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風險有多大? 港專家:要提防3個因素

京港台:2022-12-29 01:17|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新變種病毒風險有多大? 港專家:要提防3個因素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突然宣布對外「打開國門」,世界多國都對此有所防範,外界擔心,中國開關可能會向世界輸出變種病毒,為全球疫情帶來風險。香港有醫學專家認為,目前病毒進一步大幅變異的機會較小,不過都不能掉以輕心。

  在中國「打開國門」時,日本、印度、韓國和義大利等國都加強檢疫措施,美國亦正在考慮實施入境限制。

  這反映他們對中國大規模爆發的疫情有所擔憂;而國際上亦有醫療專家質疑,中國開關可能會引發變種病毒的爆發。

  《美聯社》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傳染病專家斯圖爾特.坎貝爾.雷(Stuart Campbell Ray )說:「中國人口很多,而且免疫力有限,這種環境似乎我們可能會看到新變種爆發。」

  變種病毒海嘯式爆發? 港專家:視乎3個因素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周三(28日)接受本台訪問指,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3年,病毒已廣泛傳播,惟未見有特別的生存優勢。他認為在現階段來說,病毒進一步大幅變異的機會相對比較小,不過都不能掉以輕心,要提防3個變異因素。

  梁子超說:第一,如果急速擴散,在短期內變成多過一個地方的主流病毒;或者引致以前感染過的人,在短期內有很高的重新感染比例;或者在一些人口裡面,倍增速度回復以前,即是2、3天內在人口倍增,這些可能會產生另一波海嘯式的爆發,如果見到這3個風險因素,可能大家就要小心。

  對於外國嚴防中國民眾入境,梁子超認為,各國採取措施時是否過分憂慮,相信時間會證明,而隨著中國疫情高峰期過後,就可以看到病毒是否有變異風險因素。

  內地傳「白肺」個桉 港府:勿輕信謠言

  中國開關后首度影響的,可能是港、澳地區。內地疫情大爆發,坊間傳出新變異病毒株引致死亡人數急增,更出現「白肺」個桉,而香港周四(29日)起將大幅放寬防疫,令人擔心香港與內地通關會增加港人染疫風險。

  針對有關問題,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周三在公布放寬防疫的記者會上,呼籲「勿輕信謠言」。

  盧寵茂說:我希望大家要留意,網上有很多未經證實的訊息,可以說是謠言,關於所謂新的變異病毒,或「白肺」等,希望大家要查清楚來源,國家衛健委會作出澄清的。據我們所知,到目前為止,內地仍是流行Omicron變異病毒株,與世界各地無特別分別,暫未有新的變異病毒株出現。

  梁子超就指出,「白肺」情況主要出現於一些高危人士,包括長者、長期病患者,或未有接種疫苗者,而呼吸道病毒本身都會對一些人構成較高風險,這是自然的問題,但比例相對較低,認為市民無須過慮。

  外國難掌握大陸實際感染情況

  其實外國對中國疫情感到擔憂,其中一個原因是很難掌握大陸的實際感染情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稱:「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與民間的疫情信息存在較大出入等,很難掌握詳細情況,導致日本國內的擔憂加劇。」

  中國突然放寛防疫措施後面臨嚴峻形勢。12月20日,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3個月以來,中國境內已經監測到130多個Omicron的亞分支,同時有50個亞分支爆發流行,包括BQ.1和XBB,其特點主要表現為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29 12: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