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考慮派飛船提前接回宇航員!發生了什麼?

京港台:2022-12-24 11:55| 來源:環球網 | 我來說幾句

俄考慮派飛船提前接回宇航員!發生了什麼?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官員22日說,在對接國際空間站的俄「聯盟MS-22」飛船發生冷卻劑泄漏事件后,俄方正在考慮是否派遣一艘「空船」前往國際空間站將三名宇航員提前接回地球。

  俄國家航天集團載人航天項目主管謝爾蓋·克里卡列夫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國際空間站項目主管喬爾·蒙塔爾巴諾當天在美方組織的一場記者會上宣布,雙方仍在調查14日俄「聯盟MS-22」飛船外部散熱器出現「小孔」導致冷卻劑泄漏事件,先前疑因「微流星體襲擊」導致泄漏的推測可能不成立。

  兩名俄羅斯宇航員和一名美國宇航員今年9月搭乘「聯盟MS-22」飛船抵達國際空間站。按正常輪換計劃,他們應於明年3月搭乘同一艘飛船返回地球。目前關於是否按照原定計劃返程還是另派一艘「聯盟」飛船接回三名宇航員,俄方尚未作出最終決定。按照記者會上的說法,如果俄方敲定「另派飛船接人」計劃,返程日期會比原定計劃提前兩到三周。

  俄美雙方並未提及另派一艘「龍」飛船接回航天員的可能性。

  受泄漏事件影響,俄宇航員謝爾蓋·普羅科皮耶夫和德米特里·佩捷林取消了原定15日執行的太空行走任務,與美國航天員弗蘭克·魯比奧一起離開飛船、進入國際空間站。

  克里卡列夫說,假如調查認定「聯盟MS-22」載人返回地球不再安全,俄方準備動用原定明年3月輪換時執行「送人」任務的另一艘「聯盟」飛船,在不載人的情況下飛往國際空間站,「保證能有一艘健康飛船與空間站對接,滿足救援機組成員之需」。

  俄美雙方專家最初推測,飛船散熱器上那個小孔可能源於微流星體撞擊,因為當時正有一場雙子座流星雨經過。但按照克里卡列夫22日的說法,這種可能性變小,因為撞擊飛船散熱器的物體在飛船的另外一面,與流星雨經過的軌跡不同。俄美專家也沒有排除其他可能性,如硬體受損或小型空間碎片衝撞。當時泄漏持續了數小時,散熱器內冷卻劑已漏光。

  冷卻系統可避免航天員所處艙體內部過熱。俄美航天官員說,當前飛船與空間站對接處的艙門打開,兩邊空氣流通。美方先前說,飛船艙體內的溫度仍保持在「可接受限度」內,近日一項對飛船推進器的測試也順利進行。但按照克里卡列夫的說法,一旦對接處艙門關閉,飛船內部的溫度將急劇上升。

  美國航天局先前確認,泄漏事件並未給國際空間站宇航員帶來危險。

  目前在國際空間站執行任務的還有另外四名航天員,包括一名俄羅斯人、一名日本人和兩名美國人。10月,美國航天局委託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發射一艘「龍」飛船,將他們送往國際空間站,飛船仍保持與空間站對接狀態。

  據美國航天局通報,22日,魯比奧和另一名美國航天員喬希·卡薩達完成了時長7小時的例行太空行走任務,為空間站外部安裝了新的太陽能板,過程正常。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24 12:04

返回頂部