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為面子讓民眾受罪?中國又婉拒歐盟贈疫苗

京港台:2023-1-4 03:59|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35 )  | 我來說幾句

官方為面子讓民眾受罪?中國又婉拒歐盟贈疫苗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繼德國、美國后,歐洲聯盟(EU)也表示,願免費提供中國更高效的mRNA新冠疫苗,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日聲稱,中國國產疫苗的產量能滿足「應接盡接」需要,婉拒歐盟。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周二報道,不具名的歐盟執行委員會官員表示,這項建議是在歐盟27國衛生官員3日召開會議前幾天提出的。報道說,這是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建立一致對策的行動之一,以因應中國放棄「清零」、使歐洲疫情加劇的可能性。

  一名執委會官員轉述,凱瑞亞基德斯已經接觸中國官員,表達包括分享公共衛生知識並捐贈能應對病毒變異株的疫苗,但中國方面沒有回應。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周二的例行記者會上則把話說白了。

  毛寧面對詢問指出,進入疫情防控新階段以來,中國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救治能力不斷增強,醫療物資產能不斷擴大,總體供應充足。

  她還聲稱,中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新冠疫苗生產線,年產能超過70億劑,產量已經超過55億劑,能夠滿足「應接盡接」需要。

  毛寧沒談到的是,中國疫苗不是量的問題、而是質的問題,在中國民間存在信任度不高的疑慮。

  在疫苗接種率上,毛寧的說法也和國際掌握的中國官方數據不同。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3日就在記者會中警示,中國高齡人口的低接種率與疫苗防護率都讓人擔憂。

  根據世衛組織,中國80歲以上人口接種過3劑疫苗者僅約40%;中國國產疫苗必須接種3劑,才能防止高危族群在染疫后出現重症,若僅接種兩劑,對60歲以上民眾僅有50%防護力。

  萊恩就說,中國這麼一個人口龐大的國家,這種疫苗防護力根本不夠。「人口這麼龐大,又有這麼多人處在危險中,偏偏疫苗覆蓋率這麼低,我們真的須要專註於協助中國施打疫苗。」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1 16: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