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胎兒吸收有毒物質 環境污染為罪魁禍首

京港台:2023-1-9 04:19| 來源:世界新聞網 | 我來說幾句

研究發現胎兒吸收有毒物質 環境污染為罪魁禍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英國蘇格蘭阿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和比利時哈瑟爾特大學(Hasselt University )團隊10月1日(周六)在柳葉刀行星健康發表期刊,證實二手煙、空氣污染、化學物質對胎兒有實質影響,並在實驗中發現,這些有害物質經過胎盤傳輸后,可在腹中胎兒的肺部、肝臟和大腦等多個重要臟器中發現。


  先前研究表明,孕婦在接觸特定危害環境,都將影響胎兒健康,如二手煙、殺蟲劑、化學物質、及空氣污染等。長期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中,更加增加13%先天性畸形及23%死胎機率。而據研究小組發現,這些有害物質都將化做黑碳物質殘留在胎兒體中。

  據該研究聯合作者之一的哈瑟爾特大學環境流行病學教授納沃特(Tim Nawrot)博士表示,小組成立該項研究就是確定是否空氣污染將影響未出生胎兒。在尚未經過證實前,小組一開始假設顆粒物質可以經由母體肺部進入胎盤,再傳輸到胎兒身上的原因,是因顆粒物質的淼小,使之可以從肺部進入血液中,或許可以經由臍帶傳輸到所有人體部位。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將研究方向逐重在一種名為黑碳(black carbon)的空氣污染納米顆粒。該顆粒可經由燃燒煤、柴油和其他生物質燃料燃燒排放時產生。目前是可經由家庭能源、交通運輸等管道排放。除了對環境產生不良影響之外,對成人人體健康也極具負面影響,如心血管疾病、哮喘等有關。而小組在研究過程中,透過飛秒脈衝照明(femtosecond pulsed illumination )來檢驗分別來自比利時和英國的嬰幼兒、胎兒樣本中是否體內殘存黑碳。


  該研究聯合作者之一的阿伯丁大學轉化醫學科( translational medical sciences)福勒(Paul Fowler)教授表示,在他們的期刊發表前,沒人能確定是否這些污染物質會進入到胎兒本體。而在檢驗過程中,他很肯定地表示,非常確定黑碳物質不僅會在孕期中進到胎盤內,還會侵入到胎兒器官內,如肝臟、肺部和大腦。而殘存物質之多,讓研究小組組員非常震驚。

  納沃特表示,希望透過他們的發現,促使各國制定嚴格的空氣污染標準。並補充說明,他們的研究已選定在空氣污染相對較低的暴露區域進行,但在檢驗過程中仍發現胎兒肺部及腦組織中,每立方毫米就有6000 個黑碳顆粒。若在高污環境中,相信數據會更慘不忍睹。


  談起下階段研究,納沃特表示,團隊會由黑碳污染做為起點,進一步檢驗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範圍。就他所知,空氣污染不僅對健康產生影響,對心血管、呼吸系統、兒童時間的認知功能,都有長期影響。福勒補充說明,團隊也將針對黑碳顆粒入侵人體器官、細胞的範圍做調查、繪製具體侵入範圍、以及對胎兒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層面。如此一來,團隊就能就研究結果來量化風險、測量危險區域、並設計改善策錯。

  聖塔蒙尼卡(Santa Monica)普羅維登斯聖約翰健康中心(Providence 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的兒科主治醫師費舍爾(Danelle Fisher )表示,作為兒科醫生和母親,對於研究結果感到非常震驚及恐懼。對這些污染物質帶給人類的影響,她在驚恐之餘,也反思。並表示這項研究雖然讓她感到恐懼,也促使她考量未來的研究的方向,及科研的改善方向。同時好奇是否嬰兒在滿月時期,身體是否能自行淨化或是累積更多有害物質。

  費舍爾也提醒周遭孕婦,有鑒於空氣污染惡化,孕婦可以在外出時配戴口罩,在家中使用空氣淨化器。

        更多學術教育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9 04: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