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倍拉維與西方疫苗!專家推3原因

京港台:2023-1-13 21:43| 來源:三立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拒倍拉維與西方疫苗!專家推3原因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放寬管制疫情大爆發,當局否決將COVID-19治療藥物倍拉維納入醫保,又不願引進成效較佳的西方疫苗,決策邏輯令人費解,專家說這是因財政吃緊、官員要拿好處,加上拉不下臉向西方開口所致。

  對於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生產的倍拉維(Paxlovid)未被納入中國醫保,中國官方的說法是輝瑞定價太高。

  但美國之音(VOA)12日報道,中國早在去年2月即以附帶條件的方式核准倍拉維進口,最初醫保支付每盒(5天療程)人民幣(下同)2300元,並於12月降至每盒1890元。

  這個價格遠低於美國、台灣、香港和歐洲國家支付的採購價500至700美元。因應當前疫情嚴峻,COVID-19治療藥物採購幾乎完全由進口國政府買單,國民無需自付或只需付極少費用。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莫里森(J.Stephen Morrison)表示,評估當前中國的經濟現狀和財政吃緊,這個價格可能對中國政府來說的確有壓力。

  他說:「鑑於需求的規模,以及Paxlovid每個療程340美元的平均價格,這對中國政府來說是一筆相當大的費用,並且需要大量的補貼才能讓普通公民負擔得起,特別是在中國經濟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

  但新加坡管理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法學院教授高樹超指出,價格其實不是問題,關鍵在於誰能從中獲益。

  他說,美國政府以每盒530美元的價格承購,即使中國以相同的價格購買,總成本也不會高於過去3年當局斥巨資於核酸檢測的花費。

  高樹超指出,但核酸檢測的資金主要流向中國本土公司,其中許多業者與政府和官員有很深的聯繫,而倍拉維的利潤只歸屬外國企業,沒有從中上下其手的空間。

  他說,何況中國政府之前已經替富人和權貴進口足夠的倍拉維,所以並不關心一般民眾能否取得這款治療藥物。

  至於中國也拒絕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提供疫苗的建議,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衛生法律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表示,這完全出於政治考量。

  韓國疫苗生產廠商SK生物科學(SK Bioscience)社長安宰鏞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表示,中國過分強調民族自豪感,所以不願接受外國疫苗。

  他說,接受國外、特別是美國的疫苗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而言,極可能是政治上的挫敗,如此將暴露中國未能自行研發mRNA疫苗,在當前中美正展開更廣泛的戰略競爭下,尤其明顯。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4 23: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