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年薪的50%,三星為何總給員工發巨額年終獎?

京港台:2023-1-6 13:46| 來源:鈦媒體APP | 我來說幾句

又是年薪的50%,三星為何總給員工發巨額年終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打工人的歲末年初,沒有什麼比年終獎更值得期待了。

  一個刺激人心的消息是,三星電子又要給公司員工發放巨額年終獎。

  據媒體報道,三星將給晶元業務的員工發年薪的47%-50%作為年終獎。

  另外,三星旗下負責面板製造(Samsung Display)的員工年終獎也將達到年薪的47%-50%;負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業務的移動部門的員工將獲得年薪29%-33% 不等的年終獎;網路解決方案部門的員工將獲得相當於總工資 22%-26% 的獎金。

  換句話說,三星電子員工最高可以領到6個月工資作為年終獎,也就是說,2022年他們至少可以拿到18薪。

  在經濟蕭瑟的當下,這絕對稱得上是巨額年終獎了。出手闊綽的三星就是傳說中的「別人家的公司」。

  對於三星員工,尤其是晶元業務的員工來說,領巨額年終獎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了。過去幾年裡,三星屢次地向員工發放巨額年終獎,而且目前來看,一點都沒有要「收斂」的意思。

  那麼問題來了,三星今年的業務究竟有多賺錢?它為什麼屢次給員工發巨額年終獎?

  三星今年業績究竟有多好

  雖然決定給員工發放巨額年終獎,三星電子2022年的日子並不太好過。

  受疫情期間晶元需求旺盛帶動,三星電子曾在2021Q3—2022Q1連續三個季度實現創紀錄的營收增長。

  但從2022年Q2開始,三星電子持續增長的態勢就結束了,季度營收同比增速放緩,環比呈不斷下滑。

  

  利潤方面也是每況愈下。2022年Q1和Q2,三星電子營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50.5%、12.17%,到了Q3直接暴跌31.7%。這是2019年末以來三星首次報告季度利潤下降。

  三星營收和利潤下滑背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其半導體部門的迅速衰退。半導體是三星電子三大主營業務之一,在公司總營收中佔比約三成,但卻是公司的利潤支柱,貢獻了超六成的營業利潤。

  

  2022年前三季度,三星半導體部門營收增速不斷放緩,Q3同比降14%,環比更是大降19.3%。

  利潤方面,2022年Q3,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實現營業利潤5.12萬億韓元,環比Q2減少了4.86萬億韓元,幾乎是腰斬。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存儲晶元製造商。三星電子的NAND(動態隨機存儲)和DRAM(快閃記憶體)等存儲業務占其半導體部門營收的七成以上。

  三星晶元業務的業績堪稱是全球消費電子的晴雨表。2022年,受疫情、地緣政治及對全球通脹的擔心,全球個人電腦、智能手機等消費電子需求大幅萎縮,最終導致上游晶元製造商遭遇晶元「寒潮」——庫存高企、晶元價格暴跌。過去一個季度,三星DRAM和NAND晶元的平均價格下跌了約20%。

  全球個人電腦、智能手機等消費電子出貨量萎縮是有目共睹的。

  據Canalys 發布的數據,2022年前個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連續下降,降幅分別達到11%、9%和9%。

  

  個人電腦市場的同樣糟糕。據Canalys的數據,2022年Q3,全球個人電腦(包括平板電腦)市場出貨量連續第5個季度同比下降。背後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國的新冠肺炎防控導致供應中斷。

  當然,由於全球消費電子疲軟等因素,三星電子營收最大的部門—設備體驗部門(手機、消費電子、網路等)也受到影響。2022年Q2,該部門營收環比下滑8%,其中手機業務營收環比下滑10%;同期,三星面板業務營收環比下降3%。

  目前,三星2022Q4的財報尚未發布。不過此前曾有分析師預計,存儲晶元價格將在2022年Q4繼續暴跌,特別是由於移動需求大幅降低,這將導致三星第四季度利潤進一步下滑。

  為什麼總給員工發大獎?

  翻看公開報道,三星電子向員工發放巨額年終獎已經成為一種慣例。

  據媒體報道,2022年1月,三星半導體部門的員工收到了公司發放的價值3個月工資的「服務獎金」,這使得他在2021年的總獎金額達到11個月工資。

  而在2021年12月,三星集團的所有員工已經收到相當於半年工資的「獲利獎金」,以及相當於兩個月工資的「特別獎金」。

  所以,半導體部門的員工就2021年的業績總共拿到了價值11個月工資的巨額獎金,等於拿到了23薪。

  2018年1月,據媒體報道,三星電子旗下半導體部門員工有望在1月31日領到年度績效獎金(Overall Performance Incentive),獎金金額最高將達個人年薪的50%。而在2017年11月、12月,三星半導體部門的員工已經領到相當於年薪25%的獎金。

  而在2017年1月,三星也給半導體部門的員工發放了最多達年薪50%的年終獎,這算是對他們2016年業績的獎勵。

  據三星提交給韓國交易所的年度報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三星在韓國的僱員達到109490人,年薪平均為1.27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8.58萬元)。年薪的50%相當於34.29萬元。

  三星為什麼總給員工發放巨額年終獎?不得不說,多年來,三星已經把獎勵工資制度玩明白了,而且年終獎發得越多,說明公司賺得越多。

  三星集團第二任會長李健熙(Lee Kun-hee)(2020年身故)在1988年上任后,提出二次創業。他的一項重要舉措就是在三星推行「自律經營」。所謂自律經營,就是將企業經營權和責任全部分配給具有專業資質的各子公司社長,由他們全權負責;同時,企業賺到錢之後,拿出一部分獎勵他們。

  與自律經營配套,李健熙在三星內部推行「信賞必賞」的獎勵工資制度。按照該制度,三星集團各子公司CEO的年薪中,基本工資佔25%,其餘75%由績效決定。員工的基本工資佔60%,另外40%也與績效綁定。

  三星幹部和員工與公司績效綁定的收入分為兩種:一種是每半年一次評定、發放的「PI」(生產率獎金),另一種是一年一度評定、發放的「PS」(利潤分享)。

  PI的數額由半年度業務目標達成情況來決定。PS其實是「超額利潤分享」。三星總部每年都會給子公司下達利潤目標,經營年度結束后,如果實際利潤超過目標,超出部分的20%作為獎金分配給幹部和員工。

  從三星曆年發放的巨額年終獎來看,半導體部門幹部、員工是獲獎最多的群體。畢竟,該部門是三星電子最賺錢的部門,過去幾年業績彪悍。

  即便是在艱難的2022年,半導體部門同樣是三星的利潤擔當——前三季度,半導體部門為三星電子貢獻了超60%的營業利潤。

  當很多公司還在根據每年的經營狀況自行決定是否向員工發放年終獎以及發多少時,三星已經將年終獎做成了制度在執行。

  受益於「績效主義」,在李健熙任內,三星電子從低質量的大規模生產商,逐漸蛻變成亞洲和世界最有價值的科技企業之一,它不僅在消費電子領域全球領先,也成為全球存儲晶元領域的頭部玩家。

  不過,三星電子的苦日子還未結束,這成為明年甚至更遠的未來其員工激勵面臨的最大不確定性。

  據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研究報告,2022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同比下降10%。這個下行軌跡將持續到2023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201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IDC指出,受經濟、疫情等不穩定因素影響,預期2023年PC市場出貨量將同比2022年持平略降0.1%。

  蘋果公司、亞馬遜、微軟等是晶元的主要買家。他們都在控制明年的預算,這對於三星電子這樣的的晶元製造商來說不是好消息。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6 14: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