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日,張文宏來到上海這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京港台:2023-1-1 12:51| 來源:上觀新聞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新年首日,張文宏來到上海這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3年1月1日上午9時30分,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前往上海市閔行區莘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發熱患者接診流程、患者數量以及救治資源配置等情況為社區新冠病毒感染醫療救治工作帶來建議。

  

  去年12月以來,隨著社會面感染人數持續攀升,莘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迎來了一批就診高峰,日均接診量達3200人次左右,每天接診的發熱患者也激增到300人次。

  張文宏提到,當前要著眼於「防重症、強救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揮分級診療前沿陣地優勢,不斷擴充醫療資源,配足配齊醫療力量、救治設備和藥品儲備供應等,優化診療服務流程,全面提升醫療救治和服務保障能力,確保輕症患者在基層醫療機構及時得到救治,有效緩解二三級醫療機構的就診高峰,確保平穩有序轉段。

  為保障患者就診,莘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眾多醫務人員直面挑戰,採取多種措施全力救治患者。在推出「中午連一連」「晚上延一延」便民就醫服務的基礎上,增設日間「輕症診室」,配備手指血氧儀、制氧機、無創呼吸機等儀器設備,為輕症患者提供全方位個性化的診療服務。同時,不斷擴容整體救治能力,將原有的發熱哨點診室改擴建為發熱門診,將輸液區域和氧療區域的座位數增加擴容,以更好滿足患者就診需求。

  

  根據這次新冠感染的癥狀特點,該中心配備了解熱鎮痛、清熱解毒、鎮咳祛痰類藥品近2周的使用量,通過包裝拆零、中成藥替代等方式,多渠道保障發熱就診患者用藥。近日,還引進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療藥物投入臨床使用。以外,通過公布24小時健康諮詢熱線及互聯網診療等方式,暢通線上就診渠道,為重點人群以及陽性居家人員提供便捷、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盡最大能力保障輕症患者救治工作,緩解二三級醫療機構的門急診壓力。

  

  張文宏說,疾病感染期要以「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為診療重點,要發揮基層醫療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做好重點人群的分級分類診療,依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點抓好老人、兒童、有基礎性疾病患者、孕產婦等脆弱群體的健康監測和服務保障,有效引導合理就醫,暢通重症患者轉診通道,全力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導致的重症發生率和病死率,最大程度保障人群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 08: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