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入境台灣旅客陽性率19% 一周內1500多人陽性

京港台:2023-1-10 03:24|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大陸入境台灣旅客陽性率19% 一周內1500多人陽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在星期一(1月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從1月1日起對中國大陸入境台灣的旅客進行核酸檢測以來,自1日至7日的一周內,一共檢測8259人,其中1571人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陽性率為19%,約佔全體自大陸入境旅客的五分之一。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進一步指出,台灣對1月1日至3日從中國大陸前往台灣的確診旅客的基因測序中發現,大約三分之二確診旅客感染的是奧密克戎BA.5變異株,而其他三分之一確診旅館感染的則是BF.7變異株。在來自中國大陸的陽性病患中,尚未發現新的病毒變異株。

  「跟其他來源國相比,中國主要為BA.5和BF.7,其他來源國境外移入病例的病毒株比較多元,有包括BA.5、BA.2.75、BQ.1、XBB、BF.7,」羅一鈞說。

  中國政府上個月初突然對實施三年之久的「動態清零」極端防疫封控措施鬆綁之後,疫情在一夜之間像海嘯般席捲全國各地,不僅給中國的醫院和其他醫療機構造成史無前例的巨大壓力,而且導致染疫死亡的老人及其他病患人數直線上升。

  雖然中國自星期天起解除了對入境旅客的隔離和管控措施,但是美國、日本、印度、韓國和部分歐盟國家則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新的登機前或入境后的核酸檢測要求。台灣也從1月1日起對所有從中國大陸入境的旅客進行核酸檢測。

  羅一鈞呼籲台灣民眾儘快接種BA.5的次世代疫苗,以便預防BA.5以及其他相關變異株的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庄人祥在記者會上透露,星期六共有1634名入境台灣的旅客來自中國大陸。其中1406人核酸檢測呈陰性,而228人核酸檢測呈陽性。陽性率為14%。入境台灣的大陸旅客中有37人星期六從金門和馬祖入境,其中七人核酸檢測呈陽性。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上宣布,台灣星期一新增確診病例17318例,其中16902例為本土病例,41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此外,在確診病例中,新增40例死亡病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台灣確診病例較上周一增加2.3%,上升幅度趨緩,但是整體疫情仍呈上升趨勢。至於疫情是否已處於高峰期,王必勝表示,本周將是關鍵。

  指揮中心表示,台灣星期一新增的16902例本土病例中,7757例為男性,9124例為女性。根據對21例病患的調查,染疫者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以上。

  台灣星期一新增40例染疫死亡病例中,24例為男性,16例為女性,死者年齡在40至90多歲之間,而且都屬於重度感染。39例死者有慢性病史,24例未接種三劑以上的新冠疫苗。

  羅一鈞特別指出,死亡病例中有兩例比較年輕的個案,死者均為40多歲,有慢性病史,皆因感染肺炎或心肺衰竭而離世。

  針對民眾目前最為關切的XBB.1.5新變異株,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表示,XBB變異株在台灣本土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個案檢出,上星期僅檢驗出一例XBB感染病例,而且是境外輸入,來自菲律賓,基因測序結果為XBB.1。此外沒有其他相關案例,目前不論本土海上境外輸入,台灣都未檢出新的XBB.1.5的感染病例個案。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2 19: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