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事件方式大不同 特朗普與拜登文件門性質迥異

京港台:2023-1-14 07:31| 來源:星島日報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處理事件方式大不同 特朗普與拜登文件門性質迥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司法部委派特別檢察官調查總統拜登的機密文件案之後,部分評論表示,此案與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案明顯有別,拜登雖在舊辦公室和家中留有政府檔案,但數量有限,而且其律師主動承認真相併交出文件,都與特朗普的案件性質不同。

  《紐約時報》報道,拜登的私人律師發現內情后,主動報告並將文件交還國家檔案管理局,目前所知文件數量在幾十份左右,白宮也表明會配合調查。相反特朗普2021年1月卸任時,將大量文件帶離白宮,雖然面對檔案管理局多次索取,但在超過一年的時間內抗拒、拖延交出文件,考慮兩宗案件的文件數量,以及拜登與特朗普陣營的配合程度,在法律層面有著重大差異。

  回顧紀錄,國家檔案局2021年春天得悉部分文件失蹤,因此要求特朗普歸還,其後取回15箱文件,發現內有184份機密檔案,但檔案局相信仍有文件下落不明,繼續追討后特朗普團隊拒不合作,司法部之後發出傳票,再找回38份機密檔案。隨後特朗普一方聲稱已遵守傳票,但聯邦調查局(FBI)去年8月搜查海湖莊園后,另外檢獲103份文件。調查並且發現,特朗普陣營曾將海湖莊園的文件搬移,過程被現場閉路電視拍下而保留了證據。

  反觀拜登一方主動配合各個部門,案件曝光時白宮表示,拜登的私人律師2022年11月2日清理拜登「外交和全球參與中心」的舊辦公室時,在上鎖的柜子內找到首批機密文件,同日向國家檔案局報告,由局方翌日取迴文件。律師隨後再檢查拜登在德拉瓦州威爾明頓(Wilmington)及里霍博斯(Rehoboth)的住所,於威爾明頓發現第2批機密文件后,亦立即報告事件。根據目前已知的消息,拜登舊辦公室首先發現10份文件,威爾明頓發現的文件只屬「少量」,因此評論表示,這點與海湖莊園案數百份文件不能相提並論。此外,特朗普陣營向國家檔案局歸還的文件中,部分已經支離破碎,顯示曾有人意圖銷毀檔案,因此性質也不相同。

  評論分析,海湖莊園案的重點是某些人曾否故意不當處理文件。根據《反間諜法》,若有人未經授權擅藏機密,拒絕向有關當局交出紀錄,或因重大過失轉移文件,都可能構成犯罪。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5 11: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