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清零政策 中國重開出入境

京港台:2023-1-8 13:00|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51 )  | 我來說幾句

別了,清零政策 中國重開出入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3年元月8日,是中國把執行了近三年的「清零政策」拋棄,重開曾經嚴苛的出入境限制的第一天。

  星期天,隨著北京開放自新冠病毒大流行開始幾乎關閉的邊境,遊客開始從香港穿過陸路和海上通道前往中國大陸,許多人渴望期待已久的團聚。

  在經過三年封控后,中國內地開放了與香港的邊境,並結束了對入境旅客進行隔離的要求,除掉了清零政策的最後一個支柱。中國政府實行的動態清零政策,雖然保護了中國人民免受病毒感染,但也切斷了他們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聯繫。

  在過去一個月里,中國放鬆了世界上最嚴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此前,中國強迫實施頻繁的全員核酸檢測、限制人員流動,以及大規模封鎖在內的政策,嚴重損害了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引發了中國多地發生罕見的大規模抗議。

  「我太高興了,太高興了,太興奮了。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見過我的父母了,」香港居民特蕾莎·周(Teresa Chow)說。周日早些時候,她和其他幾十名遊客準備從香港落馬洲口岸通關進入中國大陸。

  她說:「我父母身體不好,即使他們得了結腸癌,我也不能回去看他們,所以我現在真的很高興能回去看他們。」她補充說,她計劃回中國東部寧波的家鄉。

  投資者希望,中國的重新開放將最終重振這個近半個世紀以來增長最低、規模達17萬億美元的經濟體。但中國當局政策的突然逆轉引發了大規模的感染浪潮,一些醫院不堪重負,並導致正常的商業活動中斷。

  邊境開放是在周六開始「春運」之後,春運是農曆新年前後的大規模旅行,共計大約40天。在大流行之前,中國的春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年度人口遷徙,人們返回家鄉與家人一起歡度春節。中國政府稱,預計在春運期間,將有大約20億人次出行,幾乎是去年的兩倍,並恢復到2019年水平的70%。

  隨著出入境的放開,預計許多中國人也將開始出國旅遊,這是泰國和印度尼西亞等國旅遊景點期待已久的轉變,儘管一些政府擔心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激增,正在對來自中國的遊客實施限制。

  分析人士表示,由於缺乏國際航班等因素,旅行將不會迅速恢復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周日,中國還恢復為大陸居民簽發護照和旅行簽證,並為外國人簽發普通簽證和居留許可。北京對每天往返香港和內地的人數實施了限額措施。

  中國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顯示,上海浦東機場的工作人員夜間拆除了國際航站樓醒目的藍色通行標識牌。此前,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要求來自國外的旅客在抵達後接受長達8天的隔離。

  其他視頻顯示,人們在機場門口團聚時深情地擁抱。

  在香港落馬洲口岸,一名只願透露自己姓葉的司機表示,他是迫不及待想前往內地的人之一。

  「已經三年了,我們沒有時間再耽擱了,」他說。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道。)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0 08: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