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向拉美4國喊話:別偷渡了,每月給3萬個名額

京港台:2023-1-8 00:28| 來源:鳳凰網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拜登向拉美4國喊話:別偷渡了,每月給3萬個名額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應對日益嚴峻的邊境非法移民問題上,拜登搬出了「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消息,當地時間1月5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來自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的移民接收人數增至每月3萬人,並宣布將對來自這些國家的非法移民擴大驅逐力度,以應對邊境移民激增的複雜局面。拜登還承認,他目前所採取的措施尚不足以解決移民問題,但他不能阻止人們選擇來到美國,最多只能要求他們「以有序的方式來到這裡」。

  同時,拜登還計劃於1月8日訪問美國南部邊境,這也是自他就職總統后首次訪問邊境。路透社分析稱,拜登這一系列舉動旨在平息共和黨在移民問題上連續不斷的抨擊。

  自拜登就職美國總統以來,美國南部邊境危機持續不斷。據美國聯邦政府統計,在2022財年(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美國邊境巡邏人員在南部邊境攔截了220萬次移民,創下歷史新高。光是在去年11月,美國邊境官員就在美墨邊境遇到了8.2萬名來自古巴、尼加拉瓜、海地和委內瑞拉的非法移民。

  面對非法移民的大量湧入,美國南部多個共和黨控制的州選擇將移民運送至華盛頓特區與紐約,以向拜登政府施壓。在2022年的平安夜,來自得州的幾輛滿載移民的公共大巴更是直接停在了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華盛頓特區的住所前。

  一方面,共和黨抨擊拜登政府在邊境問題上「擺爛」,放縱非法移民肆意進入美國。另一方面,民主黨內部也有人認為拜登政府在移民權益保障問題上「無所作為」,呼籲採取行動。

  雙重壓力之下,拜登本人終於在今年1月5日首次發表關於邊境安全的重要講話,並搬出了一套「大棒加胡蘿蔔」的措施。

  綜合CNN、路透社、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消息,拜登宣布一項新的移民政策:來自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的移民,可以在美國政府的資助下,通過名為「人道主義特許入境」(Humanitarian Parole)的程序審查,合法進入美國並進行工作和生活。

  具體而言,來自這4個國家的人如果想要進入美國,需要先在本國提出申請,並提出在美國的擔保人,在獲得批准后可以直接飛抵美國。不過,該程序所接受的移民人數為每月3萬人。

  「這個新程序是有序的、安全的、人道的。」拜登在講話中說道,「我們無法阻止人們前往美國,但我們可以要求他們以有序的方式來到這裡。」

  「退一步看大局是很重要的。」拜登稱,移民們也渴望尋求他們自己版本的美國夢。

  同時,拜登宣布將於1月8日訪問美國南部邊境,並將在飽受移民壓力的得克薩斯州埃爾帕索市與當地官員會面,討論移民問題。據報道,這是拜登自就職總統以來首次訪問南部邊境。

  不過,拜登也宣布,美國邊境官員將對非法移民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在未經申請獲批的情況下非法進入美國的拉美移民,將被直接驅逐至墨西哥。

  據報道,美墨之間已達成協議,墨西哥每月將從美國接收3萬名來自古巴、尼加拉瓜、海地和委內瑞拉的被驅逐移民。

  路透社引述美國高級官員說法稱,無法根據前述措施被驅逐至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將面臨川普時期的「移民驅逐令」的驅逐。

  這項驅逐令通常被稱作「第42條」(Title 42),由川普政府於2020年3月開始實施,當時正值美國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川普政府援引《美國法典》中涉及公共衛生和公民權利相關規定,以疫情防控為由,對試圖非法跨越陸路邊境進入美國的移民實施集體驅逐,且無需單獨評估這些移民的具體情況和保護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在競選總統時曾承諾,將實行比前總統川普更溫和的移民政策,其上任后一直尋求終止「第42條」。

  自去年5月以來,拜登政府在「第42條」的存廢問題上與共和黨展開多番拉鋸。但在去年12月27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以5票贊成、4票反對的結果,決定暫時維持「第42條」,並宣布將在今年2月聽取關於此案的口頭辯論,預計在6月做出最終決定。

  也就是說,拜登不僅沒能搞定此前承諾廢除的「第42條」,還額外弄出了一項全新的移民驅逐令。事實上,拜登本人也在5日的講話中承認,他目前所採取的措施尚不足以解決移民問題。

  對此,美國移民權益倡導組織「國際難民援助項目」政策主任蘇尼爾·瓦吉斯批評稱,拜登的新計劃會讓更多移民在墨西哥受到傷害,而且可能會使在美國沒有社會關係的拉美移民被排除在國門外。

  「為一小部分人開闢新的、有限的(進入美國的)途徑並不能掩蓋這樣一個事實:拜登政府非法且不道德地剝奪了大多數人獲得人道主義保護的機會,而這些人為了尋求自由和安全逃離了自己的國家。」

  新澤西州民主党參議員鮑勃·梅嫩德斯則認為拜登政府是在擴大「第42條」的適用範圍,並稱「第42條」是「川普政府種族主義移民議程」的體現,也是對恢復邊境法治的侮辱。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8 09: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