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小馬科斯訪華,這麼多"第一次"太不一般了!

京港台:2023-1-5 10:04| 來源:新民晚報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菲總統小馬科斯訪華,這麼多"第一次"太不一般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自2023年1月3日至5日訪華。其中,1月4日下午,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會談。

  

  1月4日,中菲領導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 圖:新華社

  不得不說,小馬科斯這次訪華,創下了不少「第一次」。而更值得一提的是——

  自杜特爾特到小馬科斯,菲律賓方面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連貫性,值得期許。

  

  小馬科斯訪華之旅,在菲律賓國內備受矚目,也備受美國西方國家等矚目

  1

  先來看看小馬科斯的若干「第一次」。

  這當然不是小馬科斯平生第一次中國之旅。事實上,當他還真是「小馬科斯」的時候,亦即1974年,17歲的少年小馬科斯,就曾隨母親伊梅爾達·馬科斯到訪中國。當時,他還在湖南長沙見到了毛主席。據說,之所以會有這長沙會見,是因為伊梅爾達到了北京以後,發現毛主席不在北京,感到相當遺憾,當著中方接待官員哭了起來。由此,中方再調整安排,讓伊梅爾達母子前往長沙見主席。

  

  伊梅爾達母子1974年在長沙見到毛主席

  由此次會見,半個多世紀以來,馬科斯家至少流傳了兩段佳話——

  1. 毛主席向伊梅爾達行了吻手禮。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唯一一位讓毛主席行吻手禮的外國女性。當時,伊梅爾達還為毛主席演唱了《我愛北京天安門》。近日,93歲的她還曾當眾唱起這首歌。

  2. 小馬科斯擔任菲律賓總統后,他成為如今見過毛主席的唯一一位在任國家領導人。

  當然,就2023年初的此次訪華來說,小馬科斯還身逢兩個「第一次」——

  其一,中國,是他就任菲律賓總統后,出訪的第一個非東盟國家。

  其二,而小馬科斯,又是中國2023年接待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

  種種「第一次」匯聚在一起,可以看到什麼呢?在海叔看來,當然看到的是中國與菲律賓關係不一般——不是一般的好,而是相當密切,且各自在彼此外交格局中佔有重要位置。否則的話,憑什麼小馬科斯的新年首訪,或者說其擔任總統后第一個訪問的非東盟國家,不是美國,不是日本,不是其他什麼國家?而是中國!

  2

  其實,小馬科斯此訪,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的訪華,可以相提並論來說。

  菲律賓和越南,都是東盟國家、南海相關國家。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與副總統莎拉·杜特爾特-卡彪(左2)

  美國搞所謂的「印太」戰略,很大程度上希望拉攏東盟國家。譬如2022年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組織了一場美國-東盟峰會,宣布撥款區區1.5億美元給東盟國家,就想讓東盟各國圍在美國屁股後面轉。之後於11月12日跑到柬埔寨金邊的拜登,在參加東盟峰會期間,又號稱要追加對東盟投資。

  美國撒這些小錢的目的,當然在於希望東盟國家疏遠中國。特別是菲律賓、越南,是其主要做工作的兩個國家。

  早在阿基諾三世擔任菲律賓總統的時候,美國在背後就曾搞出所謂的「南海仲裁案」,可哪知道阿基諾三世之後,接替他的杜特爾特直接讓美國下不來台——各種政策許多是把矛頭指向了美國的。

  至於越南,哪怕與美國在投資和貿易上有各種往來,可這「反華」的「魚鉤」,越南卻從不去咬。

  

  2022年5月9日,菲律賓大選期間,選民在菲律賓馬尼拉一處投票站排隊等待投票 圖:新華社

  為什麼會這樣?在海叔看來,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越南、菲律賓與中國都是近鄰。東方國家之間,一衣帶水,當然明白「遠親不如近鄰」是什麼意思。就菲律賓來說,無論杜特爾特還是小馬科斯,只要是其內心為了菲律賓自身的發展而做謀划,以菲律賓本國的利益為核心利益,就很難被外人所利用,做棋子、籌碼。

  其次,越南、菲律賓都備嘗冷戰陣營對抗的苦。冷戰時期,越南的金蘭灣是蘇聯軍事基地;菲律賓蘇比克灣是美軍基地。美蘇爭霸,角力之處就在南海。兩國深深知道談談總比打打強,犯不著跟著美國與中國搞對抗。

  再次,冷戰結束時,菲律賓是如何驅逐美軍離開蘇比克灣的?對菲律賓來說,當年能驅逐美軍,是極大提升菲律賓民族自豪感的事。越南就更是如此——真當越南忘了美國在越戰時期對自己是怎麼做的了嗎?

  3

  以現實利益來衡量,小馬科斯當然明白,與中國搞好關係,合則兩利。1月3日晚,小馬科斯抵達北京時,由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接機。為什麼中方有此安排?海叔要說,小馬科斯擔任菲律賓總統以後,還兼任菲律賓的農業部長。畢竟,人家可是農業專家啊!

  訪華前,小馬科斯也一再表示,未來希望與中國加強農業和旅遊業的合作。

  

  菲律賓榴槤有望進入中國市場

  中方的表態,則早在2022年12月30日就由外交部發言人傳出——

  「中方期待和菲方一道,以此次訪問為契機,傳承友誼,深化互信,持續推進農業、基建、能源和人文四大重點領域合作,構建好鄰居、好親戚、好夥伴的『三好關係』,推動中菲關係提擋加速,開創中菲友好新的『黃金時代』。」

  馬科斯在北京表示,期待同中國最高領導人保持密切溝通,全方位加強合作,開啟菲中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的新篇章,更好合作解決兩國共同面臨的挑戰和問題,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也為推動本地區重新成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作出新貢獻。

  在海叔看來,基於共同發展的一種謀划,小馬科斯此次訪華,一定收穫滿滿!在他訪華結束之際簽訂的中菲兩國聲明,就能見識不少內容。未來,中國與菲律賓,與東盟,或許還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6 03: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