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啟出境游后, 紐約未見中國遊客潮

京港台:2023-1-14 02:50|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重啟出境游后, 紐約未見中國遊客潮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重新開放邊境后,被關閉了3年的中國不僅將迎來更多商務人士和旅客入境,而且之前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的中國人,也終於可以更容易走出國門。《華爾街日報》預計 「中國人的『報復性旅行』將在2023年提振旅遊業」。

  但根據旅遊業界和其他媒體的消息,作為疫情前中國遊客赴美旅遊最愛目的地之一的紐約——至少今年上半年——可能無緣於中國的「報復性旅遊」帶來的紅利。

  中國遊客還未準備好

  「最主要因素還是(遊客)心理上的,他們沒準備好。」總部在紐約的旅遊公司縱橫集團執行長孫耕說。「包括我們很多親戚、同事、朋友應該說剛剛從陽轉陰還沒幾天,他們還沒到要討論純休閑旅遊的狀態。」

  孫耕認為,中國遊客潮不會出現的原因還包括,第一,來美簽證。美國駐華使館及幾個領事館申請簽證的業務還未全面恢復。「原來就有10年簽證的還可以,沒有簽證的想獲得簽證的現在還沒有這樣的途徑」;第二,雖然很多航空公司要求增加兩國間的航班,目前還未落實,「至少此時此刻中美間直飛航班跟疫情期間一樣還是每周18班」;第三,仍有對疫情的擔憂。「來一次美國畢竟是在地球的另一邊,疫情是否會再次出現高峰,以及接下來的走勢還是旅遊者要考慮的因素。」

  中國遊客把紐約作為優先目的地,「直到2019年都還在呈上升趨勢」,紐約酒店協會主席維傑·丹達帕尼 (Vijay Dandapani) 說。「(那年)中國人到紐約的訪問量大約是110萬。而中國遊客到美國的總訪問量大約是283萬。所以,大多數都來到了這裡。」

  儘管丹達帕尼表示,「紐約熱烈歡迎中國遊客」,「沒有比(中國)重新開放邊境更讓人感到高興的了」,但他說,「就中國遊客的數量而言,我會坦率告訴你,我認為(增加)會較慢,今年我們不可能達到100萬,我預計大約有25萬,這已經是個相當不錯的反彈了。」

  美國財經媒體布隆伯格新聞社報道認為,美國可能不會成為中國「報復性旅遊」熱門目的地的原因在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安全擔憂和來自其他目的地的競爭」。

  報道認為,在疫情前「中國人對美國的訪問就在下降。大流行進一步加劇了人們的擔憂」。報道說:「除非美國企業和政府齊心協力歡迎中國人回來,否則美國旅遊業將在大流行後世界將提供的最大的報復性旅遊浪潮中失利。」

  紐約熱烈歡迎中國遊客

  丹達帕尼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在其控制範圍內,「但我能說的是,整個旅遊業都強力支持中國人來旅遊。我們的集體遊說不僅是我的協會還有更大的旅遊協會跟我們一起,我們推動自由、無拘無束的旅遊。」

  中國重新開放國門后美國等許多國家分別作出了要求中國旅行者新冠病毒測試陰性證明的規定。中國政府指責美國等國的規定「罔顧科學和事實」,「對中國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

  中共大外宣小報《環球時報》把美國可能無法分享中國遊客帶來的全球紅利,歸因於對中國旅行者作出的這項規定,並借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之口,攻擊「美國向中國遊客發出敵對信號,因為它認為中國遊客是病毒攜帶者。」

  但中國民眾對美國要求入境檢測的看法跟中國政府不同。1月9日從上海抵達紐約的中國乘客告訴美國之音,這種檢測要求不僅可以理解而且也有必要。

  「我覺得挺合理的,」 等待3年終於可以前來探親的魏子森說。「因為畢竟這是到他國邊境、進入他國的領土,給人帶來病毒什麼的麻煩也不太好,畢竟病毒是不能開玩笑的。」

  「其實國內剛開放,疫情是比較嚴重的,」在美國上高中的沈天毅也表示理解。「其實這樣是蠻合理的,過來不用隔離嘛,你只要做個核酸。」

  縱橫集團執行長孫耕說,「大陸的出國遊客是會接受這個(規定的),甚至你告訴他這個國家什麼都不要的時候,遊客倒不敢相信了,他們認為48小時做一個核酸是非常正常的要求。」

  「搶訂單」商務旅行潮已現

  孫耕表示,雖然中國人到美國來休閑旅遊的人潮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會出現,但商務已經看到「很多訂單的進入以及價格的諮詢。」

  「都是以商務為主的,」孫耕說。「這些諮詢都是以來參加展會、參加學術交流、訪問企業為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的會議強調要穩住經濟,並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資。全國各省市也趁著防疫政策風向改變,以「搶單」為名爭相組團出國。

  美國之音報道,有分析認為,經歷過去數年的巨變,中國對外商的吸引力已今非昔比。各地官員和商人的如意算盤未必能夠打響。也有評論指認為,這波商務考察是在習近平反腐運動中躺平的各級官員,藉機出國公費旅遊。

  紐約酒店協會主席丹達帕尼說,紐約市是全美國,也許是全世界,受新冠疫情打擊最嚴重的國際都會城市之一,「而且仍未恢復「。

  「我給你一個統計數據,由於大流行帶來的財務和其他問題,我們仍有14,000間旅館房間關閉。」丹達帕尼說。「與世界上中國以外的大多數其他城市相比,例如巴黎,她也是中國的一大目的地,已經恢復到比2019年高出15%的程度。」但是紐約,「如果將關閉的酒店客房算進去,我們仍然是負數。」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6 06: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