與遊戲都是在谷歌的 GMS 服務框架與應用程序商店上運行的,而搭載鴻蒙系統的話將無法獲得谷歌的 GMS 授權,在海外市場沒有谷歌 GMS 服務的 Android 智能手機基本上就等於功能手機。

  因此,從綜上種種利益因素來看,未來 3~5 年內,不排除有手機小廠願意加入鴻蒙,但基本上是很難看到主流手機廠商有加入鴻蒙的可能性。

  鴻蒙市場份額破局,華為手機的增長非常關鍵

  如前所述,鴻蒙是物聯網操作系統,已經擴展到了家電、智能家居、汽車等領域,但是手機是物聯網時代的關鍵入口與設備,是如果一個操作系統,在萬物互聯時代,在手機這個關鍵硬體設備上缺位,其實是很難支撐它的影響力與規模化增長的。

  因此,說到底,華為當前說服其他手機大廠加入是很艱難的,當前更多依賴家電廠商還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對於華為而言,難點還在於海外市場,在海外市場要像國內一樣說服大量家電廠商加入鴻蒙,存在文化與品牌認知與市場推廣方面的難題。

  鴻蒙因為出自華為之手,在國內有一定的影響力,但在國外的品牌認知非常有限,從當前來看,鴻蒙的布局重心還是在國內市場。

  因此,鴻蒙市場份額破局的關鍵其實還是需要自有手機設備的出貨來支撐,走蘋果的路線,華為手機與鴻蒙系統的成長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華為手機的體量、影響力與產品規模沒有起來,鴻蒙的影響力與用戶規模可能也將因此受限。

  Canalys 公司日前發布了對中國手機市場 2022 年度調研報告,報告顯示 2022 年中國全年手機總銷量達 2.73 億部,前五名分別為蘋果、小米、OPPO、榮耀、vivo,華為不在前五之列。

  

  從當前來看,鴻蒙的發展壯大其實關鍵還是要看華為手機未來的增長與恢復程度,目前的情況還暫時不樂觀。

  海外市場的破局難度很大,卻很關鍵

  事實上,雖然當前的觀點是,鴻蒙是物聯網操作系統,是聚焦萬物互聯時代。而安卓與蘋果更多是手機操作系統,但事實上,這是一種認知上的誤區。

  安卓與 iOS 也完全可以通過升級適配萬物互聯時代,而且從當前谷歌與蘋果的布局來看,谷歌基於物聯網操作系統的布局早在 2019 年 I/O 開發者大會上就已經布局,而 Fuchsia 開發團隊最近提交了一份關於允許使用安卓的 ADB 工具管理 Fuchsia 設備的報告,降低將軟體遷移至新系統的時間與技術成本。

  蘋果全家桶通過 iOS 生態的無縫連接,都能讓它們自家的產品互聯共享,獲得流暢的跨屏體驗,從蘋果 WWDC22 來看,蘋果正在把 iOS、macOS、watchOS 和 tvOS 四大系統進一步整合,並加速 Homekit 平台的推進,發布基於 HomeKit 的應用程序 Home,可以直接控制家中智能家居設備,眾多家居配件廠商都宣布了對 HomeKit 的支持。

  

  此外是蘋果已經在布局 AR 操作系統,這本身也是物聯網時代的一個關鍵發展方向。根據最新消息顯示,蘋果混合現實頭顯所運行的 realityOS 系統首個版本正在進行內部收尾工作,而且與該設備相關的新員工正在增加,或將在明年年初發布。操作系統之外,蘋果 AR 頭顯硬體產品也已經進入關鍵階段。

  

  萬物互聯時代,就是互聯網的下一階段,它要連接儘可能多的生活硬體設備或者說物聯網工業設備,綜上來看,這個方向,無論是蘋果還是谷歌都在推進,而蘋果谷歌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資源與市場份額要強大的多。

  尤其是海外市場,其實是一個被微軟、谷歌、蘋果等巨頭主導的市場,它們號召力更大、品牌認知更強,要從這些海外巨頭手裡搶食,比的是系統體驗的優劣性、對開發者的友好程度以及生態建立的規模與速度以及品牌影響力,但因為制裁因素的存在,鴻蒙突圍的難度非常大。

  華為針對海外市場也發布了 P50Pro、P50 Pocket 的國際版,但由於 5G 晶元的受限,以及谷歌 GMS 服務的授權問題,華為手機在海外破局艱難,操作系統在海外的增長也不樂觀。

  總的來說,鴻蒙當前市場佔有率為 2%,活下來了,就有希望,但還沒有到樂觀的時候。

  如何從市場份額上有質的突破,要有大廠的支持,也與華為手機的增長息息相關,以及鴻蒙如何將自身的品牌影響力與技術實力擴展、輻射到海外市場,也是關鍵一環,畢竟,操作系統的做大,從來都是要放眼全球市場,謀求在全球市場不斷深耕,獲取生存空間,才有可能真正強大。

  結語:

  總的來說,鴻蒙市場份額 2%,但還沒有到樂觀的時候,從市場份額來看,16% 的市場份額是操作系統的生死線,因為操作系統是一個強者愈強的市場,且容易形成馬太效應,一旦先行者形成規模效應,就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而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機構的預測,到 2027 年時,鴻蒙系統的份額將變成為 0,而對於這種預測,該機構很可能還是基於操作系統的馬太效應,對於這種預測,我們不應該嘲笑,對於鴻蒙來說,或許也應該有足夠的重視與警惕,並思考破局辦法。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0 07: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