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最心愛的女兒"會成為金氏政權接班人嗎?

京港台:2023-1-5 11:26|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金正恩"最心愛的女兒"會成為金氏政權接班人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個天真無邪娃娃臉的女孩在最近幾周多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起露面,該國官媒沒有透露太多關於她的信息。

  元旦那天,朝鮮官媒刊登了一張她和金正恩一起視察一處核彈設施、未註明拍攝日期的照片。她的年齡和名字尚未見諸報道;她只是被稱為金正恩「最心愛的女兒」。

  這足以讓人猜測這名年幼的女孩在金氏王朝的地位,以及她是否正在被培養為金正恩的接班人。

  朝鮮不是君主制國家。按理說,朝鮮最高領導人是通過執政的勞動黨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但實際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建國以來,金氏家族自朝鮮一直像運作家族私人企業一樣管理著這個國家。

  金正恩的祖父和父親都是一直統治朝鮮,直至去世。下周一將滿39周歲的金正恩已執政11年,不太可能在短期內下台。

  然而,誰將繼承這個政權及其快速增長的核武庫一直是官員們和分析人士不斷關注的話題,尤其是當人們對金正恩的健康狀況存在疑問時。

  首爾和華盛頓本周表示,兩國正在討論如何更好地應對朝鮮日益增長的核威脅,以及如何更好地部署美國的全方位防禦能力的問題。對朝鮮繼任計劃的猜測也在是這個時候逐漸展開的。

  關於接班人的最近一輪猜謎遊戲始於去年11月18日,朝鮮在當天進行了一次該國最重要的武器試驗,發射了火星-17洲際彈道導彈。

  在次日的報道中,朝鮮官方媒體稱金正恩和女兒一起觀看了發射,併發布了一張照片。照片中,一個身穿白棉衣的女孩牽著金正恩的手走在試驗場上。

  幾天後,韓國國家情報局確認,這名少女名叫金朱愛。NBA退役明星丹尼斯·羅德曼說,2013年,他在平壤見金正恩時,曾被允許抱過還是嬰兒的她。

  金朱愛的公開露面標誌著平壤首次證實了金正恩有孩子。在她首次在官媒上出現之前,朝鮮普通民眾從未看到過金正恩的任何子女。

  韓國情報官員說,金正恩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可能是個兒子。他們說,金朱愛是他的第二個孩子,據信現年九歲或10歲。

  外部分析人士很快注意到,她被稱為「心愛的」,並已被挑選為金氏家族下一代的代表。金正恩在導彈發射試驗場將她介紹給公眾的決定也激起了分析人士的興趣,這個做法凸顯了金氏家族與朝鮮武器計劃的聯繫。

  金朱愛再次與父親同框出現后,有關接班人的猜測進一步加深。這次是在去年11月下旬與導彈工程師的合影里。她在這個場合的穿戴更正式,穿了一件毛領的黑色長外套,金正恩坐在一群歡呼的工程師前面,她把手放在父親的肩膀上。高級將領們在她面前鞠躬。

  「這些照片很可能是一個精心安排的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向朝鮮人表明金朱愛將成為接班人,」曾在韓國世宗研究所長期研究金氏家族的鄭成昌(音)說。

  如果金正恩選擇女兒而不是兒子作為繼任者的話,對父權制度根深蒂固的朝鮮來說,這將是一個極不尋常的決定。但金正恩本人成為國家領導人也曾是沒有多大可能的事情。

  金正恩是三個兒子中最小的一個。據分析人士說,父親金正日讚賞老三盛氣凌人的態度,越過兩個哥哥將他定為繼任者。

  儘管朝鮮領導人以男性為主,但金正恩領導的政權中也有幾位著名的女性,比如直言風格的主播李春姬、外務相崔善姬和金正恩的妹妹兼發言人金與正, 她在最近幾個月對韓國發出了一連串好戰威脅。

  一些分析人士說,金正恩也許是想通過較早地公開一名可能的繼任者來避免父親犯下的錯誤。

  雖然金正日在金正恩孩童時期就將其定為接班人,但他一直對核心圈子之外的人士保守了這個秘密。許多分析人士曾推測,金正日的長子、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將成為金正日的接班人。也有人說,金正日會選擇金正恩的哥哥金正哲。有人甚至說,朝鮮的世襲繼承將隨著金正日的去世結束。

  直到金正日2008年中風后,朝鮮才開始暗示金正恩是選定的繼任者。2010年在官方媒體上出現之前,普通朝鮮人一直不知道他長什麼樣。

  金正日於2011年去世后,朝鮮國內外都曾對金正恩的領導能力有過很多懷疑。他花了數年時間,通過一系列血腥清洗,包括處決了自己的姑父、暗殺同父異母的哥哥,才建立了自己無人挑戰的權威。

  金正恩上台後讓他的政府和家庭不再顯得那麼神秘。他的父親金正日以有多名漂亮女性伴侶(其中就包括金正恩的母親)聞名,但從不向公眾公開介紹她們。金正恩當領導人後最早做的幾件事之一是和妻子李雪主一起在公開場合露面。

  通過較早公布繼任者,金正恩也許是「讓繼任者有足夠的時間做準備」,鄭成昌說。「他想讓自己的繼任者在國內避免匆忙、快速的繼任,並避免他曾不得不面對的來自外部的懷疑。」

  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恩帶自己的孩子之一參加與他的軍火庫有關的活動,是在提醒朝鮮人民,尤其是年輕人,金氏家族的王朝統治和核武器研發將延續到下一代。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把金朱愛出現這些活動中視為她在家族中地位上升的標誌。「現在就斷定她將成為接班人還為時過早,尤其是她父親有一個兒子的話,」在首爾運行一家研究機構的朝鮮脫北者安燦一(音)說。

  2016年逃往韓國的朝鮮前外交官太永浩現在是首爾的一名議員,他對記者說,只是當朝鮮開始將某個孩子作為神聖人物對待時,世界才會知道金正恩選擇了誰為接班人,就像金正恩本人在正式成為繼任者后官媒對他所做的那樣。

  金正恩經常對他的政府進行改組,像擺弄棋盤上的棋子那樣提拔和解僱高級官員。軍方高級官員朴正天已在上周被撤職。這些做法讓觀察人士捉磨不透,而朝鮮嚴格審查的新聞媒體禁止對人員任命進行猜測。

  「朝鮮人認為金氏家族的世襲統治理所當然,因為他們從未經歷過自由選舉,」安燦一說。「他們對誰統治他們不太感興趣,但對誰能讓他們的生活比金正恩時代更好感興趣。」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7 08: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